在第三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暨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及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闭幕讲话
2016-11-0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  谢小军

201694日)

 

同志们:

第三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活动、社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即将结束。昨天晚上看了会务组提供的三个活动的初步总结材料,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黄爱龙同志对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作了安排部署,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肯定了我们工作,同时对我市青年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体感觉,这三个活动都是圆满成功的。爱龙同志和群英副部长所讲的,我都赞同,希望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我认为,这三个活动圆满成功,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社市委两次主委会对培训、活动有关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明确爱龙、杨丹两位副主委分别牵头负责,开奎副主委负责组织协调,他们尽职尽责做好了有关工作;社各区(工)委高度重视,组织青年论坛参评论文93篇、基层组织工作交流文章56篇;社市委机关的同志前期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保障了培训及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参与者主动积极。为我们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授课的几位教师都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解深入浅出,讲课效果很好。参加培训和活动的区级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青年社员们都积极投入,教和学的氛围也都很好。班委会的同志们认真负责。我们所有的同志不管是基层组织的负责人,青年社员都是积极的投入到讨论和学习中。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为我们提供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社中央组织部领导亲临一线指导我们的工作。三是效果较好。不论是拓展训练、培训学习,还是同志们的讨论发言,特别是刚才台上四个小组召集人的发言都很有针对性,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且生动活泼,都感受到效果很好。我感觉通过两天的学习,增强了青年社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政治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了彼此的交流,增进了友谊。所以这个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对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参加这次培训或活动的有三个群体:一是青年社员群体,二是基层组织负责人群体,三是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群体,包括区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分管副主委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当然群体间有交叉。在此,我讲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发挥我社青年社员的作用

目前,我市有44岁以下青年社员1059人,占社员总数的26.7%。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明确提出,我们党派队伍建设,既要重点抓好当前,也要着眼于五年乃至十年后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所以,这一千人的队伍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是一支非常重要的有生力量,只有充分发挥青年社员作用,才能不断推进九三学社的事业织持续健康发展。刚才刘姗姗同志发言时念了两句诗,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此诗的全文,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需要源头活水,广大的青年社员就是我们组织的活水,你们的专业和本职工作都做得比较好了,再把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九三学社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就进一步增强了。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两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青年社员如何做好九三学社的事业,二是社各级组织为青年社员的发展如何搭建平台。

1.青年社员要树立政治意识,主动发挥政党成员的作用。青年社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牢记自己是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在座的青年社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是所在单位的工作骨干,我们希望你们还要成为社各级组织的骨干,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履行职能当中,发挥好骨干带动作用。那么怎么样才能进入到自己的政治角色中来呢?一要有明确的政治方向。九三学社有三类人才:一是专职干部,他们是社务工作的支点;二是复合型人才,他们能够在专业方面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而且能够作为九三学社的旗帜性人物发挥更多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的作用;三是专业发展潜力型人才,他们在自己的专业方面有望取得很突出的成果,一方面社组织支持他们在本专业上的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在社组织需要他们在政治、社会上发挥作用时,他们积极为社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所以在座的各位青年社员,你们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九三学社将全力支持你们在业务上干得越来越好,一定会比你们参加九三学社之前,得到动力更足、支持更多,同时,九三学社也要你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个九三学社的成员,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定力,要牢记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要始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有政治作为。要用你自己的社会影响为我们整个社会形成政治共识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同志们要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社章社史的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身份意识、履职意识;要在搞好专业的同时,多关心、关注、参与社组织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一句话,加强学习和实践,相信大家就会较快地进入政党成员的角色,找到存在感,体会到新的成就感。这是社市委青年社员的殷切期望。

2. 社的各级组织要积极为青年社员成长搭建平台。社各级组织要在青年社员的思想引导上、在组织关怀的情感上、在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多下功夫,多投入精力。要多关心关注青年社员的工作和事业的发展,结合青年社员的特点和需求,多组织开展有吸引力的活动,充分激发广大青年社员的政治意识和履职意识。要构建和完善青年工作组织,社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要扩大规模,社各区(工)委要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发挥好联系服务青年社员、发现培养青年人才的作用。要坚持办好重庆九三青年论坛。要加大市级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区级青年工作委员会之间、区级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区级青年工作委员会之间的联动,通过联合开展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社会服务活动,增进青年社员与社组织之间、青年社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社市委、社区(工)委组织的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要积极吸纳青年社员参与并承担重要任务,加强实践锻炼。

社的各级组织都要为青年骨干成员多创造机会,多给任务、多压担子,在履职过程中多指点、多帮助,对他们履职成果多肯定、多鼓励,让他们在参与社务工作中收获喜悦、树立信心、强化热情。从中锻炼人才,发现和培养干部,把优秀青年社员推荐到相关部门挂职锻炼,为青年社员搭建更多的上升的台阶,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二、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基层组织是社组织履职的重要支撑。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履职积极性,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社市委历来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近两年都把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社市委工作重点,主委会多次研究,去年启动试点,今年全面推开,并把它作为今年社市委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了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去年10月份,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带队来重庆巡视督导,巡视督导组认为社重庆市委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一支高素质的社员队伍、一支战斗力强的专职队伍、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但基层组织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部分青年社员对组织的专注度、投入度比较低,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不够高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全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希望重庆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创造一些经验。因此2015年社市委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这个是我们为什么要召开这样会议的一个背景。刚才爱龙副主委对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已经做了安排,请各社区委及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贯彻落实。这里,我就推进我市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再强调几点工作要求:

1. 因地制宜开展规范化建设。周春林同志刚才发言提到规范化不是标准化,我觉得说得对,为什么?我们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是要组织活起来,发挥各自的作用。基层组织就像一个个的细胞,各种细胞的功能是不一样,全市有155个基层组织,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人员结构、组织方式、形成历史、所处的外部环境等等都不一样。比如刚才代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支社发言的中冶赛迪支社,他们干得很好,是全国表彰的优秀基层组织,邵鸿副主席来渝巡视督导时去参加了这个支社的参政议政活动,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他们为什么能够干成这样?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他们的组织力量比较强。第二是有比较厚重的历史传统。刚才廖建云主委发言时提到的支社老主委阎鸿鑫,担任了两届社市委委员,他很有见地,工作经验丰富而且非常热爱九三。现在接力棒交到廖建云手上,他传承历史,发扬传统,尽心尽力干工作。他刚才发言,对工作怎么抓、有些什么想法、有些什么办法,说得头头是道。所以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但是他们具体的办法和措施,是不是都应当照学照搬呢?我这次代表社中央带队去宁夏巡视督导,看了一个基层组织的活动:通过社组织联系北京的专家,运用真空技术帮助生产枸杞的农户提升枸杞质量,他们结合实际,解决基层群众的具体问题,效果很好,社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都大大提升。当然尽管基层组织活动模式不一样,但有一些是相同的。比如,基层组织班子尤其是主委是不是把九三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做,能不能把班子和全体成员团结起来,等等。刚才有同志说,希望能够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我觉得这个话说得非常好。

2. 分步推进,确保工作实效。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不能整齐划一、齐头并进。社区(工)委要实事求是,要落实区级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根据本区工作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加大帮助支持。各基层组织要认真组织实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规范化建设。

3.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