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开好全国“两会”的12点意见建议
2011-10-21

民进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九三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屈谦、重庆医科大学教授王智彪,致公党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王孝询,台盟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李钺锋,北碚区政协据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民建重庆市委,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约信息员赵宾、张涛、罗炽长,九龙坡、江北、南川、巴南、黔江、南岸、涪陵、江津、綦江、奉节、铜梁、丰都、大足、酉阳等区县政协反映: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我国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现将我市收集到的各方关注信息综合如下:

1、民生问题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希望把“让人民幸福”体现得更具体。要合理调控增长速度,严格通货膨胀,调整收入分配,理顺食品药品行业管理体制,更好保障民生,给百姓更多实惠,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群众更好就业、控制房价物价过快上涨,完善教育机制,做好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下决心、动真格解决“食品安全”、“出行难”、“看病难”、“住房难”、“入托难”、“养老难”等热点问题,才能使百姓感到幸福。建议国务院组织巡视调研组,对中央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及其社会综合效应开展一次巡视调研活动,关注、解决欠发达和落后地区发展融资瓶颈问题。

2、反腐倡廉,权利和公平是广大老百姓最期盼的。腐败问题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毒瘤。反腐败,中央在动,全国人民在喊,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主要原因是制度多真正落实的少,阻力太大,没有落实到基层。基层还是反腐败的盲区。高官腐败,基层群众不知道,影响还不大,基层腐败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影响太坏,会动摇党执政的根基。希望有更多的表达渠道和更好的权利救济,规范和完善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督人员制度,去实现参政议政的批评权、监督权,真诚期盼求解分配不公,整治司法腐败、打黑除恶,通过深化吏治和县权改革等,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更大的力度和更新的进步。

3、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确保国家耕地安全。近年来土地流转中新造土地的质量普遍低下,耕地质量的现状更是使人担忧,已成为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瓶颈。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确保国家耕地安全。政府加大对产粮地的投入,调动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推广现代科技和优良品种;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中的种粮能手回乡创业,从面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4、希望干干净净举行换届选举。2011年各级基层组织将集中进行换届选举,希望各级换届工作能够干干净净,应该及早做好准备,应该积极吸纳基层民意,全程监督基层选举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公正参与这项工作,让选举工作始终公开、公平、公正,实现干干净净选举的干部认认真真当公仆。

5、尽快制定出台国企红利分配方案与管理办法。2010年国企年赚近2万亿,仅上缴440亿元,占利润比例仅为2.2%,实在太少。根据有关规定,部分央企建议可上缴利润510%的红利,并加强对上缴国家“红利”的管理:一是可以直接全部进入中央财政公共预算的总盘子中再进行分配,使之成为真正的公共财产,让全体国民拥有红利的最终收益权。通过人大预算程序批准使用,并纳入相关审计体系中;二是可以成立专门的“国企红利基金”,用在全民上。同时,应注意加强领导,国资委等一些公权力机关要最大程度地站在公共利益立场上履行职责,把这场涉及太多权力与利益、牵动着全国十三亿人民心的分配改革顺利进行到底,让人民满意;要保护上缴红利国企领导和职工的积极性,在思想上要教育他们有全局观念,占有的是全国人民的共有资源,私吞钱财富庶有余是不好的,合理上缴,感恩回报都是应该的,要有更高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对国企的审计工作,不准设置“小金库”,不准加大不合理的开支,防止国企转移巨额利润,占为己有,内部分红。

6、加强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呼吁政府采取从紧和严厉的宏观环境政策和在特殊区域和领域实行环境优先的战略方针,科学制订节能减排目标,通过提高各种环境准入门槛,采取严格的环境监管措施,调整完善国家的法律体系建设,特别要高度关注农民居住环境保护问题,为“十二五”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

7、人民法院工作应改进。要在增强法院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积极探索完善全社会化解矛盾的长效机制;在强调加强法官教育培训力度的同时,要全面提高法院公正司法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法院维护社会公正的作用和防止司法腐败;加大宣传力度,奠定社会认知基础,使广大老百姓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如完善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宪法赋予地方各级法院的独立审判权不受损害,考核指标必须充分尊重审判规律。

8、完善体制,支持年轻科学工作者创新。支持年轻人,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年轻的科学技术人才将决定我国能否在一二十年内真正在科技领域全面与世界领先水平接轨。可多建立一些专门支持年轻科学家的基金;为尚未独立的博士生和博士后提供良好的个人待遇,使其专心于科研训练,为刚起步的年轻独立研究员创造良好科研环境,使其最大程度地专注科研创新;尽管近年来国家大幅上涨了研究生的补贴,但相对国外的博士生和博士后,待遇仍然偏低,可通过提高补贴和提高博士后工资在科研经费中的支出比重等多渠道来解决。

9、从国家层面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带动中西部发展壮大。一是从国家层面支持重庆完善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将2010年已经到期的国家鼓励西部大开发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期再延长10年,即从2011年到2020年;加大对融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革命老区和民族聚居地区为一体的重庆的扶持力度,逐步缩小贫富、城乡、区域三个差距,提高幸福指数,实现共同富裕;中央将打造西三角经济圈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加快“三港两枢纽”(空港、航运港、信息港、铁路枢纽、公路枢纽)建设,增强重庆资源能源保障能力,支持重庆加快构筑开放平台,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二是应当从国家层面积极支持重庆的生猪中远期交易,形成一个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以生猪等农畜产品为特色的交易中心、结算中心、价格信息中心和物流服务中心,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10、三峡库区发展应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一是库区承载能力。三峡库区因其特殊而重要的战略地位,被国家确定为以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为基础、以发展生态经济为主题、以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和推进社会全面进步为目标的生态经济区。然而,库区有限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人口众多的矛盾,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希望国家实施“生态移民”战略。二是三峡水库管理立法。三峡水库管理是一项全新的管理工作,亟需国务院从明确管理职责、落实管理经费、加强消落区治理、组建执法机构等方面入手,制定出台《三峡水库管理条例》,建立统一、高效的新型水库管理体制。三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完成后,延长了水库岸线,扩大了水库面积,诱发大量滑坡、变形体、坍岸和地震等地质灾害,导致大量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成为影响库区稳定的严重隐患。希望尽快完善政策,提高补助标准,加大专业监测经费投入,加强地质灾害治理等。四是设立三峡库区生态旅游试验区。为切实增强库区交通格局改变后的旅游承载能力,深度开发该地区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发展壮大该地区旅游产业,促进三峡水库腹心区域的和谐稳定与科学发展,建议设立三峡库区生态旅游试验区,并从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五是着重关注农民变市民的后续保障问题。

11、妥善处理好一些国际事务。一是妥善解决朝韩核危机。据中新网31报道,在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1日进入第二天,朝鲜表示,朝鲜半岛的战争危险进一步加大,若发生战争,那一定会是一场核战争。中国作为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承担大国的责任,发挥大国的作用,和美国、欧盟、俄罗斯等联起手来,采取果断措施彻底根除朝韩核危机胁,担负起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的责任。二是积极应对世界突发性危机。自216以来,北非国家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而随着该国爆发的骚乱及流血事件的不断升级,外国侨民也开始争相逃离这片动荡之地。在此次撤侨大潮中,中国政府以其行动之迅速、规模之大、效率之高,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当今世界是一个不稳定的世界,从东帝汶动乱到利比亚撤侨,中国政府都体现了一个国家对其海外侨民的保护能力。三是妥善解决岛屿争端。日前,俄罗斯提出邀请中韩企业共同开发与日本有领土争议的北方四岛。对于这一事件,日本官方给予了强烈抗议。作为日本的领国,中国与日本的岛屿之争莫过于钓鱼岛。对于这一本属于中国的岛屿,日本政府想尽一切办法觊觎该岛。俄罗斯解决争议岛屿的做法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何不也邀请国外企业共同开发钓鱼岛,从而收回该岛主权。

12、今年全国“两会”应率先开成彻底的“无烟会议”。 一是大会须知,要印有“无烟会议”的注意事项。二是处处提醒。在“两会”所用的大小会议室、宾馆的每一层楼、每一个房间、大小食堂、每台用车都应矗立或张贴“请勿吸烟”的提示牌等禁烟标识。三是不设置烟灰缸。大小会议室、宾馆房间、大小食堂和每台用车上都不得放置烟灰缸。四是“无烟会议”服务处应为吸烟代表,委员提供禁烟糖果之类。五是“两会”服务员应同时成为“禁烟”劝导员,劝阻代表、委员吸烟。对不听劝阻者应在代表团作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