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鲁四损蒋介石
2010-08-11

杨开奎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秘书长

何鲁1894年3月出生于四川广安,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过“辛亥革命”,是著名的数学家,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曾任重庆大学校长、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他一生不媚权贵,刚直不阿,且言语幽默,曾四损蒋介石,表现出一名爱国知识分子卓越的胆识。

“蒋介石要闯祸”

1927年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蒋介石集团公开叛变革命,藉口清党,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当时,何鲁继胡适之后,任上海中国公学校长。面对时局,他公开发表演说:“蒋介石这一手做得很孬!蒋介石要闯祸!”言辞中,把蒋拟作一个偏执、不懂事、爱四处惹祸顽皮小子。

蒋介石的机要秘书陈立夫得知后,故意放话,声称要重重处理,如果某人与共党有联系,该抓就抓,该杀就杀,绝不姑息。其实他也知道,这话在上海也只有何鲁等少数几个人敢说,只是慑于何的社会地位,传个话,希望他认个错,好彼此相安。

一时间,一些进步师生也为何鲁捏了一把汗,劝他出去避避风头,或顺个意、认个错。孰料他一声不吭。陈立夫非常生气,他立即派了一个特务到中国公学调查情况。

由于奉了特遣,该特务气势汹汹,当面质问何鲁:“如此戡乱之际,居然有人敢如此放肆,侮辱蒋主席。你说,是谁说的?”

何鲁义非常镇静:“回去给你们的主子讲,我姓何,名鲁,这话是我说的。蒋介石要闯祸,如果他不改正,他还要闯大祸!……”

该特务没料到何鲁这么爽快认承,结结巴巴地说:“有种,有种,你你你等着,有你好看的。”

最后,事情不了了之。

托蒋主席的“福”

1935年,蒋介石追击红军,乘势将其势力挤入四川。为站稳脚跟,他积极拢络川中名士,并特命心腹爱将、蒋记“党卫队”——别动总队的总队长、大特务康泽去重庆大学拜访何鲁。

康泽是一个颇有心计的人。见到何鲁,他装出一副非常诚恳的样子:“何先生认为中央军入川以来,哪些地方比刘湘时期为好?”

 “如水益深,如火益热,何好之有?” 何鲁不假思索。

本意征询意见,想听几句好话的康泽十分不快。但望着满脸不屑、神情凛然的何鲁,他不得不强按住怒火,嘶声问道。“何以见得?”

何鲁哼了一声,理直气壮地说:“兵工筑路,劳命伤财,一也;岁征粮超过刘湘,二也;往时我当面斥责刘湘,把天府之国的四川搞得民穷财尽,就是因为他养兵太多,剥削过甚所致。谁知今天尤有过之。全川民众都是托蒋主席的‘福’,托政府的‘福’啊。”

话不投机,康泽只好拿着何鲁退回的礼品,悻悻而去。

后来蒋介石听说后,恨得咬牙切齿,大骂“娘希匹”,但又无计可施。

不给蒋介石“排朝”

抗战时期,何鲁住重庆石钟花园。有一次,时任教育部长的陈立夫约见他。起初他并不理会,但为抗战大局计,决定赴约,想看陈立夫到底要干什么。

“陈部长召见草民,让草民诚惶诚恐。”见到陈立夫,何鲁戏谑着说。

陈立夫做出十分客气的样子,说:“哪里哪里,我可是比委员长的面子大多了哟。”原来,1934年夏天,何鲁曾以“我不吃奉谕饭”为借口,拒绝参加蒋介石在庐山招待部分中国科学界知名人士的宴会。这事一直让陈立夫耿耿于怀。

“前不久,政府曾派人送给先生一套中将礼服和薪金,先生却拒之不受。像先生这样,不图名,不图利,当今十分难得。”

 “陈部长召我来,不会是给我唱高调的吧。我可是扶不起的阿斗,再捧也是捧不起来的。”言语中,何鲁挑明了自己的观念,道不同,不相与谋。

“奎垣(何鲁字)兄,你我都是留过洋的,共同语言要多一些。当今国家,山河破碎,政府希冀各方面人士,在蒋委员长的领导下,共襄复兴之举。你的情况我非常清楚,我可以向委员长保荐你。”

何鲁笑着说:“算了,陈部长,我水平有限,实难当以大任。更何况我与你们独木桥、阳光道,不是一路。我见到委员长非骂他不可!你作介绍人,不怕担责吗?”一句话,唬得陈立夫哑口无言。

事后,与同仁们谈及此事,何鲁诙谐地说:“他要介绍我去给蒋介石‘排朝’(朝拜),我辞以不够资格。给蒋介石‘排朝’,要花鼻梁(小丑)才合格。我的鼻梁不花,所以不够资格。”闻者大笑。

“蒋介石要闯更大的祸”

1947年,由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引发的内战全面爆发。在东北战场,国共双方重兵云集,形成拉锯战。蒋介石在多种场合洋洋自得,称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产党的问题。

面对这一时局,4月,何鲁等发起了“重庆大专学校教授时事座谈会”,到会的有200多人。

何鲁首先发言。他列举了20多年来,国民党政府贪污腐败的种种卑劣行径,并指蒋介石是制造内战的罪魁祸首。他扮以十分“惋惜”的表情说:“20多年前,我就说过,蒋介石做得很孬,要闯大祸;20年后的今天,我说蒋介石做得更孬,要闯更大的祸!而且祸在眼前!”

何鲁的既庄且谐,慷慨陈辞,激起与会者的阵阵笑声、掌声。

次日,重庆各大报刊,包括《新华日报》均报导何鲁等人的发言。“蒋介石做得很孬,要闯大祸”的话,更让大家回味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