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组织学习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
2015-10-27

 

社各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

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以下称《贺词》);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称《讲话》)。

现将《贺词》和《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贺词》和《讲话》精神,将其作为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我社的殷切期望,深刻领会韩启德主席讲话总结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刻领会《贺词》和《讲话》对我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三个自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所提出的要求。社市委要求我市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贺词》和《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告社市委。

 

附件:1.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的贺词

2.继往开来砥砺奋进谱写九三学社历史新篇章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20151027

 

 

 

 

附件1

 

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的贺词

2015827日)

孙春兰

同志们、朋友们:

    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九三学社全体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中共中央决定93日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和盛大阅兵,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70年前的93日,历经百年屈辱的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成为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九三学社创建于这个特殊的日子,将“九三”镌刻在组织的名称里,正是为了纪念抗战的伟大胜利,同时寄托了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企盼,表达了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九三学社的正式创建,得到了毛泽东等中共老一辈领导人的直接支持和鼓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亲密友党关系。

70年来,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以追求民主、弘扬科学为己任,团结广大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民主人士,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创建九三学社前,许德珩等老一辈领导人就积极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义无反顾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坚持团结民主,坚持抗战到底,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进全民族抗战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毛泽东同志曾经亲笔致信许德珩,指出“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在面临“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抉择关头,九三学社坚定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特别是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发表的“五一口号”,毅然做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选择,参加筹备和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中国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抱定“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的宗旨,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主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九三学社在韩启德同志和社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界别和人才智力优势,围绕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很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坚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围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科教服务、支边扶贫活动,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形成了“九地合作”“亮康行动”“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院士专家科普巡讲”等品牌项目。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围绕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召开战略研讨会、九三讲坛、科学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社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回顾70年光辉历程,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等一代代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薪火相传,茅以升、严济慈、王淦昌、邓稼先、王选等一大批科学家功勋卓著,为九三学社、为多党合作、为国家发展书写了辉煌篇章。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风雨征程,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必须倍加珍惜的制度成果,是必须不断坚持发展的政治优势。

    实践也充分证明,九三学社不愧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参政为民、履职尽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面对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共同努力,落实好中央的要求。为此,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紧密团结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战决胜阶段,对于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中共中央正在集中吝方面智慧和力量,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一建议,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聚集了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和著名专家学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大有作为。希望九三学社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就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和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政策完善与落实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着眼促进民生改善,持续推进“九地合作”和“亮康行动”等品牌活动,做好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项目,探索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整合资源参与精准扶贫,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实际效果。

第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进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和制度效能,提出了新的理论观点、政策举措和具体要求,对于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九三学社深入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广大社员充分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更加自觉地把这项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共同推动多党合作制度有序有效运行,把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运用好、发挥好。

第三,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确保参政党建设提升新水平。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