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一颗感恩的心
2011-11-16

源于一颗感恩的心

——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原专职副主委邱道持

 

19727月,因为招工,邱道持离开插队3年的生产队。临行前,生产队长为他送行,怕小孩知道,悄悄将两块老腊肉压在盛给他的饭下面。这件事让他始终念念不忘。若干年后,他任重庆市政协常委、厅级干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就惠及农民的土地流转、城镇化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感恩,一直是他所秉持的价值理念。

邱道持籍贯重庆巴南,194710月出生于江苏南京。父亲曾先后任南京、重庆聚兴诚银行公司襄理。母亲出生于书香门第,“五四运动”旗手陈独秀晚年借住其家,曾教她习文写字。在特殊的年代,特殊家庭背景让一度被列为地富反坏“狗崽子”的邱道持如“惊弓之鸟”,对命运充满惶恐。随潮流所动,他先后经历了学生、知青、教师等人生阶段。

1978年,拨乱反正,恢复高考。他第一次真实把握自己的命运,31岁考入西南师范学院地理系,成为时代骄子。他十分珍惜这得之不易的机遇,如饥似渴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19821月,凭借优异毕业成绩,他留校成为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1985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机遇倦顾,他被公派到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学习。

19878月,邱道持学成回到西南师范大学。作为归国人员,他立即感受到国家对知识、对回国留学人员的重视,全家由筒子楼单间搬进了21厅近50个平方的套房。他先后任地理系主任、科技处处长、教育部西南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

九三学社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对此,邱道持早有所闻。当时,地理系蒋国碧、杨传淑等德高望重的教授、资深九三人,从工作、生活、学习上对他关爱有加,让他体会到长者的垂爱、九三大家庭的温暖。在他们的感召下,19883月,他加入九三学社。不久,担任社重庆市委秘书长。在他提出专攻国土地理学专业,不再担任秘书长一职时,社市委主委许香谷亲自找他谈话,并尊重了他的选择。

200110月,中共重庆市委拟安排他担任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专门征求他的意见。他希望专业对口,这样对社会贡献更大一些。第二天,他被任命为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以后,他先后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专职副主委。

回首65年的经历,邱道持如此诠释自己的人生:“我命运中的每一个转机都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多党合作制度,得益于统一战线、得益于九三学社的包容、鼓励与支持,这些支撑着我对国家、对社会、对统战工作和九三事业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让我懂得珍惜、不断努力。”正是有这样一颗感恩的心,他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取得不凡业绩,得到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并以博学睿智、幽默大度,赢得广大社员和同仁们的尊重。

2009年,他向重庆市政协提交了委员提案《关于加强制度建设,遏制行业腐败的建议》。根据该建议,几个月后,中共重庆市委作出房地产相关部门“党委书记与局长分立、主要干部任满五年必须换岗”等规定。当年,该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在该提案办理过程中,中共重庆市委纪委书记3次约见他,认真听取提案办理意见,一时被传为佳话。

近年来,作为重庆市政协常委,他先后就三峡工程开发性移民、乌江流域地质灾害、农村土地流转、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或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调研,调研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有3项调研成果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和九三学社届别提案,受到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高管信息》、《内参》等多次刊发了他就三峡库区土地整治、建设用地保障、农村土地制度建设等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他强调,创新是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基础。作为社市委专职副主委,他按照常委会要求,配合主委积极推动领导班子和社务工作制度创新,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发展代表性人士和优秀人才入社的“直通车”制度、重点调研课题常委负责制、主委接待日制度等。社市委制度创新成果得到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充分肯定。

在他的倡导下,社市委成立了理论研究中心,制订了理事会章程。以此为平台,社市委理论研讨、社史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建立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议事规则》等15项制度,对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职责分工、述职测评和联系基层等进行规范;形成了民主推荐、集体决策的社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制定了机关建设若干制度,提出“社员之家”建设总体要求和规划等,为打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还主动联系基层组织,每到一地,与社员见面、座谈,“损公济私”,利用掌握的行政资源为基层组织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被广大社员视为贴心人、“邱大哥”。

他强调,作为九三社员,在本职岗位取得重大成绩,是为九三争光的重要体现。多年来,他从事地理教育和国土资源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任市国土房管副局长,分管科技工作、规划计划、耕地保护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房地产市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两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完成重庆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庆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重庆市土地定级估价等30多项科研课题;在《地理学报》等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8部专著;先后获得教育部曾宪梓优秀教师奖等多项奖励;目前仍任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重庆国土房管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重庆城口、黔江、万盛、九龙坡等区县科技顾问。在教学方面,每年都要带领和指导1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美国福布斯杂志、英国每日电讯、法国费加罗报、日本朝日新闻、新华社、央视国际等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对他进行专访。

今年4月,由于年龄原因,他不再担任社市委副主委。谈到今后的打算,邱道持说:行政工作有时限,九三生涯无止境。我要继续坚持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把专业研究与建言献策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推进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多作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履行好我作为党派成员的职责。在专业研究方面,力所能及,为后来人多拓展学术发展空间。(郭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