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市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6-04

在重庆市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

6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尊敬的国清书记、照兵常委,各位领导、同志们:

65年前,即将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民主意识、成熟的政治智慧,创造性地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积极响应。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以资纪念,对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积极推进我市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总结“五一口号”发布65年来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民主联合政府的提出,总结了议会多党制、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失败经验,确立了中国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实现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最大限度地团结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形成了积聚各方进步力量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做好了组织准备;充分保障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多党合作的框架内不断发展壮大、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在中共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65年的实践证明,以“五一口号”发布为基础,所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九三学社是中国政党制度框架内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今天,我们重提“五一口号”,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这是进一步强化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要把纪念活动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社员正确认识信息传播迅捷多样、价值取向复杂多元对中国现行的政党制度造成的冲击,深刻理解、切实打牢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把纪念活动与“同心同行”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社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九三人与中共和衷共济、进退与同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努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要把纪念活动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以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不断加强四种能力建设,提高社务工作水平,努力把重庆九三学社建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参政党的地方组织;我们要把纪念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中共重庆市委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引导社各级组织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九三科技优势和特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重庆在西部率先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