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5-04-13

社各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活动方案》经2015324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主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予组织实施。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201541

(联系人:刘倩,办公电话:15723072290,手机:15826165566,电子邮箱:xuancc93@126.com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活动方案

 

2015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以“回顾光荣历史、缅怀先辈业绩、传承优良传统、创新开拓工作”为主题,开展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现就有关活动作出以下安排:

一、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年大会

(一)会议时间:8月底

(二)会议地点:党派大楼

(三)参加人员:社市委委员;在渝社中央委员;社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社市委老领导;担任全国、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社员;社市委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法律专家小组成员;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理事;区级组织主委、副主委;直属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市区机关干部。邀请中共市委领导,市委统战部领导出席。

二、开2015度参政党理论研讨

(一)研讨主题:

1. 治精神与规则意识

聚焦“崇尚法治精神,树立规则意识”主题,围绕规则意识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法治精神与依宪治国的关系、我国传统文化与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的关系等开展理论研讨。

题目可参考:法治社会与法治精神;和谐社会与规则意识;契约的文化内涵;规则意识与守信崇德;民主党派规则意识与自身建设;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培育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的路径;让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走进国人生活;守法遵规从我做起。也可以自行命题。

2.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聚焦“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主题,围绕科学精神的内涵,科学精神与理性思维、求是探索、守法遵规、诚实守信、改革创新、试错纠错的关系开展理论研讨。

题目可参考:用理性思维看待形势;以科学态度做好本职工作;谈谈社务工作中的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如何以科学态度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如何以科学态度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如何以科学态度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如何以科学态度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如何以科学态度做好组织工作;信息化时代的理性思维方式;守法遵规的理性求解;让诚实守信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既要“大胆假设”,也要“小心求证”;谈谈我对人生的思考。也可以自行命题。

 

3. 开展社史研究工作

按照社中央的统一部署,参与《九三学社简史》编辑,撰写“九三人物系列丛书”《吴藻溪传》,完成税西恒、吴藻溪、谢立惠小传;参加重庆市政协中国抗战大后方中间党派文献档案选编九三学社篇的编辑、重庆市多党合作研究中心抗战史料研究工作。

(二)研讨方式:1. 各区级组织于615日前各上报1篇以上论文;2. 社市委届时召开理论研讨会,进行成果交流。社市委领导,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理事,社各区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分管副主委,论文作者参加会议;3. 组织专家评审,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奖励,成果编印成册;4. 优秀成果上报参加九三学社中央专题研讨会。

(三)论文要求:1. 论文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联系实际、论证充分、文风朴实;2. 每篇论文一般不超过4000字,附200字左右的提要,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职称、通讯方式等。引文加注脚并注明出处。

三、举办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书画摄影展

(一)活动时间:8

(二)组织方式:1. 创建书画摄影展组委会;2. 6月底以前,社各区级组织上交书画、摄影作品3件以上,直属基层组织上交1件以上,突出纪念主题;3. 社市委对作品进行统一装裱,书画作品留存社市委的将付给一定稿酬。

四、开展“我与九三”征文活动

(一)活动主题:通过个人的回顾与体会,讴歌九三学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致力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丰功伟绩,唱响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九三学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立足本职、积极奉献的感人事迹,抒发对九三学社的深厚感情。

(二)活动时间:3月至6

(三)活动方式:1. 社各级组织认真组织,6月底以前各上报2篇以上,体裁不限;2. 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编印成册。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