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06-04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531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其一,宣布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与原理论研究中心合并,聘任了白新文等16名社员为新一届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理事;其二,社各区级组织、部分基层组织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发展方向等不同角度,交流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理论研讨成果,较好地展示了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参政党理论研究水平。

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新聘任的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本次理论研究的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年龄、工作等方面原因,一批为社市委理论研究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社员同志不再担任理事。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向他们表示最崇高敬意。

听了刚才大家的发言,我深受启发。下面,针对这次会议的内容,我谈两点意见:

一、要切实发挥好社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的作用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是社市委开展思想建设、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的重要工作平台。

思想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多次强调,要创新工作方法,始终保持思想上坚定。思想坚定,要求社各级组织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政治局面、社会形势,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保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九三学社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政党的理论研究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于引导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通过理论研讨,实现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分析问题、自我解决问题,提高广大社员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并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全面提升社务工作水平,打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社史研究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同志认为社史研究是专业人员的事情,局限于对九三学社整个历史、对九三学社人物事件的研究,其实不然。一方面,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社史研究,需要深入挖掘史料,查证资料,对人物和事件本身及其历史内涵进行分析,也可形成非常精彩的社史研究成果。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我们有优势、有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社史研究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重庆九三学社经历了重庆分社、社四川省重庆市委员会、直辖后的重庆市委员会,是九三学社较早成立的地方组织之一,这是一段不算太久、但非常值得研究的历史。同时,今天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若干年后,也是历史,也有历史背景。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习惯,建立档案,注意收集整理和保存资料,包括音像、图片、文字、实物等等,对若干史实进行认真研究,形成与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一致的重庆九三学社历史研究成果。

因此,我希望新一届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切实发挥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思想建设座谈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要为各位理事履职尽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各位理事都是经过层层推荐、经社市委研究聘任的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方面的骨干,要用心用情,做好工作。用心就是钻进去,深入研究,争取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用情就是要带着感情。正如原重庆政协主席邢元敏同志提出的“凡事只要你热爱它,带着感情,就没有做不好的。”也希望原任理事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开展参政党的理论研究工作。要以我们的努力,全面推进社市委的思想建设、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要注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传统的研究

九三学社以民主科学作为自己的优良传统,是有历史可以追寻的。众所周知,民主科学是“五四运动”积极倡导的。九三学社的重要发起人许德珩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潘菽、黄国璋、黎锦熙、袁翰青等是运动积极分子。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与褚辅成、张西曼、吴藻溪等一道,先后成立重庆自然科学座谈会、中国科学社等组织,主动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为实现民主与发展科学作出了不懈努力。

194654,九三学社正式成立。在《成立宣言》中,九三前辈先贤正式宣告:“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成立大会选举了16名理事、8名监事。拿今天的话讲,这批人全部是“海归”,是知识渊博、阅历丰富,非常优秀的自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在他们的身上,具有鲜明的民主与科学特质。九三学社成立后,秉持民主与科学精神,团结众多的中国科技界精英,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为建立新中国,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统一战线、九三学社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对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非常有必要对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传统进行持续研究、重新认识。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并努力付诸实践,使民主与科学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这就是今天这个会议特殊的政治与现实意义。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民主,没有民主与科学,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民主与科学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服务的。

民主,要求我们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体现民主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中,参与到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各个方面。《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贯彻《宪法》精神,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这是我们的政治底线,是多党合作一致性的重要体现。同时,要敢于和善于行使民主的权利,就不适宜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不适宜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适宜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现象、行为,进行认真思考,提出意见建议。要勇于做一名社会的批判者,更要做力行人,而坚决不作壁上观,更忌说假话、大话、漂亮话、行阿谀奉承之实、于事业无补之事。要立足民主政治建设、立足于社会公平正义,善于弘扬民主精神,但绝不能滥用民主的名义和权利。

科学,要求我们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和方法。九三学社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科技上的优势。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因素进行深入调研、科学思考,形成科学的结论和建议意见,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要将科学的理念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立足本职、积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