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璧山区秀湖湿地公园有感
2016-04-21

 

猴年仲春末日,天朗气清,慧风和畅。年愈古稀和耄耋之秋的11位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社员驱车到璧山占地面积百万平方米的秀湖湿地(国家级)公园,漫游3个多小时,手记于后。

诗情画意的仿古建筑群,展现美妙的历史画卷。9时许,我等从驿站坊鱼贯而入。时间尚早,游人稀少,清风雅静。驿站水街4万多平方米的仿古建筑群,酒楼、商铺紧密相连,鳞次栉比,似置身于唐、宋、明、清时代璧城繁荣昌盛之际。顺溪流拾梯而下,绿荫缤纷,潺潺流水如入仙境。忽而步入有10米高的大瀑布之下,跌水入潭底,经溪流汇聚,形成岛屿,上岛的亭台观鱼戏水,穿行栈道登高远望,园中16个景点,美不胜收。

秀湖美,美在自然的山和水

园内的32个楼台、亭、阁、坊、榭、院,依山而建,傍水而立。公园以“花”为媒,以“乐”为主题,以“滨水”生态与现代自然生态紧密结合巴渝人文景观,向世人展现具有诗情画意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景观的美丽画卷。

群贤倍出,步步有历史,处处有典故

园内众多的仿古建筑,讲述从唐代到清朝发生在璧山的历史故事:唐朝的诗圣杜甫、白居易;宋代状元蒲国宝、冯时行;明、清的大学士江朝宗与多位翰林生长于此,或宦游、避难、寓居于璧山,历尽沧桑,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的翰林院,彰显了璧山知识分子的辉煌历史。驿站坊、御史坊、武魁坊、翰林坊、状元坊等5座精雕细刻、雄伟壮观的石碑坊,交相辉映,显示璧山人文、武、商贸的发达。茅莱仙女得道、建文皇帝朱允炆隐居璧山……史上传为美谈的故事与金堂夜雨、东林晓钟、圣灯普照、茅莱仙境、虎峰马迹、金剑晴雪等八大景观,是历尽千载留存至今的锦绣山川,让游人陶醉。通过楼、亭、院、阁、坊、地雕、璧画,勾画出地上、墙面、空中多维立体历史,再现长廊,告诉世人此地是步步有历史,处处有典故的景区。

五音桥,人随乐走,乐跟人进,自奏自乐

诗圣岛碧波秀水,繁花似锦。上千座奇石(云南青花石、四川雅安石、江苏太湖石……)散落全园,装点呈千姿百态,加上变幻无穷的花纹,书写时间,句读自然。钟楼和鼓楼之间的五音吊桥,悬挂有上百个古钟,人行走其中会发出美妙动听的乐曲,真是人随乐走,乐跟人进,自奏自乐。

绿树成荫天天花开花落,时时香气扑鼻

秀湖公园内生长有近千种植物,高大的乔木有银杏、香樟……有矮小花朵盛开吐露芬芳的茶花、玫瑰、杜鹃、月季、蝴蝶花、茼蒿菊、白三叶等300多种开花植物,天天花开花落,时时香气扑鼻,沁人肺腑,让人心醉,流连忘返。

似五彩缤纷的莲花盛开,观音菩萨莲苔再现

秀水湖(33万多平方米)清沏见底,一揽日光山色。廊桥下、浅水中群游的鱼儿悠哉游哉,悠然自得。睡莲花含苞欲放,湖边芳草萋萋,飞鸟成群。湖心高达30米的塔式激光音乐喷泉,集水、光、乐于一体,水柱直冲云霄,高达千尺,酷似莲花盛开,观音菩萨的莲苔再现。(张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