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自助而天必助之
2012-03-19

人自助而天必助之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陈兵奎,男,四川双流人,19666月生,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7参加工作,九三学社成员。1985年毕业于成都航空工业学校航空机械加工工业专业,1990年攻读重庆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于1992年破格推荐攻读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于1995年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12月被评为研究员;20037月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勤奋学习,夯实基础

陈兵奎1966年出生在四川双流县九江镇雁鹅村一个农村家庭。爷爷奶奶读过私塾,父母是老三届的高中生,在农村来说是知识水平比较高的家庭。受祖辈和父辈的影响,陈兵奎对学习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人生。他从小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并把个人的成功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联系起来,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作为农村孩子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勤奋学习、刻苦专研,考上理想的学校,跳出农门,才是唯一出路。在小学、初中的学习中,他非常勤奋,不仅在班级、年级成绩一直优异,在全县也名列前茅。出于家庭生活困难,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也为了使自己能够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能。由于当时中专毕业就能分配工作,他于198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成都航空工业学校航空机械加工工业专业。四年的中专学习中,他勤奋刻苦、认真踏实,不但学习到航空机械的一些基本知识,使他在机械传动方面受到了启蒙教育,为以后专门从事机械传动理论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使他通过实践看到我国机械传动研究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坚定了从事机械传动研究的信念;成都航空工业学校半军事化管理也培养了他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了他在工作中认真刻苦,在学习中不断上进的好习惯。中专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工作,任车间技术员。在飞机工业公司工作期间,简单重复的劳动限制了他在自己专业特长上的自由发展和创新,他暗下决心,决定攻读研究生。在工厂工作的五年里,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充分利用八小时外的休息时间和周末看书学习,为考研究生做准备。由于英语和数学还有一些差距,他于1987年的时候通过自学考试,用两年时间通过自学考试,考取了重庆大学英语专业的毕业证。在工厂要作了一段时间后,他被单位车间主任调到民品研究开发车间,从事民用产品的开发,车间主任看到这个年轻人的上进心和追求理想的坚定,对他考研究生也给予了巨大的支持。终于,在1990年入愿以偿地考上了重庆大学的机械专业的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他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攻读研究生的第二年,他就被推荐攻读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于1995获工学博士学位。又于20037月评为博士生导师。他刻苦勤奋的学习和认真踏实的工作让他实现了从一个中专生到博士生导师的转变,为他的以后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选准目标,做好每一件事

在采访中,陈教授说:人生是短暂的,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选准一个目标后,认真做好这一件事,就上对得起国家,中对得起国家重点机械实验室,下对得起人民群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选准目标,做好一件事情作为行动的指南,认认真真,坚持不懈地做好在工作中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件事,从1997年到现在为止这11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的研究与实验,他把他的工作与机械传动紧紧连在了一起,他长期致力于齿轮传动设计和理论研究,开拓了新的学科研究分支。在凸轮活齿行星传动、振动噪声、稳定性分析、等方面形成了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新颖的分析方法,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和努力,在专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机械传动工程,齿轮运行工程等方面,解决了国内多项较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在齿轮传动和振动噪声的研究方面,提出了新的理论和方法,针对高速旋转机械以及空间飞行器等设备的故障诊断,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他所研究的新型凸轮活齿行星传动项目于2002年度重庆市技术发明二等奖;齿轮传动接触动态特性及耦合非线性振动噪声研究2001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他还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等国家研究项目。他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7项,并且这些发明专利全部获得资格认证。他在《中国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和重庆市教委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现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齿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齿轮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点负责人等职务。

 

甘于奉献,感恩社会

面对各种研究成果,各项纷至沓来的荣誉,陈兵奎保持了谦虚谨慎的本色。他把每一项荣誉都当作是一种鞭策、一种动力。在自信、坚强信念的驱动下,激励着他不断地向机械传动设计和理论的更高峰攀登,他用自己的勤奋刻苦和认真踏实诠释着他的理想和追求。在任职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七年里,他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保持勤奋刻苦、认真踏实的作风,耐心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的学生,并且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机械理论的学习和应用,把机械理论和当前高精尖的技术相结合,使之运用到促进社会发展的实际中。他现在研究开发的卫星传动装置,原来我国一直依靠进口,经过他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将于今年就能实现自主研究和自主生产,将会为国家的卫星传动装置节约大笔的购买费用,减轻了国家的经济负担。他经常对他的学生说,人生短暂,生命有限,人要懂得感恩,是国家培养了他,是社会教育了他,他的一切必须奉献给社会,回报给社会。要把培养、练就和运用本领的过程当作实践奉献的过程,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刻苦学习,掌握知识,培养技能,无论在生活里、工作中、生产上,当人们需要我们用知识的力量去战胜困难、解决困难时,我们就要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和人民对自己的培养和信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在机械理论及设计方面的各项研究成果变成为国家为人民谋福利的产品,这样才实现了人生的真正意义,也才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陈兵奎初次接触九三学社是在攻读研究生的时候结识了自己的导师许香谷,许老师不仅在学习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引领他进入了的更专业的机械理论和设计研究天地,还用他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他。作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成员,许老师对陈兵奎宣讲了一些九三学社的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知识,陈兵奎慢慢了解了一些民主学派的常识,对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加入九三学社前的培训中,更多地了解了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性质和特点,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的感召下,经过申请,他于1998年光荣地加入了九三学社。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深刻体会。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政党选择的历史必然。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共创伟业,无负于国家和人民,敢于担当历史赋予的政治责任,、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要坚持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作用,积极为全市的全面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就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