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迫在眉睫
2011-10-21

据九三重庆市委反映: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是重庆市重要的抗战历史文化保护地,理应加强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然而,目前该馆在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严重阻碍了这一抗战历史文化重要保护地的建设和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管理体制不顺。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最开始由其行政隶属所在地——南山街道代管,后调整到南山生态经济旅游开发建设管委会管理,这样的管理体制使其很难得到文物部门及宣传、统战部的专业指导。同时在财政、人事的管理上也未纳入南岸区直辖事业单位的范畴。工作人员收入微薄,住房、医疗等切身问题常年未能解决,曾出现怠工、闭馆上访等情况。客观条件决定了实际工作中博物馆自身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政治影响力无法得以充分挖掘和体现。在市场经济的波澜中,博物馆的文化产业因体制未能理顺而举步维艰。因此博物馆现有的管理体制不能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及文化教育功能。

二、文物征集和保护面临内外两大困难。一是博物馆作为南岸区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完全未包括维持博物馆最基本的文物保护和征集费用。二是馆区周边的开发建设对文物的威胁很大。2009年底以来,周边房地产开发,农家乐发展严重破坏了博物馆周边环境,侵占了大量归属博物馆的文物保护用地。

三、博物馆极其缺乏专业管理和研究人员。博物馆成立迄今五年,现有的70多名在岗人员无一属于文博专业人员。且大多数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本科以上学历不到5%。长期以来,博物馆的文化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受制于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因素。

为此,建议:

一、合力打造抗战遗址博物馆。具体方式是由重庆市提供人力与财力支撑,南岸区规划专属区域,成立专属机构,由区内主要领导直接领衔,与 “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与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市文物局等机构进行职能对接。建立专业管理队伍,建立专项资金预算,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南岸区应当明确博物馆在南岸区旅游经济中的龙头作用,将整个南岸的旅游经济规划置于博物馆抗战文化主题之下。

二、设立专门机构进行整合管理。从长远利益出发,将博物馆纳入专业管理体制。确保博物馆由专业人才管理运作,文物建筑有专项经费有效维护。尽管博物馆目前惨淡经营,但对于台湾高层及海外华人的文化吸引力与日俱增。迄今已有多位商界人士与台湾高层数次通过各种渠道表达明确的投资与合作愿望。但终因博物馆自身无决策权而丧失多次发展良机。如能将它打造好,不仅能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还能提升重庆在未来中国政治生态环境中的现实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