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谱写的时代赞歌
2012-03-19

自强不息谱写的时代赞歌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  刘静涛  

 

刘仕洪,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大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市残疾人自强模范,他以自强不息与坚忍不拔成就了人生传奇,他以责任与爱心扬起了民政福利企业的大旗,他以创新与开拓树立了重庆民营企业品牌。在刘仕洪悉心构筑的残疾人之家中,有近200名残疾人员工,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即使是在高新技术行业,残疾人制作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比正常人毫不逊色,残疾人也能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强者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实现人生价值就是自强

刘仕洪1970年出生在重庆沙坪坝曾家镇。18岁走出老家在建筑工地挑过泥沙、在电器工厂当过学徒工人。1994年前后全国萌发的创业大潮感染,19956月,他凭着亲戚筹集来的6000元钱,在石桥铺高庙村与几个朋友合办起了一家加工电表箱等一些简单配电设备的小工厂。

2001年,一次机械事故,他不幸失去了右手。然而更大的打击随即而至,手术苏醒后的他听到的第一个消息便是合伙人撤资、分家。仅住院一个星期的刘仕洪出院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注册成立了新公司,也许是突遇人生坎坷更加向往顺途,他给企业起名为大顺电器。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受伤后的刘仕洪,凭着一个劲,克服了油毛毡屋顶冬冷夏热、猪圈厂房臭气熏天、没有设备和运输工具等诸多困难,使工厂开办第二年产值就达到了50多万元。

他深知科技是是第一生产力。20064月,企业积极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进行密切的技术合作,将科研成果有效地转换为生产力。同时企业的技术中心被重庆市经济委员会评定为重庆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同年6月,成功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西屋公司的最新技术,独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V66-12真空断路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市在该领域的生产空白,被重庆市科技委员会评定为重庆市双高企业200810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大顺牌成套开关设备为重庆名牌产品的光荣称号。

刘仕洪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大顺公司的奇迹。在他的领导下,企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士气和飞速发展的势头,以卓越的市场战略及强大实力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支持。大顺电器的产品质量为同行称道。公司先后承接了市各主要重点工程,包括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奥体中心、大学城、世贸大厦、污水处理厂等重大形象工程。如今,一个现代化科技型企业已屹立于九龙工业园区,被国家科技部认证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5项国家技术专利7项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认证,员工400多人,年产值超过5亿元。

 

就业铸就残疾人之

刘仕洪深知残疾人就业的艰难,有着切身的感受他,从大顺电器成立的第一天,公司就立下原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残疾人。公司与所有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每位员工购齐5项社会保险。公司有近一半的残疾员工。

为保障残疾人的利益,企业实施了残疾人的保底工资制度,包吃包住后保底工资达到850元,上不封顶,残疾人职工每月最高的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厂里还建起了专门的宿舍楼,每个房间都配有空调。

企业在市场中竞争不可能靠社会的同情,最终靠的是产品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残疾人,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保障吗?面对人们的疑问,刘仕洪说:虽然大多数残疾人的工作速度都比正常人慢,但他们是真正用心在做,所谓慢工出细活,产品质量往往比正常人做得还要好。

民政福利企业重庆大顺电器有限公司,一头连着企业的发展,一头连着残疾人的命运,不仅将所拥有的科学技术服务于社会,而且还服务于残疾人、服务于残疾事业。在大顺公司,管理体制健全,员工合法权益能得到充分维护,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06年成立了工会、2007年成立了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更好地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创业中,最让他难受的,不是残肢的伤痛,而是一些人的歧视和不信任。至今还使他记忆犹新的是在2002年初的一次投标中,价格、质量、服务都胜出的大顺电器就因为是残疾人企业而未中标。招标单位理直气壮表示:有手有脚的人怎么都比残疾人强!就是这句不顺耳的话,让生性不服输的刘仕洪从此树立了残疾人强者信念。他发起了残疾人志愿帮扶活动,在为残疾人提供良好发展空间的同时,组织残疾员工通过帮扶、技能培训班等一系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有效措施,提升了大家的操作技能和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倾全力打造了大顺的新形象。在大顺公司,残疾员工既可以当工人,也可以从事科室管理,从没有因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而丢失过一个客户。在刘仕洪的眼里,残疾只是不便,不是不幸;残疾虽然是人体的一种缺憾,但这并不构成人性的差异与奋斗精神的差异;恰恰相反,因为残疾经历的磨炼,则具有更加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强的意志品质。

 

用爱心和责任回报社会

对于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言,仅仅做到独善其身是不够的,不仅应当履行好一个企业的职责,更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刘仕洪如是说:在我看来,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你对社会的贡献到底是多少,大还是小,首先是税金、第二是为社会提供多少就业岗位,第三是(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多少。

刘仕洪为扩大和延伸自己创办的残疾人之家,保障残疾员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他决定让自己和公司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于2006年率先向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申请,建立了大顺公司残疾人联合会,成为首家在企业中建立残疾人联合会的企业。刘仕洪亲自担任公司残联执理会理事长,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和确保残联工作正常开展。

一个人的事业、一个企业的发展,小胜靠谋、大成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