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立惠大义赴会孙元良
2012-03-19

谢立惠大义赴会孙元良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解放战争中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经济蒸蒸日上景象绝然不同,国民党统治区爆发了空前严重的经济危机,国统区人民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斗争此起彼伏、日趋激烈。

19471月,重庆市数万大中学生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示威大游行。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时任九三学社重庆分社理事、重庆大学教授的谢立惠参加了示威游行。面对宪兵闪着寒光的枪刺、法警乱舞的警棍和特务的姿意冲撞捣乱,他勇敢地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横在学生与宪警的中间,迫使宪兵和法警后退,并与学生们一起高呼反对美蒋反动派的口号。

他还将自己的办公室、所管理的重庆大学物理实验室让出来,作为示威活动学生组织的会议室和受追捕学生的藏身点,并以自己过去做中共地下党时的经验,对示威运动进行指导。

谢立惠的言行,让重庆国民党当局对他恨之入骨。由于他是名教授,一时也奈何不得,于是使出极其卑劣的手段,寄送子弹、纸寿衣,几次派特务闯入谢家恫吓。他们还以他子女的生命相威胁,逼迫他到电台发表反共讲话,遭到严词拒绝。

61,反动政府出动军警,大肆搜捕学生。谢立惠的堂弟、重大学生谢立璟也在被捕之列。由政府掌握的《新华时报》(专门用来对付《新华日报》而办的报纸)登载了被捕人士名单,并特意在谢立璟名下标注重庆大学教授谢立惠的弟弟

孙元良时任重庆警备司令,他与谢立惠是原国立东南大学(时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他以为,抓住了谢立璟,再利用同学关系,即使谢立惠不站到政府一边,至少可以闭嘴了。于是,他亲自打电话给重庆大学校长张洪沅(解放后曾任成都科技大学化工系教授),让他约请并陪同谢立惠到警备司令部,老同学要叙叙旧

重庆警备司令有较大职权,必要时,有权指挥重庆的军、警、宪、特,且国民党军警宪特向来是翻脸不认人的。有一些人劝谢立惠最好躲一躲,不要去自投罗网。张洪沅是知识分子,不是政客,不屑做恶人。只是为了自己不受牵连,不得已求请谢立惠。

谢立惠非常坦然,答应了张洪沅,认为自己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维系国家的命运,是争取人民的利益,正大光明,没有必要躲,大不了让反动派关进监狱,或杀头。在他做中共地下党时,早就将死生置之度外了。

他将自己的去向告诉了示威活动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并告诉他们,自己可能一去不返,但大家决不能为死亡和暂时的困难所吓倒,而放弃斗争。放弃斗争,这正是反动派想达到的目的。

到了警备司令部,一名军官将谢立惠和张洪沅带进孙元良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口站着两个木桩一般全副武装的尉官,里面铺陈豪华地毯、当时极为罕见的落地电扇,整个氛围交叉着杀气和虚华。

见到谢立惠,头发梳得油光水滑、一副中将行头的孙元良故作热情,马上伸出手。谢立惠没有答理。他非常尴尬,好在在官场上混久了,没有脸皮。他命令勤务兵摆椅送茶,先是向张洪沅询问了一下重庆大学的情况,而后自作感慨地回忆与谢在东大附中的学习生活。切到正题,他显得十分生气,学生的本业是学习。如果受人利用,不务本业,去搞一些政治活动,就不叫学生。没有管住学生,老师也就不是老师,实在是有失职守。他劝说谢立惠,老同学,听我一句忠言,你是老师,要劝你的学生不要闹事了。如此戡乱时期,闹事政府是要严肃处理的,大家谁也跑不了。要不是老同学,我还赖得劝你呢。

谢立惠还是静静地坐在那里,不吭不理。见此,孙元良的本性马上露出来。他嘶声咆哮:我知道你现在在学生中的威望很高。现在你的学生闹事,你身为大学教授、党国名器,不为党国劝阻他们,谁来劝阻?语气又捧又打。

 孙司令,你这话就奇怪了。这个运动是学生自发的,不是少数人能搞起来的。大背景你比我还清楚,连你们都没有办法,我又能怎么样?我看你们要么用你的枪炮刺刀,要么把被捕的学生放了,看示威活动能不能停下来。谢立惠感到孙元良的话非常可笑,他轻蔑地回答。

孙元良将一份《新华时报》扔到谢立惠面前,面目非常狰狞,你看看吧,报纸上白纸黑字,说得很清楚,示威活动是吴玉章(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出钱,通过你谢某人收买学生搞起来的。你对此作何解释?

蒋总统说全国人民都拥护他的政府,对此,你怎么解释?谢立惠反唇相讥,侧面回应孙元良。

张洪沅见话不投机,马上打圆场:不要伤了和气,不要伤了和气嘛。

孙元良悻悻无语,只得又摆出一副老同学嘴脸,装模作样地规劝:没想到你这个老实巴交的书呆子居然学会诡辩了!老同学,你在东大附中成绩一直就名列前茅,天生是搞学问的。你要多研究学问,在学术上下功夫!党国正是用人之际,只要你好好做学问,一有机会,我会保举你的。况且你的弟弟还有我们手里,望你好自为之。

谢立惠凛色道:感谢孙司令还牵挂着我,我现在哪还有闲心做学问?我等小民以食为天,蒙你们所赐,我们现在全家老小的肚子问题都解决不了,靠什么做学问罗!

他还正告孙元良,历史向前发展,是谁也抵挡不了的,希望老同学顺应潮流,多做善事多积德,释放被捕学生。

孙元良气得脸色铁青,很不情愿地挥挥手,让手下送

谢立惠回到重庆大学,义无反顾地继续参与到学生运动中。不久,迫于社会的压力,国民党重庆当局不得不释放了谢立璟等被捕学生。

(本文入选重庆出版社出版之《重庆统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