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节点 进一步发挥滨江路主城快速交通网作用
2011-10-21

九三重庆市委反映:直辖以来,我市交通建设得到了提速发展,经历了“八小时重庆”、“半小时主城”、“一小时都市圈” 、“四小时重庆”的发展历程。在中共市委三届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 “五个重庆”目标。其中,“畅通重庆”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市已建成的长滨路、嘉滨路、牛滴路、沙滨路、九滨路、菜九路、南滨路、北滨路等滨江路,贯通两江四岸,再加上近年来在嘉陵江和长江上建成的众多的桥梁隧道,基本上构成了得天独厚的依江而修、跨江而建,贯穿主城腹地的滨江路快速交通网络。目前,由于一些主要交通关键节点不通畅,一些连接滨江路与滨江路、滨江路与桥梁以及滨江路与隧道之间的交通关键节点的不畅通,严重制约了滨江路主城区腹地的交通能力和快速交通网作用的发挥,存在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案建议是:

1、黄花园大桥与嘉滨路的连接

从黄花园大桥南桥头下到嘉滨路、从嘉滨路上到黄花园大桥南桥头,都要通过一号桥附近的城市道路,上下黄花园大桥南桥头的车辆和城市道路通行的车辆挤在一起,造成交通拥堵。

解决建议方案:建议修建直接连接嘉滨路和黄花园大桥南桥头的上下匝道,解决经嘉滨路下黄花园大桥南桥头的车辆避开一号桥附近的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如匝道线形不好安排,可采用菜园坝大桥南桥头那样螺旋状匝道。不仅使黄花园大桥和嘉滨路的连接交通变得便捷、畅通和提高利用效率,而且使从嘉滨路上下黄花园大桥南桥头的车辆分流。

2、石板坡长江大桥与长滨路的连接

石板坡长江大桥是主城区最早修建的长江大桥,在改建时修建了南桥头与南滨路连接通道,车辆通行能力大为提高,为连接主城渝中和南岸区的交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北桥头由于与长滨路的交通连接的不方便,从长滨路上下石板坡长江大桥北桥头的交通,需要通过储奇门、菜园坝等交通繁忙的城市道路绕行而,大大影响了通行能力。

解决建议方案:建议避开交通繁忙的城市道路,修建直接连接南滨路和石板坡长江大桥北桥头的匝道,线形也可考虑螺旋匝道来解决长滨路上下石板坡长江大桥的车辆通行问题。这样,车辆可以方便的由长滨路进出石板坡长江大桥,其分流作用可使原连接该桥北桥头的中兴路、储奇门、南区路、菜园坝转盘等处的交通拥堵得到明显缓解,极大提高长滨路和石板坡长江大桥的通行效率。

3、长滨路与菜九路的连接

目前,无论是菜九路进入长滨路或是长滨路进入菜九路,由于都要通过交通繁忙的菜园坝,使其快速通道的作用大打折扣和加剧了菜园坝的拥堵。

解决建议方案:建议沿江修建直接连接长滨路和菜九路的滨江道路,使不需要进入菜园坝的车辆能直接、快速通过。缓解菜园坝交通拥堵,使九滨路、菜九路、长滨路的快速通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鹅公岩大桥与九滨路、南滨路的连接

由于鹅公岩大桥到九滨路和南滨路之间没有通道连接点。由九滨路至鹅公岩大桥北桥头,或是由鹅公岩大桥至九滨路都要途经杨家坪、大坪袁家岗等交通繁忙的城市道路绕行;从南滨路进出鹅公岩大桥南桥头的车辆,要经过丹龙路或融侨半岛小区绕行,十分不方便。

解决建议方案:一是鹅公岩大桥与九滨路连接。建议在黄沙溪立交通往鹅公岩大桥北桥头的匝道的设计和建设中,通过建立鹅公岩大桥和九滨路的直接通道来一并考虑解决鹅公岩大桥与九滨路的连接问题。使通往江北的嘉华大桥、嘉华隧道与鹅公岩大桥、九滨路与鹅公岩大桥的交通畅通。提高嘉华大桥和九滨路的交通效率。使大坪、袁家岗、杨家坪等城市交通枢纽通行分流,有效缓解交通堵塞。

二是鹅公岩大桥与南滨路连接。建议直接连接南滨路与鹅公岩大桥南桥头的匝道,使南滨路和鹅公岩大桥之间能直接通行,使鹅公岩大桥与南滨路的交通畅通,能大大提高鹅公岩大桥和南滨路的交通利用率。

5、石门大桥与沙滨路的连接

目前,由于石门大桥进出沙滨路都要通过交通十分繁忙的沙区城市道路而形成石门大桥和沙滨路时常拥堵,通行效率大打折扣的问题。

解决建议方案:建议通过改造原有匝道或修建新的匝道,使进出石门大桥和沙滨路的车辆可以不经沙区城市道路而直接通行。分流和缓解与石门大桥南桥。

6、朝天门大桥与南滨路的连接

朝天门大桥使江北五里店和南岸弹子石之间有了快捷的通道。但是,由于朝天门大桥与南滨路之间没有方便的通道连接,南滨路的车辆进出朝天门大桥南桥头,需经弹子石或洋人街绕行而十分不便。如果在朝天门大桥上通行的车辆,只要能方便的下到近在咫尺的南滨路,就可快速到达南岸的路段。

解决建议方案:建议修建直接连接朝天门大桥与南滨路的匝道,线形也可考虑螺旋匝道。使朝天门大桥与南滨路之间的交通畅通,车辆从江北通过朝天门大桥到达南滨路,而快速到达南岸的许多地方,而使南岸的车辆也可快速到达江北,充分提高朝天门大桥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