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与九三学社发祥相关地名索引
2012-03-19

重庆与九三学社发祥相关地名索引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雅园、中苏文化协会、重庆自来水厂、两路口新村5号、都邮街广东酒家、青年大厦……见证了这一辉煌史实。九三前辈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些地方座谈、开展活动,就此,笔者探询了许德珩许老之女许鹿希女士、孙许进,抗战时期《新民报》记者杨钟岫等,并多方查阅资料,作了一些考证。

 

雅园

1944年底,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大西南发动进攻,兵锋直指贵州独山,陪都震动。据许老回忆,出于对时局极感焦虑梁希、潘菽、税西恒、黄国璋、张西曼、张雪岩、何鲁、涂长望等同志,常常到我家同我和我的爱人劳君展同志座谈时局。许老这时的家就是雅园

193810月,日寇攻占武汉,许老一家迁重庆,租国府路一处房子,与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中统)副局长徐恩曾为邻。徐的老婆费侠是中共变节分子,虽没有加入中统,但为中统做事,是事实上的中统特务。她常常以串门为名,到许家打探情报。1940月,日机轰炸重庆,这间房连中数弹,夷为大坑,书籍家什俱毁。许家遂暂住南开中学(位于现重庆沙坪坝区)一华侨老师处,10多天后迁居雅园。

雅稚合一词,雅致、超凡脱俗之意。雅园原名稚园,改雅园,一说重庆本地人发zhi音不太顺口,便改称ya园;另一说是认识字的人不多,多数人误读为,以讹传讹,久而久之,虽然大门上写为稚园,但邻居,送邮件、送水的,以及小贩等,都称之为雅园。雅园位于重庆第七区下罗家湾、枣子岚垭(现属渝中区辖区),处半山腰、依山而建,出门要上坡或下坡500左右才能到马路。房子为门板结构两层楼,是国民参政员、国民党重庆党部委员、四川人龙文治的房产,一半租给国民参政员、妇女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人陈逸云。陈是独身,与母亲同住。作为二房东,她将房子一部分租给了许家。房子一层住龙家、陈家,二层为龙家、许家。许家四口(许老、劳君展、女鹿希、儿中明)住二楼前半部,面积共计30多平方米,用木板隔成前后两半,前面作书房,后面作卧室。厨房、厕所都在楼外。租金随物价上涨而涨,是当时许家一笔非常大的开支。抗战胜利后,19459月,许家迁住上清寺特园。19461031,许老携鹿希、中明迁北平,而劳君展则到九龙坡女子师范学院任院长。

许老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进步民主人士,时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在当时社会各界,特别是文化科技教育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大敌当前、国内政治走向不明了的情况下,一些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热情,追求民主与科学理念的社会知识精英,很自然地汇聚在他的周围,组成了民主科学座谈会,在雅园共商国是。

以后虽然地点不同,但每次座谈大多要聚餐。据许进回忆,祖父曾讲,聚餐是学习上世纪30年代北平地下党负责人徐冰的工作方法,他在许老家采用聚餐方式召集进步教授聚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在特务横行的情况下,聚餐比聚会风险小一些,有特务闯入,一桌饭菜可作掩护。同时,重庆城区面积太大,大家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活动一次,需要大半天时间,聚餐是免不了。

现在,雅园旧居已不复存在。

 

中苏文化协会

据许德珩许老回忆,他与梁希等人座谈时局,间或也在中苏文化协会张西曼同志处座谈。

中苏文化协会19355月由张西曼、徐悲鸿、张仲钧(张西曼兄)和部分文化界人士在南京发起,于1025正式成立,推国民政府立法院院长孙科为会长,蔡元培、于右任、陈立夫等为名誉会长,徐悲鸿、张冲等15人为理事,张西曼为常务理事。

1937121,中苏文化协会迁重庆,著名民主人士、民主之家”——特园主人、重庆面粉厂老板鲜英(号特生)借给该处房产作为办公点。该房是一座中西合壁的砖木结构建筑,分主房和偏房两部分。主房坐西向东,地基较高,有一楼一底。楼上设《中苏文化杂志》编辑部、会议室、秘书处、编译委员会等。楼下隔三大间,两间作展室,另一大间作图书馆。靠右边有两间房是协会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管理的儿童之家。左边用石头砌了台基,搭一竹木大棚,由一上海商人开了一家西餐店,供应简单西餐。偏房坐北向南,二楼一底。

在这里,作为常务理事的张西曼与先后担任中苏文化协会总干事的王昆仑、屈武、刘仲容等人密切合作,利用该会办公点积极联络国民党上层人士,为进步人士活动提供方便,是中共南方局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抗战的重要场所,周恩来、董必武,以及郭沫若、田汉、葛一虹、吴克坚、张申府、沈钧儒、张友渔、潘梓年等经常到这里开展、参加活动。194591,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陪同下,应邀参加了中苏文化协会举行的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大会,受到文化界及其他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宋庆龄、冯玉祥、孙科、邵力子等数百人出席了大会。

由于中苏文化协会的常务理事张西曼是座谈会的主要成员之一,抗战后期,九三前辈们有时选择在这里聚会座谈,讨论时局。据税西恒税老学生、原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委员孙恭顺介绍,他曾听税老回忆: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中午,西恒师在重庆黄家垭口中苏文化协会餐厅设宴招待(座谈会同仁)……褚辅成说:今天是九月三日,是日本投降签字生效的日期,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是否取名九三座谈会,当时大家一致赞成。”194618号(《新华日报》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