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温暖工程”三峡库区农民工培训
2012-03-20

督导温暖工程三峡库区农民工培训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2007年,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在市建委、市劳务办及有关区县的支持下,利用中央统战部争取的香港恒基集团董事长李兆基先生捐赠的善款,以库区为重点,在重庆实施了温暖工程农民工培训项目。我作为总督导员,参与了项目的推进工作。回忆那一段经历,能够为推动重庆城乡统筹发展,为三峡库区后续扶贫开发作一点贡献,我感到十分欣慰。

 

担任总督导员

担任总督导员,完全是工作的需要和领导的信任。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项目是中央统战部牵头,联合国家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建设部、卫生部和中华职教社,在中西部部分省区市组织实施的。中央统战部具体负责这一项目的是一局,与此对应,重庆成立了项目协调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彭永辉同志任组长,副巡视员陈文华同志及市建委、市劳务办各1名领导任副组长,由党派处组织实施。作为党派处副处长,部领导研究,指定由我担任总督导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

接受任务后,我感到压力非常大。首先,项目实施的工作要求很高。427中央统战部和建设部在重庆召开温暖工程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工作会议,在全国正式启动培训工作,并有意将重庆作为示范点。划拔专项工作经费,要求发挥温暖工程在城乡统筹中的作用,加大项目协调监管力度,全力打造品牌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重庆市建委主任于学信也强调,要把推动温暖工程作为检验建委系统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重要标杆,作为建委服务一圈两翼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支点。项目涉及到培训经费有几千万元,且培训点多面广,稍有不慎,就可能在经费使用、培训质量等方面出现问题,辜负各级领导、捐资方和广大农民工的希望。

其次,我个人与经济相关的工作经验不足。作为一位农家子弟,我对农业、农村、农民充满朴素感情。然而,自参加工作以后,涉足与经济相关的工作,乃至直接为农民工服务,于我都是第一次。

自恃还有一定的协调能力,且向处公心、不屑空谈,我想,在部领导和区县统战部的支持下,只要把各方参与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优势发挥出来,自己在工作上勤奋、努力、扎实一些,任务还是可以完成的。

 

积极争取指标

为争取更多的培训指标,在项目实施前,我多次与中央统战部一局具体负责项目推进的王明海同志联系,强调重庆大城市、大农村的市情,介绍三峡库区移民后靠后,生产停顿、生活窘迫的现状,并邀请他两次陪到重庆区县调研。

明海同志对重庆培训工作非常支持。他向一局领导作了汇报,与建设部、农业部和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协调,在指标安排、经费划拔上对重庆倾斜。5月,培训指标全部下达,分别是:农民工培训3万人;建筑业农民工培训15000人;由重庆中华职教社实施的农民工培训3300人,总计48300人。以后经争取,又追加了一部分。

接受任务后,协调组与市建委、市劳务办、重庆中华职教社,以及相关区县统战部联系,由各有关单位对培训点进行了严格资质审查筛选,以培训实力强、需求大,转移就业渠道畅通为考评标准,将培训点、培训指标重点安排在库区各区县,明确培训点的设立由区县统战部、建委、农业局审核,报市委统战部批准。

此后,陈巡视召集重庆温暖工程推进协调会,市建委科教处、岗培中心,市劳务办,重庆中华职教社负责项目实施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32个区县共99个培训点参与农民工培训项目;由市建委建筑岗位培训中心负责,由市岗培中心7个直属培训单位、14个岗培区县分站,共21个单位参与建筑业农民工培训项目职教社农民工培训项目由已建、拟建中华职教社的13个区县26个培训点组织实施。库区除丰都外,全部设立了培训点,一半以上的培训点设在库区区县。会议明确了具体联系人,要求加强项目实施督导,确保李兆基先生的善款用好用实。

温暖工程要求地方政府有配套资金。因为涉及到库区农民工培训,市财政局负责阳光工程专项配套资金管理的张明副处长专门到市劳务办,与温暖工程项目实施各方协调协商,比较顺利地确定了市财政资金配套方案和额度。

 

推进项目实施

督导员的职责主要是保证培训人员、时间、内容、质量以及就业安置落实到位,保证经费使用全乎规范。为此,市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加强督导工作的通知,由统战部推荐,各区县均聘任了督导员。我陪部领导调研,或到各培训点督导,也主要是与统战部和区县督导员联系。

培训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至10月。在此期间,我到过全市所有40个区县,有时一天要督导23个区县。每次行前,我与市岗培中心、劳务办,或重庆职教社的同志约好,一般不通知当地,俟到了督导点,即通知统战部和对口政府部门、督导员,带我们到指定的培训点督导检查。督导内容包括尽可能给受训农民工上一课,说明培训目的和经费来源;征求农民工的意见建议;检查培训台帐;纠正不规范教程等。

经过几次督导,我有了一些体会:对培训工作不熟悉不要紧,只要一心扑下去,做到认真细致,就能通过督导检查,总结积累培训工作经验,了解农民工对培训工作的期望值,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中央统战部对温暖工程培训项目有一些设定,侧重养殖业和厨师、缝纫工、理发师、砖瓦工、木工等行业培训。这些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短平快,农民工通过培训,马上就能实现就业、提高收入,在城镇比较有市场,但与库区农民工的实际需求有差异。如奉节县出产煤和脐橙,需要在煤矿安全生产、脐橙田间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巫山县提高蚕丝产品工艺水平,需要对参与产业的农民工进行专业培训;移民后靠,部分小城镇居民有参加培训的需求,当地党委政府也希望通过培训,扩大他们就业空间。但限于城镇户口,他们不能参加培训;万州、开县人口都在百万以上,农民工数量大,培训需求强劲……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及时与中央统战部沟通。一局和王明海同志对重庆库区的政策相当宽松,同意拓宽培训领域,扩大受益群体,增加培训指标,提出先培训、后追加培训经费,实报实销。部分区县培训资金没有及时到位。按照我们的建议,由区县统战部担保,培训点先期投入,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针对农民工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对都市环境适应性差的特点,我们向培训点提出要求,将法律法规、权益保护、职业道德、个人卫生、务工形势等纳入培训内容,积极开展引导性教育,把培训进一步做好做实。

对出现问题的点,该批评的要批评。有一个县的培训点设在县职教中心,接受培训的有100多人。我们在职教中心按花名册清点人数,发现有人答到2次。基于一段时间对农民劳作情况的了解,我们与职教中心主任交换意见,指出,农忙时节,农民不可能完全保证培训时间,只要作出说明还是合乎情理的,但做假是绝对不允许的。有的培训点将购买办公用品、课桌椅列入经费开支,我们当即予以刎除……对没有培训资质、恶意造假的单位,我们决不姑息迁就。个别培训点连教室、教具都没有,台帐也没有建立起来;有一个培训点被查出严重违规,做假帐……如是种种。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有5个培训点被扣除培训经费,取消培训资格,指标转移到其他培训点。

无论是调研还是督导,我们每到一地,吃住要求越简单越好,以不扰当地为宜。尽管条件相当艰苦,但想到为库区农村、农民工送温暖,就感到工作特别有意义,做起事来有一种忘我忘命的感觉。

有一次,我陪陈巡视,市政协副秘书长、重庆中华职教社副主任何其到巫山调研。早晨7点半出发,中途与云阳县委统战部的同志座谈,下午1点多钟再上路。天气十分炎热,加之云阳至奉节一段路,超载运煤车辆极多、车速慢,路面被压坏,我们乘座的小车来回颠簸,陈巡视中途又吐又泻。在一个小镇,他服了2瓶霍香正气液和几粒氧氟沙星,才缓解下来。我建议取消行程,为陈巡视所婉拒。当晚8点多钟,我们才到达巫山县城。

还有一次,我们一行到巫溪县督导,县委统战部安排我们住一家比较豪华的私家宾馆。考虑到经费有限,我们坚持住进县政府招待所。招待所设施陈旧老化,环境潮湿,半夜蟑螂在床四周飞来飞去,随意就可拍死一只,无奈只好开灯,迷迷瞪瞪地坐到天亮。

 

培训效果明显

温暖工程项目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建委科教处始终关心项目的推进实施,与我们经常保持联系。建委岗培中心主任龚毅、市劳务办副处长唐继邦几年来参与组织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的阳光工程培训,重庆中华职教社副秘书长唐勇一直参与组织职教培训,在开展农民工培训方面,他们经验丰富,自始至终参加了督导、检查验收,指导培训工作非常得力。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各区县统战部因为有了这一直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积极性也非常高。我们一行每到一区县,当地统战部领导都要亲自通报情况,陪同到各培训点督导检查。万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光术事业心非常强。她亲自查验农民工花名册,给农民工讲课,强调提高自身业务技能的重要性,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