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在九三学社中央市(区)级组织机关能力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06-12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印红

 

首先要感谢大家,感谢九三社市委和相关区委对机关建设工作付出的努力,感谢试点单位的专职副主委,专门抽时间聚在涪陵,共同研讨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从工作推进实践来看,在现有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下,各试点单位能够扎实推动机关能力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初步取得的工作成效,反映出了试点工作中大家不仅贡献了智慧并付出了艰辛努力,对此要向大家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在前一阶段的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收获,相信你们对开展这项工作的感受和工作影响力比我有更深的感受。从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看过去,在开展试点这几个月的时间,推进工作的收获,对于我们组织凝聚力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你们有自己的评价,组织成员也会有所感受,各级九三机关工作能力的提升正是在社务工作实践中不断推进、不断积累而来。

在工作交流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面对基层的社务工作,各地情况不同、社情不同,做好、做活区级组织的社务工作确实需要花费大量心血,很不容易,回过头评估我们对区级机关能力建设试点的要求,也需要不断改进完善,试点单位可以自主创新的设计部分内容来试试,总之是要让试点建设内容更贴近、更契合推进区级社务工作的需求。下一步我们一起来改进和完善推进方式,怎么抓、怎么推进,符合实际,更符合市级组织的情况,请大家集思广益。刚才红旗主任也说到,社中央特别看重区级组织这一级,而且我们的区级组织开展工作也确实存在不少困难,工作的空间、人力等等资源都有限,这么多年来,我们省级组织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工作不断完善、规范。而区、县级组织再往下就是基层组织了,区、县组织的机关能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对这个环节抓一抓,基层组织就能完善、组织活力就能提升;如果松一松不抓能力建设,就会走向组织涣散。

通过这两天的工作研讨交流并受大家的启发,继续推进机关能力建设工作需要关注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善借外力。昨天我在市委座谈时讲到机关服务有些事务性工作外包的问题,刚才大家也都有谈到要借外力,尤其要借专业人士的外力。比如,机关的档案管理,就请了档案局的来做,甚至我们空间有限,还可以在档案局租用一个空间,由他们提供专业的档案保管服务。区级组织机关就这么一两个人,必须集中力量做参政党的核心业务,服务性、事务性工作可外包。我们分析,编制、机构、公共财政支持党务工作的力度可能今后难以增加,而且克强总理已经表明,在他的任期内,编制只减不增。要想在编制上进行拓展,难度很大,这就需要我们反过来思考,我们自己怎么来解决。所有事务性、技术性、专业性工作是否都能外包出去,我们的人主要精力就放在组织协调、队伍思想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参政党核心业务方面,这是别人替代不了的。当然服务外包需要我们的有预算支撑。这个想法是指至少在机关管理的理念上,要有借外力的思路。同时,我们还有这么多的社员,社员志愿者的作用也可有效调动发挥起来,比如需要一个小软件,我们社员中搞软件的就帮你设计出来了,这也是社员对组织的支持。借外力,包括了机关外部的九三力量和社会力量,工作方式方法的调整应进一步适应组织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形势要求,需要我们重视。

二是要把握好九三学社的社组织机关内部管理和对组织服务的关系。这涉及到我们机关的基本定位。我们社机关内部需要建设运行的管理,不应当把对机关的内部管理放大到对社组织的管理,导致越权越位。我们社机关的定位是社组织的执行机构,社组织的决策方针出来后,机关是执行者。组织的决策机构是主委会、常委会、代表大会。机关工作把握不当越位越权时有发生,机关可以创造性的去执行,但不能去代替决策或推翻组织的决策。在机关工作的人员,应当好好学习九三社章,准确把握九三各级社机关与各级组织的关系,是对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这个概念需要不断强化,希望大家能正确把握。

第三是关注社员权益维护的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政治组织,社员的维权问题也会日渐提出来,社章对组织成员权益维护有相应规定,这一职能行使,基层面临的工作量会更多一些。我们一些社员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当通过正常渠道得不到维护和救济时,会希望通过组织来帮他提出一些主张和维护合法权益。社中央也经常收到很多社员来信来访,希望帮助维权,目前我们做的还不规范,也比较被动。从未来发展看,这类问题会逐步增加。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积极思考如何推进这项工作,包括程序、渠道、组织介入等的规范。

四是差别化界定各级社机关职能。从九三履职情况看,区县级组织、省级组织的机关职责定位基本上是重合的,也就是笼统的上下一样。实际上应该是有所侧重、区别的,越往上走就越宏观、政策性强,越往下走就应该越具体,如联系社员、服务基层等执行性工作就越多。我们社中央机关、省级机关、区县级机关的职能定位应该有所差异,这一点我也还没有想好。比方说区县级机关,更多的应该是涉及到社员发展、社籍管理、基层活动与服务的组织协调等等。到了社中央、省级组织,就有一个议政调研成果集成的工作了,如议政建言,很多素材来自于社员,要形成一个高层政治协商的议题文案,就必须以九三参政党的视野来加工提炼这些素材,很多工作就是加工、集成。我认为中央、省级机关和区县级机关职能定位应当有差异,既有共同的职能,也要各有侧重点,这样才能把各项社务工作做好做细,把基层组织和社员调动起来,让社员有归属感,让九三学社在地方有影响力,这也是我们核心的任务和目的。

最后对工作提点希望,也就是六个字:创新、活力和专业。一是创新。希望大家要在工作中持续保持创新的动力。纵向的看我们会有成就感,横向去看我们容易找出差距,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九三作为参政党必须继续有所作为。回顾历史,在新中国建立时期九三先贤们做出了重要而无可替代的政治贡献,我们今天的九三人如何肩负时代责任而有所作为,我们需要深入思考、扎实行动。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创新性的政党履职方式,包括社务工作、思维方式,都要创新。二是活力。我看到通过机关能力建设,组织活力有所提升,大家也都有成就感。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如果我们参政党不保持活力,死气沉沉,没有基层活动,就谈不上影响力,更谈不上吸引力,所以大家都要对如何保持组织活力有所考虑。第三是专业,这是指政党工作的专业性,昨天我在市机关座谈也讲到,可能这对区县级组织要求有些高了。但是我觉得我们在专职副主委、专职社务干部这个位置上,必须要学习政党理论,我们以前都是学工、学农、学医的,没有受过专业的政治、政党理论方面的教育和训练,作为九三学社的专职的党务社务工作者,就需要我们学习补充作为党务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做专业的党务社务工作者。

创新、活力、专业这六个字,需要不断学习,这里提出来我与大家共勉。在此我特别感谢你们这些年轻的专职副主委,进入到九三社务这支专职队伍中来,相信你们一定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