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是穿越剧
2012-03-20

历史不是穿越剧

卓济贤

 

重阳节前,九三市委组织老龄社员参观了修葺一新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此前,我曾两度来此参观,那时仅在特园旧址展出了各民主党派的一些史料,且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未涉及特园主人鲜英(特生)的身世。后在中共重庆市委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原址基础上重新修建修缮和重布展厅,使之气势宏伟庄重肃穆,并增补了大量珍贵图片、手迹、实物,令人目不暇给。特别是没有忘记特园主人,并未因其曾在五七风暴后沦为中共阶下囚而一笔抹去,而是将原址与新馆有机组合,曲径通幽,并专设陈列室,展出原主人图片、文物、手迹等,庶可告慰特老在天之灵!

新馆布展恢宏而细腻,其中民盟展区还有民主党派响应中央号召智力支边支教,在民族地区创建的由胡耀邦题写校名的凉山大学图片及说明。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曾在那里任职执教10年,因而倍感亲切!

但依我看仍有不足之处,指导思想还待进一步解放,对民主党派历史上的重大伤痕还待客观公正评说。解放后历次运动――特别是反右与文革中,民主党派――特别是民盟几乎遭灭顶之灾,受伤之重,时间之长,是人所共知的,但展馆对此却讳莫如深!写至此,想起了胡耀邦同志说的一段话:我们的历史是光明的,还是阴暗的,是光彩的,还是不光彩的,每个在台上的人,都要经受考验。历史是混不过去的。

其次,涉及国民党蒋介石时,解说员都立场鲜明加以贬低。例如:毛泽东应蒋介石之邀来重庆谈判,据史料记载,蒋为毛的安全曾向美国政府公开作了担保,怕出了事不好交待,亲自把军统局局长戴笠叫到办公室,下令他对毛的安全负责,并警告说:出了事故,我就把你送到国际法庭去!这话把戴吓住了,除派出精干特务日夜守卫在毛周围,还派出外围特勤四下侦探安全情报,生怕重庆哪个混混头脑发热,干出什么出格的事来。(华宸《毛泽东的红色卫队》,中央编译出版社,转引自2011923《文汇读书周报》第13版)解说员对展出的军统对毛泽东在渝起居活动及周边动态的日志原件时,却说这是蒋介石的阴谋,利用特务监示毛泽东一举一动;而同样是派兵守护毛的冯玉祥却是为了保卫。在这里监视与保卫就有了双重标准。当然,蒋也不一定是完人或善人,但在这一问题上,即使出于自身利害关系,也不至于像张学良在西安扣押他那样来对待毛泽东。

总之,既然叫历史陈列馆,就应忠于史料,敬畏历史,而不能像某些文艺作品那样,加附过多的意识形态感情因素,更不应该效法时下流行的戏说历史的穿越剧。其实,只有在真实的而不是因遮蔽而半真半假的历史叙述中,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自信与自豪,垄断历史解释权话语权是虚弱的另一种表现,不足为训!

附带提两点小疵:一是介绍无党派人士袁隆平的展板,把袁的头衔写成中科院院士,其实恰恰是他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被中科院排斥而仅为工程院院士,当然他在国人心目中和世界学界的地位,恰恰是对中科院的反讽;二是解说员毕竟太年轻,对汉字简繁体的转换不熟悉,因而把九三学社成立地址,即解放前基督教青年会在大梁子的的青年大厦的招牌念成丰年大厦了,的确隶书繁体与简体很相似,但多了一横也是应该察觉的。

(注:穿越剧,最近几年流行的一种影视剧形式,即在处理历史题材时,按自己主观意志将剧情任意穿越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