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作孚的遗范与传承
2013-04-15

卢作孚的遗范与传承

——纪念卢作孚先生诞辰120周年

 

凡与卢作孚接触过的人,如黄炎培、梁漱溟、晏阳初、孙越崎、古耕虞等,无不对他的事业心、道德人品给予高度评价。195312月,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毛泽东谈到中国的民族工业,强调:“讲到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讲到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讲到化学工业,不能忘记范旭东;讲到交通运输业,不能忘记卢作孚。”

卢作孚是富于理想而勤奋的。他就任江巴璧合峡防团务局局长,在北碚大刀阔斧地开展清除匪患、扫除文盲、启迪民智、变革社会风气、促进经济发展等项活动,解决为社会、为民众服务的问题,如黄炎培所言,北碚从“杀人放火的匪巢变成安居乐业的福地”。在他的管理下,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整个抗战期间,既全力支援抗战,又能抓住机遇,不仅没有因航线缩短及敌机轰炸而停滞,而且继续发展壮大,在战时运输和大后方建设中举足轻重,成为川江乃至中国航运史上的一大奇迹。

卢作孚是无私、甘贫乐道的。他的四弟卢子英回忆:二哥“一无所有,没有房屋田产,没有积蓄,自己仅领取民生公司的一份工资过着简朴的生活。他所担负的一些企业董事、董事长的舆马费都捐给科学、文化、教育事业。”他住的是六间改修过的农民小屋,里面陈设破旧桌子、跛脚木椅。抗战期间,他曾任交通部次长、全国粮食局局长,晏阳初回忆:“他有一次生病了,他的家人想买一只鸡给他吃,连这钱都没有。”整个抗战时期,民生公司付出巨大牺牲,损毁船只16艘,牺牲职工117人,负伤61人。

曾做过他英文教师的乡村建设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孙恩山评价他:“一直是以毫无争辩的权威指导着这个中国最大的轮船公司的政策,不是依靠拥有占控制数量的股份,而是完全依靠远见、聪敏和无私献身的力量。”

在他的影响下,“有的人,情愿牺牲了大薪水。他们觉得:如为个人谋发财,不配来当民生公司职工;更几乎使股东觉得,如为个人发财,不配来当民生公司股东。”其弟卢尔勤将自己经营的“全记煤矿”送交中国西部科学院经营,改名为“全记公司”;解放初期,又将自己的一幢楼房、一幢平房和历年积蓄黄金全部捐给了北碚政府。19529月,按照卢作孚的意愿,民生公司正式实现公私合营,股票全部交给国家,成为全国的典范。

卢作孚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强调:“从行为上影响别人,自得人佩服,才会收到教育人的效果。”在船上,他始终坚持与船工在一个锅里吃饭,与服务员谈话,“请”和“谢谢”频现言辞之中。他提出“公司的问题职工解决,职工的问题公司解决”,邀请社会名流学者到公司作演讲,不断提高职工的服务志趣和工作才能,对职工的关心爱护有时胜过对家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民生公司老职工每月9日固定在人民公园聚会一次,对他的平等待人津津乐道。

惜乎卢作孚于1952年英年谢世。毛泽东对他的去世深感惋惜,曾感叹:“如果卢作孚还在,国家要他担负的责任总比民生公司大得多啊!”

让人欣慰的是,1984220,沉寂近30年的民生公司再次复出,在重庆成立筹备处,331,与四川兵器工业局合作的第一支合营“东风5号”船从重庆朝天门码头首航;929,民生公司成立董事会;101,民生轮船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生振”、“生兴”两船首航湖北鄂城。

民生公司凤凰涅,源于卢国纪——卢作孚的次子,一个极富创业精神和时代责任感的重庆市煤炭工业管理局退休干部。是年2月初,61岁的他偕6位民生公司老职工向重庆市人民政府申请重建民生公司。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迅速批复同意,并协商贷款,作为开办经费。卢国纪出任公司总经理。

又一个30年过去了,今天,以卢国纪为董事长的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拥有40余个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投资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香港上市)、重庆市商业银行等企业,成为集江海航运、公路运输、国际货代、现代物流、国际船代于一体的具有货代、船代、商品车网络优势的中国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集团。公司有职工2100多人,年营业收入20多亿元,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国物流企业100强和重庆市100强企业。

20048月,我作为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宣传处工作人员,为保存重庆统战代表性人士的音像资料,曾对卢国纪进行专访。起初,专访联系工作并不顺利。因为卢国纪非常低调,不愿意接受任何采访。后来,经多方协调,他才勉强同意。

他的思路非常清晰,认为水运成本低、运量大,是航空、铁路、公路运输不可比拟的。长江航运不是夕阳产业,是朝阳产业,重庆要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长江与航运是重要基础保障。其分析非常透彻、具有说服力,让我这个局外人也以为然,感到非常振奋。他所谈全都是公司,是水运、海运,没有丝毫涉及自己。

我还采访了公司的部分中层干部和员工,他们钦佩有加:一个80多岁的老人,在非常简陋的办公室办公(采访前不久刚装空调,仍主要用电扇),很少有节假日;任公司董事长,拿的却是原供职重庆煤管局退休工资,无论红利、薪酬,在公司不取分文;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业务会议,住街边旅馆,吃最简单的饮食,实报实销,从不报差旅补贴;公司在重庆召开业务会,无论大小他都争取参加,给员工以鼓励;参加任何会议坚持不领误餐补贴、纪念品……

采访卢国纪1年后,我调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并主要联系民盟、民建市委。巧的是卢国纪之子卢晓钟此时正好任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彼此便有了许多接触。他曾经多次受到了政府的嘉奖,2006年度、2007年度分获“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和重庆直辖十周年“建设功臣”称号。仅凭这些称号,便已属不易。

作为民建重庆市委的领导,卢晓钟非常谦虚、和蔼可亲,说话语气非常和缓,仿佛事事在与大家商量。每次开会,话虽不多,但议事决策,意见都非常鲜明,极富操作性。他勤于思考,2003年,提出的《将寸滩国际集装箱港区整体纳入北部新区》建议被列为市长督办重点提案,《应高度重视三峡船闸通航能力对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影响》、《关于“依托黄金水道,建成为长江上游腹地经济服务的现代物流中心”的建议》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7年,他当选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主委,地位高了,但待人处事风格丝毫没变。记得他当选主委不久的一个晚上,他专门打电话约我,想听听我对加强民建市委建设的意见建议。由于我正在接待中央统战部领导,没能践约,但他的虚怀若谷让我深有体会。他经常到民建市委基层搞调研,密切联系会员。民建一些支部请他参加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参加。在重庆统一战线、民建会员中,他享有非常高的威望。

作为民生公司总裁,卢晓钟非常重视民生传统的传承,他强调:“民生公司已经走过85年历程,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很多优良传统,而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生精神。”他倡导民生人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倡为社会、为老百姓、为客户服务。”

他善于把握全局、把握机遇,提出“利用长江把重庆与世界联系在一起,通过江海联运让重庆港成为出海口”理念,规划公司以长江物流大通道为依托,以内陆物流网络为支撑,形成“海运从南到北,江运从东到西”业务布局;策划组建了我国中西部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物流企业——长安民生物流公司,争取到美国福特汽车落户重庆;开辟大连至日本、韩国,上海至基隆、台中的航线,使两岸三地集装箱航线增加多条,重庆港到日韩、中国台湾航运周期缩短为半个月;经过与四川绵阳长虹集团艰苦谈判,实现长虹经重庆港年出口彩电2万多集装箱……

从卢作孚,到卢国纪、卢晓钟,他们的事迹,让我想起了1936年春,黄炎培踏访北碚时,评价卢作孚“是耐苦耐劳的,是大公无私的,是谦和周到的,是明决爽快的,是虚心求进的,是富于理想而又勇于实行的”。这是一种崇高的精神风范,这种精神风范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契合,在卢氏家族相传相承、发扬光大,让人庆幸、感叹、钦佩,并预示着民生公司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郭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