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的春天
2012-08-16

“稳中求进”的春天

徐宗俦

《人民日报》这段时间连续发表了《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 329),《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331),《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 》(45)等几篇“评论员文章”,笔者读后的总体感觉是“很解渴”!因为它敢于提出“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心无旁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等等尖锐的问题。同时,对一些编造谣言的人和传谣网站依法进行了处置,深感“很过瘾”!当然,也会“疏而有漏”,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所有这些举措,必将有助于让厘清人们思路,形成共识,保持清醒头脑。

说老实话,很长时间以来,对只知道“养颜”而不知道“排毒”的我国理论研究、宣传舆论工作,着实不敢也不值得“恭维”。不过,近一时期以来,新闻战线率先掀起的“走、转、改”,让人看到了改变希望和实效,《人民日报》三篇评论员文章,更是个“好兆头”,一改过去有的类似文章那种“钝刀子切牛肉”的风格,旗帜鲜明地表达出对是非曲直的判断。不过,理论研究呢?老百姓们还在期待。

全国近来掀起了学习《人民日报》三篇评论员文章的热潮。仅据华龙网48报道,“风生水起”的重庆结合当地、当前实际深入在学习。据《重庆日报》报道,张德江主持工作的重庆市委,319提出了对全国“两会”精神,一要领会精神抓落实,二要结合实际抓落实,三要注重实效抓落实,四要转变作风抓落实。重音符号就打在“落实”二字上。随后46的市委常委会又指出,做好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在于:科学发展是关键;解决“三农”是难点;深化改革是动力;综合配套是保障;注重实效是标准;顺应规律是原则;形成合力是方法。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真抓实干,注重用改革的思路,用市场的办法,按照发展的规律来抓好民生,在一些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成效,让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2012年的春天,是一个会让人们记住的春天。“稳中求进”,是“一张一弛”之道也,是这个春天的主旋律。“稳”字当头,“进”随其后,不是蹉跎,不是停顿,也不是无所作为,更不是倒而退之。“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这不仅是“稳中求进”的历史注脚,更是再欲高高跃起的一次“下蹲”,不啻是在高基点、高水平上的蓄势待发、趁势迸发!

2012年的春天,之所以会让人们记住,是因为她又会迎来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即将在这年的秋天召开之划时代事件。“春华”与“秋实”,恍若弹指时日。有一个万物复苏、桃红柳绿、莺飞草长的春天,自然会有天高云淡、硕果累累、五谷丰登的秋天,就像天体的“公转”地球的“自转”一般恒定的法则,什么力量也无法改变。

2012年的春天,与过去、今后年份一样,乍暖还寒的“倒春寒”还会不时袭来。46《解放军报》那篇题为《把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到实处》的评论员文章,有段话说得很到家:“历史经验表明,每当党和国家面临大事,每当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往往更加尖锐复杂,影响稳定的因素也明显增多。”让人醒然、信然和坦然。预则立,不预则废。想得到,就会看得到;看得到,就会把控得住;有效措施才会把“倒春寒”对“庄稼”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江春水向东流”。人们会从2012年那稳中求进的春天出发,在执政党的领导下,用更加扎实、坚实的步伐,以“穿钉鞋、拄拐杖”的姿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