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2010-06-04

答:《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中规定了九三学社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原则。

        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发展应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有利于加强自身建设。

        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

        组织发展的原则是:发展为了工作和在工作中发展。要根据工作需要做好组织发展,把组织发展与开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质量与数量、发展与巩固、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社员和一般社员的关系,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