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因“诱”起
2012-08-16

“秀”因“诱”起

徐宗俦

读《骆家辉的作秀无助于维护中美关系》(201254《北京青年报》)一文,让人感触良多。

原本具有名词、动词、形容词三个词性的“秀”字,而今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譬如,抑或“‘秀’什么什么”的、抑或“什么什么‘秀’”的,俨然成为社会上特别是官场中最时尚用语甚至被火热地演绎着。不论加前缀之“秀”还是加后缀之“秀”,使用范围之广、出现频率之高、内扩外延之泛,难有其他汉字媲美。

过去人们总以为“作秀”者,往往是艺坛专业演员之擅长之基本功也。现在却不然,政坛的“作秀”远超艺坛的“作秀”,且专业水准更上层楼。这不,政绩秀、听证秀、承诺秀、制度秀、反腐秀、民生秀、亲民秀、才艺秀、年龄秀、学位秀……林林总总,包罗万象,挥洒自如,手法各异,目的一致:感官娱乐娱乐、场面热闹热闹、图的名声远播、博的喝彩连绵,不过乃尔。

正因为“秀”之目的一致,才让政坛的“作秀”与艺坛的“作秀”实质相通、形式相似、异曲同工。所以,政坛的“作秀”,也不过是花拳绣腿之谓也,只是作给你看的、听的,说穿了,但凡有或此或彼一“秀”,并非真心诚意要让你得到多少实惠的——实乃“秀”之真解。恰似“秀而不实”、“苗而不秀”或者“华而不实”——虚有其名、徒有其表。“秀”到极致,便是逢场作戏的“噱头”,怎一个“假”字了得,千万别当真了。我们看到的那位年青魔术师刘歉,自然是艺坛“作秀”高手,不过,他很老实也坦白,他自己总会再三强调:“这都是假的”。只不过,别把人家把戏戳穿:人家毕竟靠它吃饭。相形之下,我们某些政坛“作秀”者,也全仰仗“作秀”在官场“打滚”在仕途“沉浮”。惟独就缺艺坛“作秀”者的那份诚实与坦荡。

何以会乐此不疲地去“作秀”,这是要讲动力的。否则,吃力不讨好,谁干?!艺坛“作秀”之原动力,绝对来自票房价值;政坛“作秀”之原动力,笔者以“小人之心”去揣度,之所以敢“秀”这“秀”那的,其原动力绝对来自一个“诱”字——诱惑、诱使、诱导等等。一句话,政坛“作秀”,依旧唯“利”而“秀”,没有“利”,谁去背骂名而“秀”?吃饱了撑的!

这不,倘若有唯GDP考核政绩的冲动机制,下面就会作出恰如“三级跳远”、“撑杆跳高”一般的“跨越式发展”之“秀”,狠不得“三步并着两步走”、“三步跨出五步路”……于是乎,“招商引资”硬指标下到了小学教师;倘若有深谙“领导意图”的识人用人机制,“条子工程”、“面子工程”、“打招呼工程”就会一呼百应;倘若有刺激保护地方利益的机制,环保让路、事故瞒报、违规卖地、企业统计数据地方过目以“按需调整”,由是也才有了“村哄乡,乡哄县,一直哄到国务院”的自行其是;倘若有了个别任用的暗箱操作,才会有一提“年轻化”,便竞相比赛着看谁启用某级别的干部会越来越年轻得让人跌破眼镜:你用70后的厅局级,他就用80后的县处级、我就用90后的科股级,如此你追我赶热潮中,“眼睛眨一眨,老母鸡变成一只鸭”,娱乐化效果颇佳的同时,也成就了个中劲吹不正之风的大好时机与遮羞布……“层层‘诱’,层层‘秀’”,不正是我国“楚王好细腰”典故的现实翻版么?!“昔者先君灵王好小要,楚士约食,冯而能立,式而能起。食之可欲,忍而不入;死之可恶,然而不避”。(《战国策》楚一《威王问於莫敖子华》篇)你看,上面一“诱”,下面就“秀”到了什么程度!

不过,但凡是“秀”,仿佛又不是“中国特色”,很难说是“洋为中用”还是“中为洋用”。反正,我们看到、听到有个叫骆家辉的美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一到中国,着实在大庭广众中“秀”了一把:坐飞机坐经济舱、出门自己背背包、上馆子自讨腰包……虽然,骆大使在他国内照样是坐着起码公务(商务)舱满天飞的,偏偏要在中国装个样子,以达到“美国的正部级官员和中国的同级官员‘是不一样吧’”的效果。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无非是美国历来惟恐中国党群、干群关系不乱的政治考量之“诱”使然!

所以,杜绝“秀”,无论如何都得先从杜绝“诱”开始。“诱”越少,“秀”才越少;不论是管人的还是管事的,务必从可能会产生“诱”的体制、机制上再来一番更确切的“拨乱反正”,用正确的导向来管人管事,就会没有或者尽可能削弱了“秀”的冲动与“秀”的成功几率,以至“秀”来“秀”去,搞不好弄巧成拙,“赔了夫人又折兵”,这等傻“秀”,脑壳没有短路的恐怕都会掂量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