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划建设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遗址公园的建议
2015-04-21

谭 强

(九三社员,挂职双河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天生城位于万州城区西北一公里处(现周家坝街道天生社区居委会),南宋末年,天生城是南宋守将上官夔抗击元军(蒙哥)的据点,它与合川钓鱼城、忠县皇华城等重庆八个古城遗址都是宋军最后陷落的抗元据点。天生城因其险要雄奇,历史厚重,为古万州八景之一---“天城倚空”。在2013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遗址。

几百年来,由于年久失修,自然的风吹雨打,加之文化大革命对天生城古代军事设施和一些历史建筑的破坏,目前尽管道路、部分城门、军事防御设施等遗迹都还存在,由于长期缺乏有效保护,几年前政府曾投资对上山的道路做了一些拓宽、修缮,但目前因没有对整个历史文化遗址的军事、历史、旅游文化资源做全面的挖掘、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现在显得十分凌乱,遗址区域内的几十家农户的土地尽管在1995年就按移民进行了统征,但因至今还房未建设到位,农房还未拆迁安置,农地仍在耕作,沿山上到处都有不少白色垃圾,山上的水池也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同时遗址沿山道两边乱搭乱建也十分严重,生态环境也不同程度的遭到一些破坏。尽管如此,每到周末、节假日到天生城历史文化遗址旅游、烧香、观景、休闲的人仍很多。对此,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南宋抗元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科学规划开发利用好万州难得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弥补目前万州城市周边历史文化遗址公园偏少、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不突出、旅游产业发展整合资源不足、市民休闲度假观光景区景点偏少等情况,根据走访当地广大群众所反映的强烈意愿,特提出如下建议:

1、区政府应尽快把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保护、开发利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启动“重庆市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遗址公园”的相关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研究和公园保护开发、规划等前期工作。

2、区政府应从旅游文化发展资金中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用于万州南宋时期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与研究工作,为规划设计好历史文化遗址公园做好史实、风貌、文化、恢复、展示等支持。

3、区政府在抓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应聘请全国对军事古城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有经验的专家和专业团队来对“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公园”做保护性开发的可行性研究和编制建设规划,在规划建设中也可借鉴合川钓鱼城等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保护开发的一些好的做法、经验,同时广泛征集国内外专家和社会群众的意见。

4、鉴于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遗址公园离城区较近,交通方便,生态环境总体较好,山势悬崖景观独特,周边也还有一些可开发利用的土地等资源,建议把“万州天生城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作为万州城区一个重点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来打造,并争取作为国家或重庆市在长江三峡的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性开发重点项目,以满足古代军事、历史文化研究、古迹景区景点建设和市民休闲观光需要,带动三峡库区万州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5、为了确保历史文化遗址公园的保护开发资金需求,可待可研规划完成后,可对项目进行整体包装并向国内外进行招商,引进有实业的企业投资进行保护性整体开发打造,同时也可争取市级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公园和国家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公园等项目资金支持,以弥补资金的不足和对项目中的公益设施建设进行补贴,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使群众的期盼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