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创始人复员考略
2014-01-26

郭  祥

 

19458月,抗战胜利,为避战祸内迁中国西部的国民党党政军机关,以及其他政治、教育、文化、经济单位,所属人员等开大规模回迁——复员。194654九三学社在重庆成立。其后不久,16名理事、8名监事,除留渝2名,其余先后复员南京、上海、北平等地。

一、复员去向

复员南京5

在复员南京的5中,潘菽、张西曼、涂长望、梁希为中央大学教授,1946年夏随学校复员。李士豪为国民政府水利部职员19467月随政府部门复员。

潘菽复员继任中央大学理学院心理系教授。19493月,他与梁希、涂长望、卢于道等,由中共地下党安排解放区。19494月,南京解放后,他受命参与接管中央大学,任南京大学(原中央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1951年被任命为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

张西曼复员继任中央大学教授。194611月,他发表谈话,反对蒋介石召开伪国大,1947年,积极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免去立法委员等所兼职务。后在中共地下党安排下,于19492月抵北平。710日,在北平不幸病逝。

涂长望复员继任中央大学教授。作为中国科协常务理事兼总干事,积极开展团结进步科学工作者,争取科学和民主工作由中共地下党安排,离赴沪,转道香港,于19493月抵北平。12月,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委气象局局长。

梁希复员继任中央大学教授。1947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南京分会成立,选理事长。194912,任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1951年改为林业部)部长。

李士豪复员先后继任国民政府水利部视察工程师、技正兼器材司帮办。194611月,参加了进步组织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8年底,长江水文地图秘密交给了中共地下党组织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1949328日,南京至上海,绕道香港朝鲜至大连,任大连工学院土木系主任。

复员上海6

在复员上海的6中,除吴藻溪于1946年底抵上海,其他均为是年夏复员上海。

褚辅成复员任上海法学院院长。多次以九三学社名义召开会议,开展活动,积极推进中国民主宪政之实现。612日,发起成立九三学社上海分社,任主任理事。194611月,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国民大会,因政见不同提前离会。1948329在上海病逝

吴藻溪按照周恩来、董必武安排,1946年底复员上海,参加中共领导的地下军事、政治外交、文化教育等方面工作,任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组织委员会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国务院参事、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华东军政委员会士改委员会委员,大夏大学、上海商学院、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教授。

孟宪章复员继任中央银行专门委员。他利用职务之便,将国民政府财政秘密情报中共在沪人士许涤新。194611,以湖北代表身份参加国民代表大会,中途离会以示抗议。回上海后,与谭平山协商,褚辅成、李世璋、孙荪荃、吴藻溪等组织对日问题座谈会,在上海推动全国反扶日运动。建国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经济研究专门委员,燕京、辅仁大学教授。

笪移今复员任上海法学院、上海学院教授、院长等职。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的成立,任理事兼秘书。他积极参与争取民主、和平,反独裁,反内战斗争1948225日被捕,经多方营救,于19491月保释。1949615日,在北平与许德珩、黄国璋、潘菽、薛愚联合具名向新政协筹委会提交报告,经多方协商,九三学社列为新中国的民主党派之一。

卢于道复员任复旦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上海分社成立,任监事1948年底,中共地下党安排,经香港辗转到达解放区。19499月,参与制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01日,登天安门城楼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后任复旦大学理学院院长、社上海分社主委。

侯外庐复员上海主要事著述活动,主编《文汇报》之《新思潮》周刊。1947年转任香港达德学院教授,次年东北解放区工作。19493北平,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复员苏州2

1946年夏,彭饬三刘及辰社会教育学院复员,继任教授。该校19418在重庆壁山成立,1946年夏苏州19501月迁无锡,与原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及中国文学院(即无锡国专)合并,改建为苏南文化教育学院。

1953217日,九三学社无锡分社成立,彭饬三任主任委员。该社是华东地区成立较早的地方组织,直属九三学社中央领导。

苏州解放后,刘及辰任社会教育学院院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社会事业系主任。1950年,调北京任出版总署编审、第一图书处处长,财政经济出版社第一编辑室副主任。

(四)复员宁波1

詹熊来194610月当选重庆分社理事。此后复员宁波,以民盟成员身份开展进步活动。19499月,作为文教界人士,当选浙江省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一届一次会议代表。19514月,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当选一届三次会议主席团。

(五)复员北平4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