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州区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
2015-07-15

                        谭 强

(北碚区科委副主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挂职万州区双河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摘 要:本文对万州区城郊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长江经济带和生态涵养发展要求,提出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万州区  城郊农村  经济发展  对策研究

 

近十多年来,随着三峡移民工程的实施,改革开放发展库区经济的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把万州建设成重庆市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的经济中心,区政府制定了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把原来的城市从5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13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57.6平方公里;城市及产业规划也更加科学完善,建设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一个街道办事处,有力推动了万州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由于万州地处长江三峡库区及长江两岸,是典型的山区、丘陵、沿江山水城市,目前全区人口175万,其中城市人口已达80.5万人,在推进生态涵养发展中正大力开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发展工业、商贸物流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全国各地来万州经商、办企业、旅游观光、休闲、居住的人口不断增多,在繁忙工作之余,人们渴望能在优美的环境中放松、休闲,“聚在农家、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消费新的热点,而万州十一个街道既有城市,又有部分靠山、沿江、沿河的农村,全区在街道中的农村村级组织有几十个、涉及农业人口5万多人,这些农村与其他在城市外的纯农业镇乡的村有着根本的不同,他们与城市紧密相连,与城市人的生产、生活、信息、交通、经济等联系十分密切,是特殊的城郊结合部或城中村。大部分街道的郊区山川秀丽,历史、人文、土地、农林、水利等生态涵养资源丰富,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在这些街道的乡村大力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利润多、易成功等诸多优势,2014年底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系列要求,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是在推进生态涵养发展中丰富城市内涵、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万州经济发展的最有效方式,它将拓宽万州的城市休闲旅游产业链,绿化美化亮化城市周边环境,更好地净化城市空气,为各街道利用现有农村土地、生态、环境、农房、劳动力、独特区位空间等资源优势,加快城乡经济互动,培育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

一、万州城郊型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一)发展现状

1通过现场走访双河口、周家坝、陈家坝、百安坝、沙河、钟鼓楼、太白、龙都等街道的10多个乡村考察调研发现,目前各街道的农村大部分是山区,主要分布在万州环湖的周边,从城市街道到村委的乡村公路、供电、水利等设施基本建成,但各地很不平衡;目前大部分城郊结合部的农村大部分都是传统的农业,总体效益都不是太好,乡村环境风貌还不如城市外好的纯农业镇乡,与重庆主城或其他城市的城郊结合部农村十分繁荣富裕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2、部分街道的乡村已在自发的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如太白街道太白岩公园周边农村、陈家坝街道机场周边农村、周家坝天生城周边农村、龙都街道、双河口街道周边部分农村等等,但由于受到城市总体规划的限制,均是当地农民在无序化自我发展,未能形成规范的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公园(度假区)、城郊生态休闲森林公园、特色民俗生态观光度假村(公园)、特色休闲农家乐、特色休闲农庄、特色观光采果园、特色垂钓休闲观光园、绿色观光菜地等等,更未形成几个连片环带初具规模的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农业产业集群。

3、位于街道城区周边农村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山崖、河谷、水塘、山林等景观资源在推进城市化、城镇化等过程中均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如太白岩周边农村、天生城周边农村、双河口永清村、龙宝村周边农村等自然景观都不错),城市周边可供居民周末休闲观光的景观公园、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村、特色农家乐等偏少,同时城乡结合部难得的旅游资源也未在生态涵养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度假观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4、由于受到城市总体规划的限制,对于街道周边农村到底怎么规划、怎么发展区政府没有针对性指导性意见,大部分街道都把主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发展城市经济和社区管理,而位于城郊山区的这部分农村目前处于城市发展无着落、农村发展受限制的尴尬境地。对此,造成大部分街道城市十分繁荣,而周边农村乡村道路、水利设施建设乡村风貌建设等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土地、生态、农房等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土地流转、农房改造建设滞后、城郊美丽生态乡村较少,在街道的乡村经济却十分落后的不正常现象。

5、据调查,由于街道周边的农村发展受到城市总体规划限制,为了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大部分青壮年农村劳动力都到城里打工,而部分老人、农村妇女在家做传统农业,他们守住在城郊良好的区位、土地、生态、山林、农房等发展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资源,确不能很好的利用其发展致富,对此,群众十分期盼政府能根据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尽快明确其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促进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区的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近年来在部分街道有了一些启动和发展,但与重庆及周边做得好的地区相比,发展速度及水平还比较低,还存在诸多阻碍发展的问题:

1、城郊结合部发展规划相对滞后,对于街道的农村地区如何发展缺乏科学论证。尽管已制定了万州区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但对于各街道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纳入城市化发展的山区农村如何发挥城乡结合部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却缺乏具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无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的区域规划布局、产业定位、项目设计、发展支持政策、项目招商等是当前制约我区各街道充分利用独特的城郊结合部农村资源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的关键因素。当前各街道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普遍存在着发展受城市总体规划限制,发展目标不明确、功能设施不完善、经营主题不突出、市场差异化不明显、服务水平比较低等诸多问题,使各街道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均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有的地方甚至造成了土地、森林等资源的撂荒和浪费。

2、各街道城郊结合部的农村由于受到城市总体规划的限制,目前道路交通、水利、通信、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大部分乡村道路未及时纳入总体规划建设改造、有的乡村有路基未硬化,到田土、林区等的便道也未修建,不但路网不全、道路较窄、路况普遍不好,而且大部分乡村没有自来水,多半是用山坪塘水灌溉、井水饮用,大部分水利设施已年久失修等,直接影响了这些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同时电网、通信网络、农房改造建设限制等已不能更好地满足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需要。

3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设施不配套,区位优势没有很好发挥,服务不到位。尽管目前周末或假期城里人到街道周边农村休闲度假的人很多,但大部分城乡结合部的休闲观光农业景区(点)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等必需的设施设备不配套,生态农业公园、森林公园、生态村、度假村、特色农庄、农家乐等无论数量、质量都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服务质量不到位,各方面条件都已不能满足市民休闲度假的需要;大部分街道农村的景区、景点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乡村旅游交通和相关休闲服务的内容和质量不达标,休闲旅游的品位较低,相关产品的质量不高,直接影响了街道周边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收入。

4、各街道城郊结合部农村各种资源未能很好利用,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确、特色不明显,优势未发挥。目前,我区各街道的乡村由于没有科学统一的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也没有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导致各种乡村资源不但城市不能利用,农村发展也不能很好利用。即便一些街道乡村搞了部分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也表现为形式雷同、内容单调、内涵肤浅,项目建设多是以简单的垂钓、吃饭、采摘等项目为主,农家乐也多是农家餐馆。现有的历史、人文、生态资源没有充分挖潜,地域特色不突出,缺乏创意和文化内涵,功能元素比较单一,服务项目不上层次,不注重发掘农村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没有充分利用农村自然景观、农业生产的自然状态、现代农业的科普文化和传统健康的民风民俗展现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魅力。

5全区对城郊结合部农村土地、农业、林业、水利、农房、生态、旅游等资源的整合利用率不高,各种项目投资偏少。由于万州城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十一个街道乡村周边的自然、历史、人文、土地、山体、河谷、森林、水利、农房等应该说是不少,但对如何站在生态涵养、城市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高度利用好这些独特的资源来把城市经济、农村经济、旅游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在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策划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项目、政策,加快推进这些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进入城市发展的农村土地流转,促进争取国家、市、区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的项目太少。

三、加快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的对策与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及统筹协调。区政府及时成立由区农委、旅游局、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林业局、建委、移民局、水利局、商务局、环保局、市政园林局、卫生局、各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组成万州区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各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对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协调,引导各街道根据生态涵养、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时代要求,结合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促进其有序发展和规范经营。   

2、在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结合万州城郊结合部乡村实际科学编制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根据生态涵养、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尽快科学编制全区城郊型高效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规划要注重与万州区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的衔接。强化规划的调控和指导作用,在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功能效益、历史人文、产品特性、市场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域、各街道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定位,适度超前规划,体现以农林为本,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依托,休闲旅游观光度假为市场目标,注重区域特色,优化分区布局和景观设计,对于区域资源优势适合发展生态休闲光农业的可考虑发展高效特色生态休闲农业度假经济;对于坡度较大、土质、水利等资源条件不适合发展休闲农业的区域可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大力发展高效生态休闲观光森林度假旅游经济等等;积极探索多种类型的产业经营模式,推动各模式间的优势互补,避免各街道景点、产业同质化,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农业园林景观、城市景观与农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和谐统一。

3、强化改革创新,大力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民营资本和重点农业、旅游龙头企业,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参与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林经济的发展。以“农民乐意、企业愿意、政府满意、绿色生态”为原则,加大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项目的包装策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农业企业、旅游企业来万州投资开发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项目,通过注入多元资本、引进先进管理、探索市场营销等模式,精心包装、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项目,发展一批主题突出、设施配套、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动全区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向集约型、规模化方向发展。

4、制定出台专门支持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完善“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企业组织、股份合作、农户参与、政府扶持”的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机制。区、街道两级财政要结合实际设立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支持优化品种种植、经果林、花卉苗木观赏林、生态林、绿色蔬菜、特色林下绿色养殖、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加强农业、林业、生态休闲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星级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公园、示范村、示范庄园、示范企业、示范农家乐、家庭农场等认定评选,建设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行业协会、开展整体宣传推介活动等。各部门、街道要用足用好土地占补平衡各项政策,完善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农村宅基地利用,合理规划支持农房改造及旅游商业化利用,妥善解决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用地问题。鼓励各经营主体通过对撂荒农田、山地、林地、荒地、荒山等进行整理开发,盘活集体存量土地林业、山体、水塘、房屋等资产发展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促进农林、水利、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5、政府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加快城郊结合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需求为导向,以完善休闲旅游观光度假服务功能为目标,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休闲经济为依托、支持,将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项目建设与各街道乡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业发展、村庄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各街道乡村道路、通讯、水电、环保、卫生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休闲旅游度假综合服务功能。积极引进适合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的绿色蔬菜、特色水果、经果林、花卉苗木、生态防护林以及其它观赏性动植物,并注重与生态休闲科普、文化、康体、度假、养老等经济有机结合,提高万州城郊结合部街道乡村的产业特色、风貌品味和科技含量。大力推广生态休闲农业度假区、观光公园、度假村、农业庄园、绿色蔬菜基地、特色农家乐休闲观光带、生态休闲垂钓园、林下立体绿色种养示范园、有机农业示范、生态休闲家庭农场等高效生态农业经营发展模式,丰富城郊型高效休闲观光农业功能作用、经营内容和活动项目。

6、制定行业管理制度,规范行业管理。农业、林业、旅游和卫生等部门要根据发展进度情况及时制订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各种发展模式的设施参照标准、安全生产标准、行业服务标准和卫生标准等相关的休闲观光农业行业标准。积极引进人才,搞好从业者的技能和素质培训,提高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的经营管理水平。根据发展推进情况适时成立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自身效益。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带动,提高各街道乡村绿色种植基地、景区、景点的设施、功能、服务和经营管理档次,确保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

7、区级媒体应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快推进万州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及时研究策划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主题推介活动,做好形象设计、包装宣传和推介工作,创建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知名品牌,创新宣传促销活动方式,充分利用丰富的节庆活动、土特产资源、传统饮食、民间工艺和民俗活动等,大力开发“万州农家乐”特色休闲旅游观光商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消费需求。本地的电视、广播、报刊等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开设专题宣传节目和栏目,共同营造万州城郊型高效生态休闲观光农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尽快形成万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4年12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