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缅怀许香谷教授
2015-09-21

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 赵艾叶

 

    惊悉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原主委许香谷教授不幸辞世,悲从中来,泪眼迷离……慈祥和蔼的许主委走了,离开了他无限眷恋的九三组织;离开了他与之合作共事半个世纪的同志、朋友;离开了他朝夕相伴的亲人。我难以相信,许香谷教授竟会这样匆匆离去。九三社员沉痛悼念他,忍悲追忆他平常本色、光明磊落的人生足迹,以寄哀思。

许香谷教授1949年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任教于重庆大学,从事机械工程教学与研究。六十年代初是重庆大学第一批获高等教育部批准的研究生导师。他培养的研究生后来均成为了教学和科研骨干,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材。

1987年他参加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柔性制造系统中工具系统”的研究,担任“数控车床车削不锈钢断屑问题的研究”课题负责人。研究成果1990年通过国家部级鉴定。1988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大模数硬齿面重载精密圆柱齿轮磨齿新工艺研究”项目负责人,该科研成果中有创新意义的部分于1991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权。

1953年许香谷加入了九三学社,他爱社如家,无私奉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曾任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主委及九三学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他谆谆教导、呕心沥血培养年轻社员,为九三组织选拔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为九三组织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许香谷教授不愧为中华民族的精英,九三学社的一代宗师。他宏伟的业绩、高尚的品格和献身科学的道德风范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九三人。今天我们深情缅怀许香谷教授,就是要学习他立志科教兴国、服务社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开拓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学习他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科学风范;学习他真诚坦荡、平常本色的高尚情怀。

“伤心一人黄泉后,再得斯人又何年。”人固终有一死,但这突兀的离去,仍不能不令人感到分外沉重与凄伤。

敬爱的许主委,我们深情怀念你。

 

201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