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的循序渐进,从学会理解开始
2012-08-16

政改的循序渐进,从学会理解开始

徐宗俦

到目前为止,那些国(境)外某些研究者甭说了,就是包括国内一些理论界人士在内的相当部分人从某种惯性思维出发,似乎总以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只是发轫于且只注重于经济改革特别又是农村经济的改革,他们所引经据典的往往集中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那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与此同时,他们又出于某种动机与某种目的,直截了当地表达出“异见”,总认为中国别说以前了,就是在这三十多年里从来不曾搞过什么“政治改革”……并以此为出发点,先把现存体制机制一股脑儿污名化之后,再提出许许多多这门那样推倒重来的所谓“政改设计”,以期把“政治改革”与否和好孬纳入是否“全盘西化”或者“全盘退化”的各自两极去作为衡量是非曲直的标准,全然就没有考虑过国情、民情、世情,更不屑于讲究什么循序渐进一类的政治改革路径与切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等等。

常识告诉我们,辩证唯物主义的精髓在于不应当割断历史和无视现实,也就是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的,我们应当承认,我国的政治改革与经济的、文化的以及社会的改革等等相较,迄今确实存在有不协调、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甚至有的方面还相当的突出,以至前者制约了后几者的深化改革与可持续发展。但如果就此得出我国从来不曾搞过什么“政治改革”的结论,未免过于牵强附会和蛮横武断。众所周知,从风云翻卷的1976年开始,我们就亲身经历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建党以来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波澜壮阔的政治改革:果断逮捕“四人帮”、断然中止“文化大革命”、坚决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抛弃“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彻底平反“冤、假、错”案以及随后逐步破除的“干部终身制”……没有这一系列政治改革“垫底”的话,今日之中国会是个什么样子?!但凡脑壳没有“进水”的,无不怀恳情切。

诚然,这些过去搞过、现在正在搞、接下来还要继续深入去搞的政治改革,与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相比,那才真正具有“攻坚”的性质!因为经济、社会、文化的改革淌入到了“深水区”,即便想照某个模式“按个葫芦起个瓢”,实属勉为其难不说,那样照抄照搬的话全世界还有什么“多样性”可言?岂不都成为某个大国强国的“连锁店”?!

我国自己的政治改革,只能从古今中外多样化体制机制中有选择性地借鉴、借鉴中再创新,这不就叫“摸着石头过河”么!只有不懈怠、不停顿、不折腾甚至“小步快跑”的政治改革,才是点亮照耀正确航道的明灯。

说到我国的政治改革,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有过十分精辟论述。就拿现在人们谈论最多的温家宝总理2012314的答记者问,他对政改所持的那种清醒的意识,务实的态度,坦诚的观点,朴实的言辞,诠释了什么叫“真知灼见”和“振聋发聩”,从中至少透出了那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忧患意识与深谋远虑。

循序渐进的政治改革,是才疏学浅的笔者作出的解读。因为,就其中关于政治改革、发展民主内容而言,也能从中抽象出几个关键词:“改革的难度”、“人民的觉醒”、“中国的国情”、“循序渐进”以及“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创造条件让人民提出意见批评政府”、“在网上听到有‘拍砖’的声音,我并不感到奇怪……”等等,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具体指向。

循序渐进的政治改革,对共产党人来说不啻是为着长期执政、科学执政、和谐执政而不断保持纯洁性与更加纯洁性的一场自我革命,必将会真正体现出“革命革到了自己头上来”的那种感觉,倘若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话,政治改革始终会伴随一些人的彷徨、痛苦和扼腕般阵痛甚至激烈对抗。然而,对于宣称“没有任何私利”的共产党人来说,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循序渐进的政治改革,一来是任重道远,二来要披荆斩棘,三来要义无返顾。其间,“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过犹不及”、“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这些中国人的睿智之言,都是时时刻刻应当惦量着的,才能使人民和整个社会付出的代价最小化而收益最大化。倘若指望政治改革要么“全盘西化”要么“全盘退化”,不仅纯属“牛头不对马嘴”而且绝对要事与愿违。

循序渐进的政治改革,之所以要从理解开始,是因为“理解”向来都是双向的。历史经验证明,党群、干群、上下以及社会各层面之间的矛盾,都是从不理解肇始。政治改革是人人都在直接间接参与的社会大变革,虽不必大轰大哄也不必阴悄静悄。一方面,执政党不要老指望在一片“顶”声中陶醉,更要善于从“拍砖”声中听到民意、深意,该吸纳的吸纳该宣传的宣传,这些才是“理解”的最高层次,而且是解决任何矛盾的主导方面;另一方面,老百姓也要理解执政党政治改革的决心与行动,倘若有行不及义的或言不由衷的,咱们该“拍砖”的还得“拍砖”,这也是深层次的理解,更是一种公民的神圣责任。拜托,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