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理论”令人忧虑
2012-09-07

“快餐理论”令人忧虑

徐宗俦

记得有位哲人著过《实践论》、《矛盾论》,他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其指导革命的理论建树了得;另一位哲人虽少有宏篇巨著,但类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恰如那醒世恒言,言简意赅,其指导改革开放的理论建树更加精彩。

从人的认识论来讲,一个理论的产生与发展,需要从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火热实践中去凝炼去升华;一个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也需要循环往复地到实际中去检验去校正。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理论工作者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实际以及淡定神闲孜孜不倦地刻苦钻研。这也就无怪乎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今年4月末强调社科理论界也要“走转改”。

然而,如今一说到经济、社会、文化与政治改革,仿佛整个社会最不亏缺的就是“理论”:看到点“病症”,还来不及切脉问诊,就敢开出大处方,从不管对症与否、也不管副作用抑或后遗症几许,要的就是“轰动”。谓予不信,那就请耐着性子浏览浏览现在网络上的、报刊上的某些高谈阔论的理论文章,哪有不是以编造堆砌晦涩的、出位的理论术语为能事的?然而,不要说学习那,就是能耐着性子读完,都算是一种本事!

一方面,人们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能成为“管用”的科学理论体系,并且能用它作为锐利的实用武器,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可是,恰恰这些方面的理论还相当的滞后与欠缺。其实,即使把被吹得名噪一时的所谓“通俗性理论书籍”通读几遍下来,也让人有或者意犹未尽、或者不得要领之感,未脱从理论走到理论、从概念绕到概念、从问题转到问题之“俗”。结果,难点没讲清、热点没讲透、观点没讲明;文字“通”而不“俗”,观点“俗”而不“通”。毛泽东说的“钝刀子切牛肉”,现在领会起来,讲的大概就是这种状况。

另一方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大相径庭甚至格格不入的各色理论观点,仿佛又都难以摆脱得开要么“全盘西化”要么“全盘退化”的魔咒。如是理论工作者,无不标榜只有自己才是“史实清楚、论据凿凿”,且不乏 “东方传统”、“西方理念”,你有“普世价值”、我有“特殊国情”……于是乎,没有一个不打着“大众化理论”的旗号,占据着网络甚至某些报刊的空间,当然,附和者多,迷惑者众,不以为然者掎裳连袂。

上述两个方面状况的现实存在,很自然很客观很正常。不过凡此种种存在的问题也颇多,首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决不是庸俗化、娱乐化,更不可能像 “立竿见影”那般不着调的浅尝辄止,当理论界充斥着“书斋气”、“浮躁气”时,谁还会像费孝通等理论界泰斗那般“深入基层数十年”,拿出精雕细刻的理论成果去指导实践?

其次,理论是鲜活的,同样有“保鲜期”,过去理论正确不一定现在正确更不能注定以后也正确,如果总是囿居于高楼深院,为着名目繁多数目不菲的“讲课费”而游走于各种“论坛”、“讲座”时,自然深入基层少、联系群众少,除了千篇一律便是一律千篇。

再说,理论界应当而且可以“百花齐放”,但理论之花,需要深深植根于厚实的沃土之中,倘若相反,或者“见子打子”或者“盲人摸象”,热衷于“快餐”式的“拼盘理论”,只会最终导致根烂、叶枯。说得直率点,只需看看单位用公款买来发给人手一册、以及出版社书店蒙尘的“通俗性理论书籍”之一斑,便说明了问题的大部。

理论工作者只有在深谙民情、国情、世情基础上,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深入探究符合民情、国情、世情的理论概括,才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增添无穷的魅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继续给力,为中国经济、社会、文化与政治进一步深化改革注入无尽的活力。所以,理论工作者也应该学学新闻工作者那样,长期坚持“走基层、转学风、改作风”,再也不能用浅尝辄止的“快餐理论”去蒙蔽、去愚弄、去误导大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