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飞虎队员何其忱
2015-08-05

 

 

 

何其忱原名何培茂,19205月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县,现居天津,据称是中国目前仍在世的4名飞虎队队员之一(其他3名在台湾)。18岁时,他由堂叔何鲁(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提携,入读载英中学。该校位于重庆唐家沱铁山坪,于右任任董事长、何鲁任校长。1940年秋,他考入重庆大学水利系。

1942年春,国民政府空军在重大招考留美空军军官学员,要求凡体检合格、英语考试通过的学生都必须入伍。何其忱两项达标,但家有老父,去留颇感犹豫。在何鲁的激励和支持下,他怀着爱国热忱,毅然应征入伍。

19425月后,他先后在昆明云南驿航校空军军官第十五期飞行班、四川宜宾空军航校受训,各门功课成绩名列前茅。年底,他被选派到美国接受作战机飞行专科训练。

战争时期去美国的旅程非常艰辛。何其忱和战友先绕道印度,再乘船到英国伦敦,等待一个多礼拜,再乘船,最终到达美国纽约港,历时一个多月。上岸后,他们乘军用列车抵达美国西部的亚利桑那州,就读于道格拉斯空军军官高级飞行技术学院。194312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与其他8名战友被选派到美国纳洪塔空军战略轰炸机机长班,学习驾驶B25战略轰炸机以及该机型超低空轰炸战术。

1944年初,何其忱学成回国,编入中国空军中美混合飞行联队(飞虎队)第一大队1中队,任B25型轰炸机机长。第一大队驻重庆及陕西汉中机场,为轰炸机编队,共10B25型轰炸机。当时,日寇有几百架轰炸机和战斗机在中国各地侵袭,并占据许多重要机场。第一大队主要任务就是轰炸长江以北的日寇机场、摧毁日寇飞机。按任务区分,何其忱先后轰炸北京南苑、西郊以及保定、山海关、沈阳、太原、郑州、汉口等机场。

轰炸机最关键的问题是命中率,飞得太高,不易击中目标,太低,在地面防空炮的射程之内,极不安全。这就需要机组人员,特别是机长胆大心细,准确判断。一次,作战指挥部获悉日寇在天津机场停有40多架战斗机,立即命令何其忱机组从汉中机场起飞。到达天津机场上空,他们发现敌机相互间距约100,每架敌机三面用土墙围住,上面盖有钢板伪装,如果高空投弹,敌机毁损率会很不理想。他们冒着极度危险,果断采取低空轰炸战术,一次性炸毁敌机20多架。据情报分析,由于我方对华北机场进行频繁而全面攻击,迫使日寇将大部分飞机调往华南或东南亚。还有一次,从太原获悉,临汾某山区设有日寇毒瓦斯武器制造基地。指挥部根据情报在地图上找出方位,制定了轰炸方案。何其忱机组接受任务,对目的地进行了定点排查式(地毯式)轰炸,一举将基地全部摧毁。另一次,有几十名日寇官佐在信阳某地集中活动。得知情报后,他们紧急起飞,找到目标后出其不意地进行低空袭击,致其伤亡惨重。

机组还曾经轰炸过日寇占领的北京西郊钢铁厂,及沈阳、太原、洛阳、郑州等地的武器制造厂。他们还采取低空投弹方式,轰炸黄河大铁桥,北京、汉口、山西、洛阳、信阳等地的铁路及桥梁,在短期内切断了日寇军用火车运送军备物资和部队人员的通道,迫使日寇转向公路运输。他们又跟踪在河北易县、河南许昌、信阳等地猛烈轰炸向南运行的日寇汽车和坦克部队。

19453月一天,据可靠情报,日寇调动30多辆军车和坦克从河南开往湖北襄樊,指挥部派何其忱机组前去搜寻轰炸。下午,他们从汉中机场起飞,沿公路往南飞行搜索,直到傍晚也未找到目标。正当有些气馁时,他们突然兴奋地发现公路上有许多缓慢移动的黑点,知道目标已出现,便毫不迟疑地俯冲投弹,低空飞行扫射,炸毁20多辆军车及坦克。被炸得晕头转向的敌军醒过神来,立即用机枪、坦克的高射炮还击。交火中,飞机自动接收定向方位的无线电设备被击毁,由于无法联系,返回汉中已不可能。何其忱熟悉成都机场地面定向设备,便掉转机头飞向成都机场。因搜寻目标花费时间过长,飞机接近成都上空时,油料耗尽。何其忱下令机组人员跳伞,7个人全部安全着陆在岷江江边。当地老百姓前来救援,得知他们是飞虎队员,把他们当作抗日英雄,抬上担架送往后方医院。此役除何其忱头部被敌炮击碎的机窗玻璃划破外,其他6人安然无恙。

伤愈后,他被派到中美混合航空联队飞行指挥部,充任美国飞行指挥员的翻译和参谋。在此期间,他翻译了美国空军军官飞行学校的相关教材,约20多万字,供中国飞行员使用。

整个抗战期间,何其忱参与36次作战方案研究,讨论制定空战技术和战斗攻击方式等细节,作为机长、正驾驶,亲自架机参加空战20多次,空中战斗飞行时间达160多小时。他获得中美混合飞行联队(飞虎队)颁发的奖证,被授予二等英雄荣誉称号。

19458月,在美英中苏的敦促下,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821,何其忱驾驶C-47运输机从重庆起飞,运送国民政府军政代表,赴湖南芷江机场接受日寇投降。98,他驾驶“美龄”号专机,搭乘中国战区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的总代表何应钦等8名军政人员,在9架战斗机的护航下飞抵南京。99,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他参加了仪式后的欢庆宴会。

此后,何其忱驾机运送国民政府外交部、国防部有关官员,到台湾、海南岛、东北开展接收工作,运送政府官员到边界,确认当地民众国籍及国家疆界。

19464月,何其忱驾机由南京飞昆明,被查出走私美国香烟一千多条。作为机长、事前一无所知的他被判刑九年半,在关押9个多月后,被空军空运队大队长保释出来(因走私香烟之事与他有关),但被开除军籍。

19476月,何其忱加入中央航空公司,任副驾驶,一年后转为正驾驶。19494月,中央航空公司迁至香港。他积极参加了由共产党组织的“两航”起义人员的动员工作。11月,按组织安排,他与其他飞行人员离开香港赴广州,北上到天津。

回大陆后,他将姓名更改为“何其忱”,意为“如此热忱”,代表回归祖国后的兴奋与热情。195051,他作为飞行领队机长,编队带领三架运输机和空军数架战斗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毛主席和党中央检阅。81,作为首航机长,执行天津经北京、汉口到重庆,再从重庆返回北京的飞行任务;19519月后2年时间,调空军十三师民航直属中队,支援解放军进军西藏,执行在空中禁区空投物资任务;他还先后为彭德怀、贺龙及邓小平家人驾驶专机,参加新机型试航、西藏拉萨机场位置的选定等工作。

1988年,何其忱从中国民航局光荣退休。

(何其忱(前排中)与战友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