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土不能以GDP论主权
2012-09-07

领土不能以GDP论主权

徐宗俦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置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强烈反对于不顾,越来越频繁和肆无忌惮地在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挑起事端,拉高叫嚣分贝,引发冲突,且妄图“谋”美国之“皮”而为“虎”,狐假虎威、虎视眈眈地企图把中国神圣领土、领海攫为己有。特别是近日,150多位日本右翼分子赴钓鱼岛海域为二战亡灵招魂之际,竟有10名登钓鱼岛摇旗呐喊。日本这些右翼团体、右翼分子在日本政府的怂恿下,不断挑衅着中国人民和政府容忍与克制的底线,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极大愤怒。

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下的中华民族,渴望安宁,热爱和平,但也从不惧怕强加到头上、燃烧到家门口的战火。孙子有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这些,先礼而后兵的和平外交观、被迫战争观,无不奠定了中国近现代处世之道的传统“基础理论”。

就在海峡两岸四地民众,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主权与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政府针锋相对正酣之际,那些砸日货、掀日车……的不理性“喷青”,同样受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谴责,自然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笔者以为更加不能容忍的是,有那么一位以“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代表”而自居的得意忘形耄耋世故人士,却在媒体上大放厥词:“钓鱼岛没有常住人口,没有GDP,没有税收……”“为这事(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主权之争)造成冲突不合算……”,当反对者提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拥有的自然资源时,这位“老还小”的人士,竟然天真的提出“让政治家去谈主权,企业家去谈资源”的奇谈怪论。

甭说别的,先让我们试试循着他那个“让政治家去谈主权,企业家去谈资源”的歪门邪道走一遭吧;倘若“政治与经济分离”“主权与资源分离”,天晓得,啷个会谈得拢?!试想想,资源就是潜在的GDP!主权不扯清,资源上谁的占比大?谁有主导权?谁来控股?矛盾纠纷谁有权一锤定音……这位自诩“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代表”的“宝器”,他那个犹如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幼稚”呓语,实则充满“主权放弃论”的内涵!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似乎已经不在他的思维之列。

回过头来,再看看他那个“钓鱼岛没有常住人口,没有GDP,没有税收”、“造成冲突不合算”的腔调,更凸显出他那套数典忘祖,只仰西洋鼻息、东洋面孔的德性。地球人都认知的常识是:不论强国弱国、富国贫国、大国小国、岛国陆国,自己的每一寸领土以及国际海洋法所公认属于自己的领海、专属海洋经济区,都是自己神圣不可侵犯也绝不会放弃的主权。哪怕那个地方是不毛之地、是万年冻土层、是骇人听闻的“百慕大”……有哪个主权国家会放弃一寸一分!用有没有常住人口、有没有GDP、有没有税收来确定领土、领海主权的存与弃、坚守与掠夺,实在是荒谬之极!以领土上的GDP论主权,只能是在为霸权主义、新殖民主义、野蛮侵略与扩张,为虎作伥。

我们尊重年长者,但决不容忍哪怕是年长者发出的任何有损国格和民族、民主、民生、民权的谬论;我们尊重任何不同意见,但绝不能妨碍我们对不同意见的据理反驳,这就是“普世”民主的要义与精髓;我们相信的是真理,哪怕是发自社会底层老百姓的心声,而绝对不会莫名其妙地迷信任何人的“名气”一类。笔者绝对不会“仰视”以“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代表”而自居的那位“经济学家”,所以才用这种“平视”的心态去抨击和匡正他那套以常住人口、GDP、税收论领土主权的谬论。这一点,是什么时候都不能含糊和任其谬种流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