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为人为官底线也是真本事
2012-09-07

守住为人为官底线也是真本事

徐宗俦

820《法制日报》报道,湖南省祁东县人民政府县长雷高飞在一份万言述廉书中,就他自20085月任职迄今4年以来,对于所公开的“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承诺之落实情况的总结,竟然引发了社会上“赞”与“弹”之“两极”热议。

“赞者”以为,官员公开承诺做廉洁官员非常有必要,是领导干部向公众表明自己的一种决心,是一种积极向好的姿态。

“弹者”以为,这“几不”本来就应当是每个公务人员必须做到的,现在倒成了官员向市民公开承诺的内容,似有“作秀”之嫌,更说明官员公信力下降之了得。

笔者以为,就像“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一样,共产党员、公务人员为人为官之标准,比对一般平民百姓的要求高一点好不好?当然好,也应当!否则,叫什么先进分子、人民公仆?!人们对这些为官“标准”所持既有的那种思维定式,盖因为我们被若干年的教诲与灌输所致,知道了共产党人的“最高标准”,肯定应当在“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那种老百姓也必备的“低标准”之上。这不,在人们的心目中,共产党员应当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语)。人们一直都充满着如此的期待。

现在看来,若干的事实出来教育了人们,是我们自己错了,错在没有与时俱进,才成为部分“弹者”的正当理由。所以,正是理想与现实越来越出现的巨大反差,才会让人们有越来越多的无奈。

笔者倒以为,过去的“高标准”既然高不可攀也没有多少人想诚心去攀,与其把它当作“吹吹牛”提提“虚劲”的“豪言壮语”一档,倒不如退而求其次,提出既量力而行又能切实可行的那种“瓜菜代”式的“低标准”未尝不可,即笔者一直以为的“底线标准”:标准不在高,做到则行!就是像前面提到的雷高飞那“几不”,为官的底线虽然“低”了点,但只要能坚守住,挺不容易也挺不错老百姓也会挺满意的。其实,老百姓也非常乐见于各级官员们切合实际、又能切实办到的承诺的。

没有低标准的提出和切实的实现之,又怎么能升华为人民公仆的“高标准”?!

比如,19491225,重庆解放后的第25天,罗广斌突围脱险后的第28天,一份题为《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的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由罗广斌亲手交到了当时中共重庆市委。这份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报告,记述了狱中共产党员们给党的最后寄语: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组织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你们现在看看,这当中没有哪一条是高谈阔论。诸如,“防止领导成员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等,哪一条现在的人们看来不算“低标准”?但即便拿到现在来,同样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可真正做到了也难乎其难!

再比如,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基,在他罕见的亲笔题词中,人们甚为推崇也广为传播的当数“不做假账”四个字。因了咱们财政、金融、统计等等涉及为国家“做账”的部门,其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还少了么?但直到现在还是没少了“假账”!朱基提出“不做假账”的“最低标准”,真正做到,真的就“OK”了!

所以,你别小看了那位县长雷高飞“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的公开承诺,比起“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那套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做到也要难出多少倍!想想也是:“不偷懒”,就不会有尸位素餐,“一杯茶、一只烟、一张报纸看一天”还能成为常态吗?“不贪钱”,就不会去挖空心思行贿受贿玩权弄钱;“不贪色”,还会流连忘返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场所、玩转于老婆情妇小蜜之间么?“不整人”,用人就会公道、公开、透明,还会有拉帮结派、买官卖官之营生?!

一句话,不要奢求只会让人浮躁而充满空洞的“高标准”,大而无当、高不可攀的“高标准”,到头来,少有实现的几率,结果等于没有标准,而且只会让执政者、为官者之公信力荡然无存。只要坚守住为人为官、切合实际之“底线标准”,也是一种了不起的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