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思想基础
2014-08-05

 

——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解读

                     

                                        九三学社南岸区委

 

谢雪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度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

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就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重点阐述。就其讲话内容,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大方面的核心思想。

一、 中国需要明确中国特色的思想价值体系。

在会上,他回顾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历史,从弘扬五四精神联想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提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是“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的中华民族的精神” 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说,承载“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核心价值观,会带来“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具有被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兴国立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大德。在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里,需要将全体人民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团结进步。价值观的不统一,各种思潮莫衷一是,国家将行无依照。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是中国特色

价值观是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产生与发挥作用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个国家没有核心价值观是可怕的。这个理论问题讨论益深,愈让我们思考:当代中国我们的应该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观?自五四运动以来,先贤们进行过各种探讨,寻求治国救国之思想。鲁迅等一批新文化运动创始人否定封建伦理、封建制度,也同时全面否定了根植于国人思想的中国文化根基。他们在否定旧社会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社会的理想,却没有建立新的思想价值体系,那些根植于传统文化基础上“仁者爱人”“君子以义为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仁爱精神和“德不孤必有邻” “与人为善” “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被“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论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宏观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运行机制还需要在中国特色的思想土壤中锤炼升华,阶级论怎样与中国人强调的 “和而不同” “天下为公”思想相融合?

所以,习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和现在,中国的思想应该顺应其民族思想自然的发展方向,把握中国人独特的精神实质,应充分体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同时,又与世界与时代接轨。毕竟当今时代,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时代思潮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国新一代青年。而青年代表着时代思想的脉动,代表先进生产力,也代表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时代的脉搏已经与青年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国思想的一部分。

总之,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由于其自然条件和发展历程不同,产生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也各有特点。我认为,习书记提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才有生命力的观点,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近现代中国思想传承出发,将理想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梳理,提出将价值观建立于中国源远流长丰富滋润的文化土壤上,使社会主义理论既具中国特色又具有普世价值。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任何不符合国家民族历史形成规律的思想价值都不可能从外部强加说教的方式发挥作用。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具有文明性和先进性。

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撰写了辉煌的文明和文化,是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中华儿女撰写的篇章,先祖们创造的文化营养已经深植民族血液,营养着每一个中国人。习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的文化养分”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数典忘祖”。

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它必须具有先进性。要具有引领这个国家民族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先进价值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了先进文明的要求,也承载着每个中国人的美好愿望,继承了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文明的越是先进的。以文明和进步为标准,立德立言,明辩笃行,不仅是青年学生的责任,也是作为知识分子先进代表的九三学社成员的治学治道之本。不仅明辨是非,更要以身作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笃行,起到带头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