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约架是一种伪民主
2012-09-07

微博约架是一种伪民主

徐宗俦

据国内媒体报道,因为担心钼铜项目污染环境,四川什邡部分市民群访地方当局,引发某种形式和程度的冲突。而由于对该项目的不同看法,网络知识分子76约在某公共场所,上演了一场斗殴的闹剧。这一场闹剧,其实让我们反思,什么才是真正的辩论,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才是真正的法制。上述闹剧依笔者看,纯属赖皮骂街,混混群殴,泼妇撒野,呜呼哀哉!

但凡经历过“文革”浩劫、见识过唾沫横飞、文攻武卫的人们,对这种“约架”,只能被视为新时期的“文革”遗风邪吹、沉渣泛起之“新花活”。恐怕不仅应对这等“约架”嗤之以鼻,更应给予严厉谴责,对触犯民事(刑事)法律、行政法规的应有理所当然的追究,还应当根据新时期的新特点,加强对网络的法治管理,建立涉及人们在网络内外的行为规范。

不可思议的是,双方当事人,一个堂堂大学副教授、一个堂堂媒体记者,绝非涉世不深的小学生,网络上发言就发言吧,即便爆爆粗口虽属“下三烂”,但毕竟还是隔空交火,来个哪门子“约架”的时髦?!对于知识分子的想象,人们总认为他们应当是以斯斯文文为表象,以传统读书人那种“温、良、恭、俭、让”为内涵。殊不知,“鸡蛋两枚上脸,后背三腿,裆下三脚”……斯文扫地啊!那位记者还自诩“没给四川老少爷们儿丢脸”,真让在下这个花甲川籍人士无地自容。一个人在维护自身人格尊严、民主权利的同时,也要懂得捍卫和自己不同意见对方的人格尊严、民主权利,这才是具有“普世价值”的民主,这才是中国人所期盼的民主。

现在的确有种怪现象:自己再怎么发“飙”、出“位”、出“格”,都叫“发扬民主”“言论自由”;别人稍加质疑或引导或劝导,就叫“压制民主”“钳制舆论”……这种伪民主的伎俩显得霸道十分!你看,在虚拟网络世界用键盘干战还不过瘾,又时兴起到现实世界来“约架”,不是伪民主是啥?!

中华民族祖训有云:“君子动口,小人动手”。后来有人觉得当“君子”老吃亏,扬言在一定程度上实施“小人动手,老子也动手”的策略。一旦把握不住“动口”到“动手”的底线,便会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文革式”局面:裂痕愈发扩大、矛盾愈发尖锐、对立愈发加剧、问题愈发复杂、社会愈发动荡,国将不国、民不聊生。像其他标榜民主的国家开议会那样、像海峡对岸的“立法院”那样,几句话不对头,便是群骂群架,纯属在污名化民主、践踏民主。

真正盼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人们,对那些逆民主而动的“伪民主”,应当唾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