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认识、行动、能力“三到位”,好!
2012-09-07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认识、行动、能力“三到位”,好!

徐宗俦

可以毫不夸张地用三个词来表述重庆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世人瞩目、翘首以盼、寄予厚望。这是重庆过去、现在的市情,15年直辖特别是近5年来时情所决定。所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同志代表第三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党内外、海内外关注度甚高,也就毫不足奇。

怎么去解读张德江同志的《报告》,自然各人有各人的认识,不必一律。但更多的内涵张力还得假以时日,用行动来回答。

从笔者角度思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新当选市委书记张德江在市委四届一次全会作讲话时,语重心长所说的那段话:“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党领导的事业从起步到繁荣兴盛,取得成功的奥秘,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这是立党之本。”同时,他又强调指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必须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能力到位。(《重庆日报》2012623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要认识、行动、能力“三到位”,好!

好就好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宗旨,是“认识到位”,而不是老百姓都习以为常了的那种“口号到位”。就拿过去说得最多、喊的时间最长、调门叫得冲天响的“为人民服务”来讲,嘴巴都喊大了,耳朵都听起老茧了,文件发得不老少了,也未必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把它当真了。雷峰是雷峰焦裕禄是焦裕禄我是我,楞是把“为人民服务”升格为“为人民‘币’服务”,抑或反呛老百姓一句:“我‘为人民服务’又不是为你一个人服务”……就这么“四两拨千斤”一般,活生生地把你顶到了河对岸。所以,要把“口号到位”转换成“认识到位”,不仅在重庆,在全国都是一个需要迫不及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否则,“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到头来也只能是歌里唱唱而已的。

好就好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宗旨,是“行动到位”,而不是老百姓都见惯不怪了的那种“形式到位”。过去曾经有头脑清醒者痛定思痛悟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的道道,比如,众所周知过去那一系列的“运动”,一次更比一次的“形式到位”,越到位老百姓越遭殃。时过境迁的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当真地认为形式主义会“害死人”?反倒有“形式主义乐煞人”的吃香喝辣那般“快感”:动辄什么宽领域、多层面、全方位啦,群众性、运动型、跨越式啦……这些不是说绝对不可以讲,问题在于把追求“形式”超过了“内容”的完善与落实,把享受大轰大嗡的“过程”当成了最终“目的”。到头来,往往以“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为由头,行“一切为了当前政绩”之目的。所以,要把“形式到位”转换成“行动到位”,非得狠下一番苦功夫不行,倘若不潜下心来、制浮止躁,一个眼一个铆地干,“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便都是空谈!

好就好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宗旨,是“能力到位”,而不是老百姓都诟病多多了的那种“学历到位”。笔者和很多人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社会阅历让人笃信:学历不能代表能力,文凭不能代表水平,职位更不能代表智慧!可我们很多人特别是相当多的领导干部迄今还有浓浓的“学历崇拜情结”,不惜化纳税人的血汗钱又美其名曰“干部终生教育”而去不断专升本、本读研、硕攻博、从国内读到国外……学历节节攀升,综合能力未必同步甚或还有倒退趋势!所以,要把“学历到位”转换成“能力到位”,窃以为,这种能力绝对不是狭隘的“跑部‘钱’进”能力、与上司“勾兑”能力、与老板打“哈哈”能力、玩转社交公关能力。至少下面这三种能力互为因果而不可或却:一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要时时刻刻懂得并善于关注老百姓想什么干什么要什么,民情连民心,应当是为官之基础课基本功;二是抵御糖衣炮弹的能力,现在的中青年干部已经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颠覆中共政权的主攻目标,面对各种形式的声色犬马灯红酒绿,十分容易使他们信仰迷失离经叛道,成为“堡垒”的薄弱环节甚或“定时炸弹”;三是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民情、国情、世情越来越复杂多变的现在与将来,更加需要养成信仰坚定,运筹帷幄,处变不惊,勇往直前的为官品质。上述三种能力的养成,关键是要把干部放到群众中去,让人民捏住他“官帽”这个“七寸”,接受监督。正如毛泽东所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息政亡。”(黄炎培.延安归来[M].重庆:国讯书店, 1945P64-65.)监督越有力,能力提升就越快。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要认识、行动、能力“三到位”,极具现实针对性。干部要为“三到位”去努力,老百姓也要以是否“三到位”了而去监督。“位卑未敢忘忧国”,就表现在这里了。读者伙计,以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