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当受骗”是生理惹的祸?
2012-09-10

“上当受骗”是生理惹的祸?

徐宗俦

 827《北京科技报》刊登一篇题为《老年人为何容易受骗》的译文。该译文称,60岁以上老年人之所以容易上当受骗,有“国外研究认为”是因为“60岁以上老年人的大脑中‘腹内侧前额叶皮层退化’导致怀疑不够造成的”。对此结论,笔者可能和广大读者一样,难以重复验证,只好故妄听之,即:说归说、听归听,千万别当真。

 不过,既然是作为“科学”的东西出面,那么,不论对国外的还是对国内的,人们不能不逆向思维一番,以免迷信和盲从,这是搞自然科学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思维方式。

 比如,笃信歪理邪说这“法”哪“功”的;热衷于“身心灵”狂热参与并以借此敛财淫乱的;痴迷传销形同黑社会的;被电信诈骗牵着鼻子甘心受骗的;被张悟本李一之流以保健养生哄得滴溜溜转的;对网络谣言一听就信一信就传一传就跳的;对街头巷尾小把戏小骗局恍而惚兮的,白领高知阔少富太笃信风水八字的……这些圈内人等,大把大把的都是60岁以下年富力强之社会各层人士,难道他们上当受骗也是因为“腹内侧前额叶皮层退化”导致“怀疑不够”造成的?相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籍其丰厚的学识涵养、见多识广的社会阅历和恬静淡定的科学判断力,才会不轻信不迷信并会去戳穿骗局、摊出真相的,同样也是大把大把的存在!

 所以,社会生活中海量的例证充分说明,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全然不会是因为“腹内侧前额叶皮层退化”导致云云;上当受骗,更不是60岁以上老年人的独享“专利”;至于上当受骗有没有遗传的、生理的等等原因,我看那是微乎其微的,有的时候甚至只是一种自我解嘲而已——“这个人是不是有点弱智?”“是不是老年痴呆?”

 上当受骗与否,说到底,还是要靠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包括文化知识的、科学常识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思维方式等等的)来起决定性的作用。比如,既不想动脑又不想动手更不想去拼搏而又只想拣“懒便宜”甚至一夜一瞬就暴发致富的,当然会指望着天上掉馅饼;巴不得延年益寿又想一蹴而就的,当然就巴望着“中国仅有,世界决无”的仙丹妙药横空出世……于是乎,骗子便会应运而生,骗局必定就会像幽灵一般游荡在你的周围,迟早会请君入瓮!

 所以,是不是容易上当受骗?何以避免上当受骗?是完全可以从社会方方面面的例证中知微见著,并抽象出规律性的揭露和防范预案,该宣传的宣传、该告诫的告诫、该警示的警示、该惩罚的惩罚,这是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至于“腹内侧前额叶皮层退化”,是不是容易上当受骗而又有解剖学、社会学证据所支持的病理或心理因素?是不是只有60岁以上老年人才会“腹内侧前额叶皮层退化”而致上当受骗?这些专业的问题,有待于让感兴趣的自然科学家、社会学家去反复验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