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九三学社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路径
2012-10-17

刍议九三学社树立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路径

陈义华 郭 

 

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九三学社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认为,九三学社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路径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作为中国多党合作政治体制架构内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在《章程》中明确提出:“本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对每一位九三学社社员的最基本政治要求。

马克思主义绝对不是空洞的政治说教,而是哲学与科学的完美结合。从理论上讲,在于它为160多年实践所证明,是人类历史上最科学、最先进、最严密的思想体系,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证明,是具有持久生命力、不断发展的科学。

从实践上讲,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特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契合九三学社自身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大幅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所有这些必然在社内有所反映;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同志的加入,社组织年龄、职业、知识等结构有了大的变化,社员思想意识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大大增强。只有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导广大社员自觉主动地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分析、解决问题,才能保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于纷繁复杂中明确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提高预见性,增强主动性,克服片面性,减少盲目性,推动九三学社事业持续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根本点在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九三学社与中共有着长期合作共事的历史。19465月,九三学社召开成立后的第一次理监事联席会议,在政治形势极端凶险的情形下,旗帜鲜明地提出“拥护中共毛泽东主席和共产党继续与国民党政府谈判”的主张。此后,在中共领导下,一代代九三人,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史实。九三学社也从几十人的学术政治团体,发展为有近13万成员的参政党。

由此可见,接受中共领导,是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作出的正确政治抉择,是历史的必然。在中共成立90周年之际,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曾深情回顾:“九三学社先贤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同心若金、一往情深。九三学社从孕育、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和鼎力相助。”

然而,伴随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一部分社员,特别是少数年轻社员对中共的领导地位、对九三学社的党派定位提出质疑。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史、九三学社史,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深刻认识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富强,前提是坚持中共领导,这是当代中国的唯一选择,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根本因素;深刻认识只有在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下,通过参政党作用的发挥,九三学社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实现自己的政治要求,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九三学社与中共共同奋斗目标、共同利益之所在,做到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同心同行,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尽职履责

树立践行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尽职履责。

九三学社是秉承爱国、民主与科学优良传统,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长期以来,九三人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为推动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倾情奉献,涌现许多优秀科技工作者,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昆、王选、师昌绪、谢家麟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是在这些璀璨群星的引领下,一批又一批的科技界精英加入九三学社,在本职岗位孜孜以求,勤奋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实施、三峡工程的论证、三江源保护区的设立等,更是倾注了韩启德、王淦昌、陈芳允等九三人的智慧与心血,彰显了九三学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的良好政治风貌。

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国内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发生着深刻变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为九三学社展示自身价值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也对九三学社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勇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潮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学习九三学社老一辈立意高远、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站在国家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性地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紧紧围绕中共中央、中共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为推动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