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年为契机 搞好政治交接 提高参政党能力
2012-03-19

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年为契机 搞好政治交接 提高参政党能力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

 

【摘  要】1948年,中国革命进入了新高潮,解放战争进入了关键时期,革命胜利在即。以毛泽东为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建立新中国这一伟大目标,在当年的五一劳动节前即430,提出和发布了一系列鼓舞和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去实现这一光荣使命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口号,立即得到了当时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在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目标顺利实现,缔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今天即今后,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必将坚持。但是,如何在坚持这一制度的前提下,特别是在各民主党派近年先后完成领导的组织交接并强化政治交接的情况下,去发展、完善、促进这一制度,进而提高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却是摆在执政党和各民主党派面前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 五一口号  政治交接  提高参政能力

 

一、回顾光辉岁月,不忘先辈伟绩

历史回到1948年。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和解放区的新面貌与国民党军队的节节败退和国民党政权的风雨欲坠形成鲜明地对比。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进行这场战争的目的是要建立起人民自己的政权。因此,成立新中国及政权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共产党领导人必须思考的问题。成立怎样的新的国家政权,走怎样的政治制度以及一系列的问题,在当时的情况下都是必须正确处理的。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正确分析形势,把握大局,借鉴历史,不忘和共产党共同奋斗的民主党派和大批的进步人士。于是在1948年的430,以发布五一口号的形式,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传递了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一宣传和行动口号,成为筹建新中国行动的开端。

群魔乱舞闹中华,五子登科哪管它。极目中原无净土,延安可望在天涯。九三学社前主席许德珩的诗充分反映了当时国统区混乱和对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的向往。成为当时各民主党派的共识。当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主张发出后,由于顺应了历史和人民的需要,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一些饱受国民党欺骗甚至迫害和旧政协的苦的人在获悉我党五一号召后,十分振奋,一致表示拥护,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盛赞五一口号,并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和全国同胞,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先后全部响应中共号召,以声明、宣言和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全国同胞书等形式表达了自己的主张。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赞同五一口号的行动表示极为钦佩。于是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召集新政协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关于谁来召集新政协的问题展开讨论,广大民主党派人士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该任,公开、自觉地表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立场。

新政协要召开,首要是筹备工作。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在接到中共的邀请后,历经艰险,冒着生命危险,从国民党统治区、香港及海外奔赴解放区哈尔滨、河北西柏坡,共同商定筹备新政协和建立新中国的大计。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

民主人士到达解放区后,商谈召开新政协的各项事宜就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周恩来和中央统战部在与一些民主人士协商后,拟定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以后在经过了各地民主人士的充分协商后,就新政协筹备会的组成、任务,新政协的参加人员范围以及代表的名额分配、召开时间及议程等问题达成了共同协议。

在新政协的代表这一最敏感的问题上更是通过广泛的协商才产生的。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历时三个月,才确定了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名额和名单。经历这么复杂的过程和这么长的时间,目的就是既要保证共产党的领导,又要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体现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做到同民主人士真诚合作,以平等待人的态度,以民主协商的方法来达到政治上的一致。万事俱备,只等会议召开。

194992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以一个政党的资格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其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一起,在新民主主义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忠诚合作,来决定中国一切问题。凡是中国共产党参加并一道通过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将坚决地执行并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将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最高威信而奋斗,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后所要采取的态度。(刘少奇代表中国共产党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这充分表达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真诚合作的态度。会议经过充分地协商和酝酿,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一凝聚了各党各派人士心血和汗水的纲领,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为召开这次会议和在这次会议上形成的一些做法、精神,也为我国政治生活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共同纲领》规定: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这就赋予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地位在法律上的意义,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全党意义上的认可。至10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政党制度,已初步确立。随后,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相继召开代表大会,修改章程,拥护新民主主义和《共同纲领》,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建立起新型的亲密合作关系并把这一主张贯彻到底。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共领导的参政党。

廿年空有还乡梦,今日公车入国门。几经羁縻终难逃,布衣今日也称尊。

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一样,在建立这一政治制度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不仅如此,九三学社从成立到发展,都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亲自关心和支持。至今,九三学社已经从成立初期成员不足百人发展为具有六万六千多名社员的参政党,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把握方向,传承薪火

老一辈开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继承。以中共为领导的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注重保持和发扬这一制度,并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任务,也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落实到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上来 胡锦涛语)。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鲜明地强调,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而各民主党派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十年文革的影响,再加上成员的未来发展空间不大,很多人才被中共吸引。因此在人才的后备队伍建设上出现一些问题。而近两年,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都进行了换届,一大批的新成员走上领导岗位。新老交替,传帮带的任务非常重。他们完成了组织上的交接,但是并不意味着任务都已完成,由此中共才提出在民主党派中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其实,为何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是很值得我们民主党派思量的。我们从学教活动的主题就可以看出。但是,民主党派也应该从自身存在的问题上充分认识到积极主动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做到内心拥护,积极推进,以党为重,不走过场。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制度,完善政党机制,提高素质,塑造形象,壮大队伍。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它有利于全面提升民主党派的地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组织领导的能力,把握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既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大事,也是坚持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大事。所以,积极稳妥推进这一工作,既需要民主党派坚持方向、把握原则和积极推进,也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保障、机制配合和有效指导。

(一)要坚持积极稳定的统战政策和政党制度,这是政治交接的制度保障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法宝。新时期,面对统战工作的新情况,中国共产党在保证统战政策稳定性的前提下,开创了统战工作新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今天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完善。把这一制度写进宪法和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表明多党合作进入理性发展和法律保障阶段;中央两个“5号文件的出台,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这一政党制度的决心;统战政策和政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为民主党派顺利实现政治交接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要把握政治交接的方向和原则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方向性问题,是原则性问题,决不能含糊。要保证政治交接的正确方向,就必须强化原则观念。它要求民主党派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坚持参政党定位原则,明确参政党利益包含在执政党利益之中的道理。要心悦诚服,通力合作;要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要坚持换届时短期的组织交接和换届后长期的政治交接相结合;除了坚持党管干部的组织原则外,还要保证将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愿意为党派发展奉献的代表人物选拔到领导集体中来。

(三)要建立和完善参政党机制,这是实现政治交接的基础

民主党派是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的同盟军。他们与执政党有相同的政治目标:巩固国家政权,发展国家经济。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是通过不断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来实现政治目标的。而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则是通过人民民主专政来显示的。因此,民主党派要强化政治的、理论的、思想的和制度的建设,以保证实现有效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要强化政党意识,形成独特而相对独立的参政党风格,促使党派走向更加成熟。

(四)组织交接作为政治交接的保障和前提,必须确保组织交接的顺利进行

实现政治交接,必须要以组织交接为前提和保障。要保证组织交接和政治交接有效的结合,要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一是要有一个风气很正的换届环境,选人机制要科学合理,要公正要遵循制度。党派的各级负责人,对人才要注意早发现,早加入,早培养,早选拔,早锻炼。要形成年龄层次和阶梯,不要到换届时一锅端。二是要退下去和新上来的干部顾全大局,正确对待个人问题,正确对待个人成长与组织发展的关系。应该说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们,在该问题上基本能想通,除了党派人更多的是做服务性的工作外,也和他们所具备的高素质而能从所在党的发展出发更有关系。他们能做到能上能下,积极做好传帮带。三是在换届选举中,要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而这个才更应该注重政治方面的才,而非简单的工作上的专业才能,认真做好换届人选的酝酿协商考察和后备人选的培训。要教育他们处理好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关系,尊重老一辈与培养新一代的关系,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的关系,使党派干部上得了,干得好。在选人问题上,我们除了要注重 早发现,早加入,早培养,早选拔,早锻炼)外,既要解决由于受成员发展界别限制跳不出圈子选人的思维,还要解决一些入党前积极,入党后消极,提拔前积极,上任后消极的一些动机不纯者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要注意解决实际中共产党选人和一些单位用人上存在的问题。现在用人的一些机制和不正之风还存在,一些有才有能的人有抱负而因为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而得不到重用,他们抱着一定的情绪加入到民主党派。此时,民主党派究竟应该怎么对待他们,真正值得思量,我们不能把眼光老是盯住那些已经有职有位的人。当前,民主党派各级地方组织已经先后完成了换届,一批新的代表人物走上领导岗位,民主党派有了富有感召力和凝聚力的班子,他们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凝聚人心,靠个人品质和亲和力来团结同志,为组织交接和政治交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

只有做好这些,才能从思想上,政治上,制度上,组织上完全做好新老交替和班子的交接与建设,才能保证在新时期坚持好参政,做好民主监督。

三、提高参政党能力,做好民主监督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