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应为发展中国政治模式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2012-03-19

民主党派应为发展中国政治模式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是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应有之义。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重要论述高度概括和总结了中国政治模式。民主党派是中国政治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提高素质、履行职能,努力为发展中国政治模式,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工作新的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民主党派作为共产党的亲密友党、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共同致力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政治力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理所当然肩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民主党派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过程中,把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参与和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为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不断总结。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国政党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创造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历史发展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它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多党制、两党制或一党制。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有利于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有利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民主党派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参与,特别是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此,各民主党派要继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完善自我,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推进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并在中国政治模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发展壮大。

二、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七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等一系列论述,体现了党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对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中国政治模式的高度重视。任何一种政治制度都需要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不断完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只有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的发挥,通过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才能使多党合作制度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力地推进政治文明建设进程。

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其前提是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是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务,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本质要求我们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既要坚持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又要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提供有力支持。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爱国人士的作用。

三、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又是政治文明的推动者。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但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通过营造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能够为党派成员建言献策创造条件,通过发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作用,不断提升民主党派的地位。各民主党派,一是要在工作中注意紧紧把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发展的脉搏,经常保持与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的联系,加强指导,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与时俱进,把握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要问题,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三是要根据民主党派自身优势,选准切入点,发挥特色功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四是要不断创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思路,把党派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机结合进来,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职能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民主党派的监督,从性质上讲既不是法律监督,也不是行政监督和一般的社会监督,而是参政党和执政党之间,特别是民主党派对共产党通过建议、批评的方式实施民主监督,是一种高层次、有组织、有着广泛群众代表性和党派性的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一是要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宪法和有关规定,按照党委、统战部门的安排,积极组织和参与;二是要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三是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同时争取统战部门的支持,努力为实现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条件;四是要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的形式和载体,使党派的民主监督不断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探索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创造性的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构建适应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参政党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对党派工作的客观要求,而且也是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实际需要。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与发展中国政治模式结合起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原则。一是要抓好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派干部和成员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共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认识,提高大家辨别是非的能力;二是抓好组织建设。在组织建设中要注意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提高政治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后备干部建设,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等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搞好民主党派组织的发展工作;三是抓好制度建设。民主党派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是民主党派较好地参与发展中国政治模式,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要求。要建议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制度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党派工作内容,理顺党派实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程序,使民主党派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发展中国政治模式、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四是抓好作风建设。民主党派的形象、地位、作用、影响力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治文明建设的成果和水平。各民主党派要在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转变作风,在发展中国政治模式、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有所作为。

(本文获市委统战部2010年理论研讨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