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解决三峡库区防治船舶污染相关问题的建议
2013-05-15

三峡成库后,江面变宽、江水变缓,自然净化能力大大减弱,面临着比较严重的船舶、沿江工厂及农村种养殖废物排放所产生的各类污染。目前,三峡库区船舶平均每年有10万余艘,船舶从业人员约10万人。船舶对三峡库区水域造成了较严重的污染:

一是生活污水。虽然近年的新建船舶按船检规范配置了生活污水处理装置,但客运、货运、锚地趸船上的污水处理设备因使用较繁琐、设备损坏不修复或使用了但处理不达标,所以基本上均是未经任何处理往江中排放,其中细菌微生物大肠肝菌群浓度超标上亿倍,悬浮物生化需养量浓度也超标几十倍。

二是生活垃圾。多数船舶按照海事和船检检验部门规定,设置了相应容积的垃圾桶并分类标识定期回收处理,但沿江鱼庄船和个体设施简陋船舶还存在生活垃圾乱扔乱放的问题。

三是船舶油。船舶机械设备运转所发生的燃油及润滑油泄露造成的污染,中大型船舶虽然按规范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因设备失修或处理不达标就直接往江中排放;一些小型船舶既无油水分离器也没有配置污油水储存装置,污油水直接排放也对三峡库区水域造成污染。

四是船舶事故。近年来,库区水上危险品运输业发展迅猛,据统计,货油和危险品年均运量超过100万吨。然而,目前船舶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够,应急反应能力不足,发生海损事故后,大规模水上溢漏油及化学危险品的风险大大增加。

为此建议:

一、由海事部门和船舶检验部门联合行文,规定船舶必须按船员和乘客人数配置相应规格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并且要求处理后经有资质部门化验能达到合格指标的方可排放;不具备条件配置该装置的船舶,根据可能产生的生活污水多少配置生活污水储存装置,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定期收集处理并记录备查。对不合符规定要求排放的船舶加大惩处力度。

二、除鼓励大多数船舶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定期处理工作外,还需加强对沿江鱼庄船和个体设施简陋船舶的检查力度,从源头上杜绝生活垃圾的污染。

三、依据中国海事局颁发的《船舶及海上设施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中国船级社发放的船舶建造和营运检验规范,明确规定应有防止船舶造成污染的结构与设施。要求船舶按照吨位或装机功率大小配置合格的油水分离器,且要求分离后的水分经指定部门化验达到合格指标的才能排放;无法配置本装置的船舶,应配装污油水储存设备,在监督管理部门的安排下定期收集处理并记录备查。对不合符规定要求排放的船舶严格惩处。

四、减少船舶事故污染。把好安全航行操作关,坚持定期对船员培训和考试、按规定配足船员定额、持相应等级证书的船员操作;在气候和航道条件较差时加强望,并由经验丰富的技术船员操作;在气候和航道条件不具备航行时应停泊下来,不能冒然航行。其次是把好装卸操作关,根据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装卸燃油及化学危险物品,并加强装卸期间的巡回检查,做好收舱和量舱工作,避免失误而导致污染事故的发生。再次是按国际、国内公约建立船舶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应急救援组织的行动步骤、职责和要求,一旦发生船舶事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把污染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