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三学社社员数量变化透视多党合作的历史进程
2012-03-19

从九三学社社员数量变化透视多党合作的历史进程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194992193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制定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在组织上完备和固定了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60年来,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重要奠基、参与和推动者的九三学社,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社员数量总体增长,这一过程透视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起伏跌宕、开拓前进的伟大历史进程。

一、1949年至1957年,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九三学社社员总人数:1950年为117人,1955年增长到1195人,1957年增长到6225人。在此期间,增长率为5320.5%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刚刚夺取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在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做了大量具有奠基性、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19503月,毛泽东同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谈话时强调,认为民主党派是一根头发的功劳,一根头发拔不拔去都一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从他们背后联系的人们看,就不是一根头发,而是一把头发,不可藐视,对民主党派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九三学社等党派酝酿解散的提议被劝止,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国家政权,为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献计出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央人民政府6个副主席,有3个是党外人士;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有近一半是党外人士;政务院有2个副总理是党外人士;政务委员和部长有20个由党外人士担任,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梁希以70高龄担任林恳部部长。1954年组成的国务院的35个部委中,有13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正职领导,占各部委正职领导总数的37%。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根据中国阶级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8字方针,明确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就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作为不同的声音监督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同时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监督。

在此期间,各民主党派原来的社会基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195010月,九三学社召开具有全国社员代表大会性质的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充分讨论,明确九三学社是新民主义政党。为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加强思想改造,积极开展工作,努力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社中央还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点布局,建立地方组织,发展社员,得到各大区、各省市和地方中共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组织工作实现较快发展。

二、1957年至1966年,多党合作事业在曲折中前进。1966年至1978年,多党合作事业遭受严重挫折。九三学社社员总人数:1957年为6225人,1962年减少为5397人,1965年减少为5385人,1978年为减少为4148人。在此期间,增长率为负33.34%

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确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在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从理论和方针政策上逐步健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使其向制度化方向发展,但并没有从政治制度建设层面去思考多党合作的有效形式,执政党和参政党的行为方式还不够成熟,直接导致1957年,一些党委政府把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善意的尖锐批评误认为恶意攻击,出现反右严重扩大化,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被扭曲。

反右派斗争结束后,多党合作依然存在,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受到极大挫伤,组织发展受到制约。19607月,中央提出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的情绪有所安定,但阶级斗争的扩大化使八字方得不到认真贯彻落实。

1966年,文革开始后,民主党派成员大多被清理出政府部门,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形成清一色以党代政的行政体制和格局,多党合作制度成为变相一党制。在民主党派性质的认定上,尽管1962年中共中央明确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但整个文革期间,民主党派始终被当作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是政治斗争的对象。一大批民主党派人士被错误批判,党派成员思想混乱、苦闷、自卑。1966824 ,九三学社被迫宣布停止活动,工作陷入完全停顿的状态,社员被开除社籍,或自然、非自然死亡,造成社员数量急剧下降。其他各党派组织也相继停止活动,多党合作事业遭受严重挫折。

三、1978年至1989年,多党合作事业逐步恢复和发展。九三学社社员总人数:1978年为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