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市推行“无障碍”出租车的建议
2013-05-23

无障碍出租车的最大特点在副驾驶座的座位右侧有一个双保险按钮和一个线型遥控器,先按下双保险按钮,再按遥控器,副驾驶座会在15秒左右的时间,向右旋转90度,同时发出“请注意安全”的提示音,以方便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已投放有这种无障碍出租车,这大大方便了残障人士和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出行。

重庆作为直辖市,政府在无障碍的设施上做了很多实事,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但残障人士出行乘坐车、上下车仍是比较困难的。目前在重庆没一辆无障碍出租车,这与重庆城市的发展不相符。为了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残疾人“出行难”问题,建议:

1、可以逐步分批推出无障碍出租车。对于无障碍出租车,车身外观要有明显的标志,在它们的车顶灯处设置明显标志,以区别于普通出租车。

2、为了鼓励无障碍出租车的发展,政府应该给予无障碍出租车一定的补贴。在上海和广州等地,政府也都通过发放补贴的方式,鼓励无障碍出租车的发展,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这样弥补了出租车司机在服务残障人士时所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大大提高了出租车司机服务残障人士的积极性。体现了政府对这些车辆的支持,也可勉励司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3、由于残疾人士出行不便,无障碍出租汽车的运营方式应以电话预约为主,优先向残障人士乘客提供车辆。残障人士隔日预订用车的,供车率应达到100%;当日或者即时约定用车的,应当尽力满足,并建立残障人士的信息库。有条件的经营公司可以考虑开展网上订车业务,通过车载GPS系统,即时发布信息,提供车辆服务。

4、无障碍出租车的司机,除了技术过硬外,还要耐心、细心、有爱心,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