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进基于电子商务交易信用的融资服务
2013-05-23

长久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地方政府的难题,资金缺乏更是阻止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有:

1、作为信贷发放主体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认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普遍处于成长初期,其业务生产在市场占有率低,资产负债率、流动资产比率等财务指标偏低,抵押担保物评估有效价值往往无法覆盖融资需求。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缺少支持融资必要的信用记录和条件,没有按照银行的信贷条件去完善自身的信贷基础,如缺乏积累信用记录的良好的习惯,财务会计制度不规范,因使用现金交易,使得在银行很少保留支付记录,不能按规定交纳各种税费等,中小微企业往往不能贷到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

2、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观念仍有待更新。虽然在实际操作中,现金流和信用等级是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的主要参考指标,尽管有时抵押担保物实际评估价值较低,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抵押担保物仍然是必要的授信前提。

目前我国企业群体中超过90%是中小微企业,其中有一大批是诚信经营、信用积累上有着优良记录,有较强的实力和潜力优质企业,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很好的贷款潜在客户。而信息和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为银行通过信用记录在中小微企业中找到优质信贷客户成为可能,也成为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早在2010年,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公司成立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开创了“平台+小贷”的融资模式,其创新之处在于阿里巴巴小贷利用支付宝注册用户交易纪录、现金流、顾客反馈作为主要的信用依据,对在支付宝注册的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服务。阿里巴巴公司还利用此优势帮助银行筛选客户,控制信贷风险,扩大了银行的客户群,帮助中小微企业扩大了融资渠道。2012年,建设银行充分利用其自身传统优势,打造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善融商务”,借助该平台的网络交易信用累计向商家提供贷款等各类金融服务。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信用记录的融资服务开创了全新的信贷模式,该模式融资服务不需要抵押物,操作成本低廉,对信用风险可控率高,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强大的生命力。

为此,建议:

1、大力鼓励推进金融机构利用各种信用记录开展融资服务,加快推进我市金融创新服务研究,探索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我市本土商业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如京东商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开展合作的可行性,建立一套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通过采集我市企业为大型电商供货的交易记录作为信用累计,一方面帮助银行有效弱化贷款中风险和成本的约束,另一方面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2、适应电子信息时代需要,加快推进我市本土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依托本土大型百货公司,如重庆百货、新世纪公司打造电子商务平台,主动为向这些公司供货的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