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解决中梁山煤层气供气热效不足的问题
2013-05-23

中梁山煤层气(瓦斯)自80年代后期提供民用以来,为沙区上新地带及其周边使用清洁能源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但是,煤层气与天然气在热效上客观存在差距:天然气甲烷含量≥90,煤层气则先天不足,甲烷含量仅为≥30。用户实际使用的热效对比,一般也为341。一些用户反映:煮沸同体积水的时间,煤层气为天然气的三倍;洗澡耗气量大致也是31 。虽然在价格上,煤层气比天然气低一半左右,但因用量太大,总体仍不划算。

特别是近年来,中梁山现有煤炭资源开采渐枯,而周边又因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户及用气量大幅上升,形成剪刀差趋势,可谓雪上加霜!加之对煤层气的质量缺乏有效透明的监控,一些居民反映煤层气供气成份中可能混进了大量空气,热效更为下降。为使中梁山煤层气更好为广大用户服务,建议:

1、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中梁山煤层气商业化可持续发展:对外,探索与天然气如何有效对接,混合供气;对内,应在开发中充分挖掘潜力,多措并举:井巷开凿与钻孔抽放并举,缓急倾斜煤层并举,浅深煤层并举等;特别应关注开发深部富含瓦斯的-200m-600m-1500m煤层。

2、应有专门机构对中梁山煤电气公司输出产品的质量(主要是有效成份)进行独立检测与监控,确保用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