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发挥优势 谱写和谐新篇章
2012-03-19

继往开来 发挥优势 谱写和谐新篇章

九三学社永川区委   

 

1948年初,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后,开始转入了全国性的战略反攻,迎来了全国范围内的革命新高潮。在全国即将解放、国民党统治即将覆灭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于430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中共中央的号召,立刻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成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 60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参政党政职能作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其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93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54正式成立。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赞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1949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9月,九三学社的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力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认真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对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和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中央和政府提出许多行之有效的重要建议。九三学社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科教服务、支边扶贫等活动,为老、少、边、贫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海外联络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努力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贡献力量。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努力学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使自身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九三学社的奠基人许德珩、梁希、潘菽等先辈们在此留下的光辉足迹和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了激励历代九三人蓬勃向上的不竭动力,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社中央及重庆市委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依托学社发源地优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继往开来,团结奋斗,为重庆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新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回顾过去,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商国事,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中央人民政府。也正是在此过程中,根据中国的国情,最终选择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共同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先辈们,如九三学社的许德珩、梁希、潘菽等,都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具有强大的影响力,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亲密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的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要始终继承和发扬九三先辈们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复杂多变的国内社会矛盾和国际政治环境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共十七大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更是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中共十七大、全国两会精神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20071224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努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

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能力,是时代对参政党的要求,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对此,我们应有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我们应依托自身建设,构筑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的思想保障体系、组织保障体系、人才保障体系、理论保障体系和激励保障体系。

1.在思想保障体系中,以参政议政为中心,树立为参政议政服务理念,使之成为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社市委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对待,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这项工作。

2.在理论保障体系中,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力量是巨大的,反之,缺乏理论指导的实践有着极大的局限性,难以可持续。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理论作指南,也难以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因此,要高度重视参政党理论的研究工作。

3.在组织保障体系中,要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和政治把握能力,加强自身及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一是要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让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牢牢把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关键、核心和目的,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中深深扎根,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在已经制定的领导班子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系统规范、操作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体系,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制度保障。

4.在人才保障体系中,要重视自身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把培养坚强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当做头等大事来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政党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是极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才的魅力在于其所具有的政治感召力、事业的凝聚力和人格的向心力,因此,坚强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养的成功与否是九三学社参政能力建设能否得以提升的重要标志。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要发展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