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2-03-19

九三学社发展的必由之路

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  赵艾叶

 

九三学社一直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复杂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条件下,审时度势,选择能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九三学社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笔者就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和政治协商之基础、九三学社加强自身建设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应注意考虑和规范的问题抒一管之见。                                   

辛亥革命后,重庆文教和科技界的九三前辈在苦闷与忧虑中思考,在彷徨与迷茫中探寻: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我国二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使国人在精神上获得了空前的大解放。辛亥革命只把一个皇帝赶跑,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临时约法》,全盘照搬西方的议会政治,允许结社组党。各类政治团体蜂拥而起,政党多达300多个。围绕国会选举,各党派展开激烈竞争,国民党获胜,为中外反动势力所不容。随着袁世凯刺杀宋教仁,解散国民党,取消国会,恢复帝制,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向往的议会制和多党制破产,军阀混战,天下大乱,民生涂炭。蒋介石集团建立的代表地主和资产阶级利益的政权,独揽国家权力,推行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实行一党专制,抗战期间仍溶共、防共、限共和反共,打击迫害民主进步力量。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拒绝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发动全面内战,导致政治孤立、经济崩溃、军事溃败。九三前辈对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探索结果证明:议会制和多党制不能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决定了一党专制在中国同样行不通。

九三学社是在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中共南方局的支持下,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建国以后,九三学社的命运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紧密联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特别是文革期间,九三学社被迫宣布停止活动,重庆分社社员中有45人蒙受不白之冤,受到残酷迫害,成为了所谓的专政对象。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中,九三学社被诬蔑为反动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名存实亡。

1979101122日,九三学社在北京举行了第三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宣告了九三学社20余年没有召开代表大会的不正常状态的结束,标志着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新恢复。198012月,中共中央作出了在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中一般不再发展中共党员的规定。19821015,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央统战部《关于从民主党派撤出我党人员问题的报告》,决定建国后派进九三学社的中共党员原则上都必须撤出。中国共产党的这两项决定体现了对九三学社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对于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独立开展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9867月中共中央批转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指出,各民主党派都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作为政党而纳入政治制度范畴。19891230,《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指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九三学社成为了参政党。1993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完成了宪法化进程。九三学社的存在与发展受到宪法的保护,并获得了法理依据。199710月中共十五大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政治纲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和政治协商成为政党意志。1998年全国人大换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连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积极推荐和支持九三社员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工作取得很大的进展;九三学社进行监督的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畅通。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不由某个政党的主观意愿所决定,而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的共同选择。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有着坚实的历史基础、政治认同基础、共同目标基础、爱国主义基础、崇尚科学精神基础、忧国惜才基础、 公正平等基础、以人为本基础、与时俱进基础和开放包容基础。

1.历史基础

在抗日救亡、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九三学社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结成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设社会主义做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九三学社的历史是九三学社与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的合作史;一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奋斗史。

2.政治认同基础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具有共同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基础。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团结合作的政治认同基础是: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合作的政治基础,是我国多党合作制与西方多党制根本不同的重要标志。

3.共同目标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主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九三学社的社章也明确提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的历史使命。

4.爱国主义基础

历久弥新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矢志报国,源于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 百折不挠,源于对民族自强的坚定信念;  呕心沥血,源于对人民事业的强烈责任。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饱经艰辛而不屈,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