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辛亥革命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2012-03-19

略论辛亥革命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不说明以前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对于共产党的成立和以后的历史,也就不能说得清楚。1942330《如何研究中共党史》)这一论断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进程与辛亥革命的紧密联系,凸显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也正是基于此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除1951年和1971年因特殊原因外,每逢辛亥革命整十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都要举行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如果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革命一个阶段性胜利,那么,辛亥革命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无疑是积极的、极富借鉴与建设性的。

一、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为中国革命清除了政治障碍

中国革命承继辛亥革命,有着坚实的社会与政治基础。正如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制帝国算起,中国封建制度运行两千多年,堪称世界上封建专制残酷而漫长的国家。在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支配下,无论是中国古代历次农民起义,还是近代的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都留下深刻的皇权专制印记,要么扶上新皇帝,建立一个新的王朝,实现改朝换代,要么成为维护封建皇权的牺牲品。

直到武昌城头一声炮响,辛亥革命才给中国封建专制统治以致命的一击。强调辛亥革命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历史贡献,就在于它不仅推翻了满清王朝,而且兹此结束了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明确提出了推翻皇权、平均地权、建立民国的民主革命纲领,以革命的方式彻底否定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并使民主共和、民本主义思想深入民心,变成国民可以触摸的现实。尽管后来民主共和的规则不断受到北洋军阀的破坏,甚至一度上演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闹剧,但在共和思想的引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愤怒声讨下,他们都不得不归于失败,共和体制在一定范围、以一定形式得以保存。

纵观辛亥革命以来中国10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作为辛亥革命伟大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正是在辛亥革命开创的有利的社会、政治基础上,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国革命事业,并于194910月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没有辛亥革命推翻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也就谈不上革命从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转变。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巨大成就,也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可能有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二、辛亥革命以其巨大的感召力,为中国革命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在辛亥革命前夜,宣传民主革命思想的《警世钟》、《猛回头》、《革命军》等小册子广为传发,渗透着革命、爱国、救亡理念的《民报》、《江苏》、《浙江潮》等进步刊物如雨后春笋。以民主共和、民族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为核心的诉求,彻底荡涤了几千年普天之下莫非王民的思想。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潮在中国的迅猛传播,在推动民主革命运动的同时,极大地震撼了中国的思想界,影响了一大批有志于救国图存的知识分子。在经历辛亥革命后,中国陷入去满洲之专制,转生出无数强盗之专制,其为毒之烈,较前尤甚1918 年,孙中山《建国方略·自序》)的苦难。基于对辛亥革命失败的深刻反思,一部分知识分子精英迅速觉醒和行动起来,推动了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的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的结果是各种主义和学说在中国思想界纷呈比立、列支分派,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在激烈的思想与主义的碰撞中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主流思想。许多进步人士在寻找出路的过程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信仰者。

辛亥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形成了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顽强奋斗的爱国情怀,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的献身精神,关心民生疾苦、立志为百姓谋福祉的高尚品德,顺应时代潮流、放眼世界的博大胸怀为主要内容的辛亥革命伟大精神,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示范和鼓舞作用,并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早期的共产主义者。在爱国救亡的旗帜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朱德等加入同盟会,成为革命的一分子,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叶挺、张云逸等,接受革命民主主义的思想启蒙,成为辛亥革命的直接参加者,为辛亥革命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工商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以振兴实业,推动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随后几年,资本主义在中国较快发展,出现一段黄金时代,民间实业团体在各地纷纷成立,沿海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呈现兴办实业、发展民族工商业的热潮,现代工业无论在数量、规模、范围,还是影响上都大大超过晚清几十年的总和。伴随近代工业特别是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新的革命力量登上政治舞台,以产业工人为代表的无产阶级力量不断壮大,并以反抗反来侵略、谋求自身利益为目的,积极开展罢工运动,并最终与农民联合,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

因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对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公开声称: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所继承的,就是辛亥革命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就是为争取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三、辛亥革命以其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造成近代中国国弱民贫最根本的原因,是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成为当时社会最主要的矛盾。因此,反对帝国主义成为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方法,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方向。

辛亥革命具有鲜明的推翻封建专制的思想特质,但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方面并没有提出明确的纲领,甚至幻想在推翻满清王朝的斗争中,为争取帝国主义列强保持中立,承诺延续满清与各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尽管如此,孙中山对帝国主义的本质是有着清醒认识的。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天下列强高倡帝国主义,莫不以开疆辟土为心(孙中山为致公堂手订《新章》)。

经历辛亥革命,中国人民从1840年开始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辛亥革命前,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通过侵略战争,强迫中国订立不平等条约,把腐蚀堕落的满清统治阶级作为它们统治中国、欺压剥削中国人民的工具,扼制中国的政治、军事、财政、经济等,谋取利益最大化。满清王朝沦为洋人的朝廷。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其后,帝国主义为保住既得利益,不得不一再更换在华代理人,但再也找不到能够控制全局的统治工具,再也无力在中国建立比较稳定的统治秩序。正如毛泽东曾经指出的:辛亥革命实际上起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作用,因为推翻了帝国主义的走狗——满清政府,当然就带着反帝的作用1951年,毛泽东致李达信)。

中国资产阶级由于自身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在强大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势力双重压力下,丧失政权。封建主义和军阀官僚统治在中国的肆虐,标志着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并以事实证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不能救中国,资产阶级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救国图存需要有新的思想指导,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以后,总结辛亥革命失败或不彻底的经验,在中国革命史上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从而找到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方法,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最终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不承认帝国主义在华的任何政治、经济特权。

四、辛亥革命以其政治制度的实践,为中国革命胜利后政治制度的确立提供了借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精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些政治制度的确立,无不与辛亥革命民主革命的理论探索与制度实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1211,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在国家权力方面,《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而以参议院、临时大总统、国务院、法院行使其统治权。这一提法实质上是在于践行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前提出的政治体制构想。19058月,中国同盟会正式成立,提出:今者由平民革命以建国民政府,凡为国民皆平等以有参政权。大总统由国民共举。议会以国民公举之议员构成之(同盟会成立宣言)。实际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虽然包括革命派、立宪派,旧官僚三种势力,但领导权掌握在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手中,具有鲜明的资产阶级性质。临时政府非常短命,只存在2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1100322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  50010302000123

Copyright www.cq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3-6384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