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
2012-06-25

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重庆市北碚区委

 

摘要:加强自身建设是时代发展对九三学社提出的新要求。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应该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下,进行多方面的建设。本文在分析马克思主义对指导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基本途径。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九三学社,自身建设,民主党派

 

切实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为建设适应新形势的参政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加强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

 

一、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必要性

(一)马克思主义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法宝,是推进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些理论是我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多党合作制的思想源泉。它不仅指导中国共产党这一执政党保持先进性,同时也促使其他参政党不断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参政职能。

(二)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现实必要性

1.九三学社的性质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密切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自从九三学社建立以来,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在不同的岗位上,九三学社社员积极为社会主义的事业尽力献策。

2.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制度历史发展的一个创举。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是既亲密合作又相互监督的关系。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要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并在自身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周恩来同志19574月在中共浙江省委扩大会议上指出,民主党派的存在与否,不取决于政党和个人的主观愿望,

而是由客观的历史发展决定的,毛泽东同志更明确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的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至于民主党派更是因此,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参政党也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的建设,不断发挥其参政党的作用。九三学社作为知识份子的政治联盟,深知自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因而必定在发展中建设和完善自己。

3.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它的基本职能就是发挥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发展和科学技术浪潮的影响,就对各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九三学社同其他所有的参政党一样,只有在发展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参政水平,才能适应新形势对我国参政党的要求,从而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作为具有光荣传统的九三学社社员,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抵制西方资本主义腐

朽思想的侵蚀。要立足本职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全体九三学社成员要自觉地、积极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最终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争取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综上所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在当今思想多元的时代,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不动摇,保证执政党与九三学社指导思想的统一,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二、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途径

(一)用马克思主义武装九三学社社员的思想

列宁提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是政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革命是胜利和全面的发展。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密切友党。作为参政党之一的九三学社,要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社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社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九三学社的工作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并在学习中加强思想素养,提高工作效率。

(二)一切从实际出发,夯实社员工作作风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实际出发,关键是要注重事实,从事实出发。九三学社的社员是以科学技术界、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他们大多是在各领域产生较为重要影响的人,这些社员的工作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九三学社的社员发扬注重调查研究的精神,立足实践,从实践中掌握事实,培养扎实工作的优良作风,坚持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反对哗众取宠、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

思想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九三学社建设的生动典范,九三社员的各种各样的思想是从实际生活中产生的,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要解决这个症结,就要对症下药,就要回到生活中去,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三)发扬社内民主,保证社员的民主权利

九三学社作为我国参政党之一,主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最重要的就是畅所欲言和民主渠道。因此,九三学社社内要充分发扬社内民主,保障社员的民主权利,保证民主权利在各个环节中的贯彻和体现,拓宽社内民主渠道,以形成达到上通下达,畅所欲言的局面,促使广大社员积极了解和参与社内事务,充分听取意见,以提升全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员的民主意识、自主意识、政党意识有所加强,迫切要求扩大民主权利,更多地参政议政,参加协商和监督,这不但要求执政党与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保持良好的对话沟通,更要求九三学社内部有较好的民主机制和民主氛围。

总之,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广大成员的共同努力。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才能把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参考文献:

[1]徐新彦,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2007.1

[2]李峰,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加强九三人自身建设—201011月陕西社院九三学社班学习体会,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4

[3]文军,论新时期民主党派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必要性,新西部2007.18

 

[4]何方耀,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5.3

[5]吴金明 郭进,新时期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