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争取中共领导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一环
2012-08-15

 

积极争取中共领导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一环

 

邱道持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作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搞好自身建设,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中共各级党委、党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就立足岗位、立足机关工作,如何处理好与党委、党委统战部的关系谈点个人体会。

一、参政党建设的资源问题

无论是全球经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参政党和参政党机关的发展,以及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都面临资源的问题。就党派成员来讲,最大的资源就是中共党委和党委统战部。有困难就找党委,找统战部,这是民主党派同志的优势所在。同时,我们的资源还有九三学社上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如何挖掘和盘活这些资源,为社组织发展铸就支持力量,这也是一门学问,值得我们用心思考。

一是中共各级党委和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的发展、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九三学社履行职能,都需要主动争取中共党委、党委统战部的支持。统战部是党委具体联系民主党派工作的部门,因此,与我们工作联系更为紧密的理所当然是统战部。

比如在组织工作方面,这5年成绩非常突出,先后在永川、万盛、大渡口、长寿、合川、江北建立了区级组织,主城区实现全覆盖。大渡口区很早就成立了筹备组,但正式成立的时期一拖再拖,社市委非常着急,大渡口的九三学社社员有很大的意见。为此,社市委向次与中共大渡区委、区委统战部协商,在他们的支持下,终于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了大渡口区委。2010年初,合川区一个社员都没有,后来不到一年,就发展了40多名素质较高的社员。巴南区虽然没有成立区级组织,但在2011年一年就发展社员30多个。

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党派最大的资源就是中共党委和统战部,不管有什么事情,只要争取到中共党委、统战部支持,很多事就好办了。

二是上级社组织。新农村建设是国家的一项发展战略。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响应,计划就多党合作助推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建立2个试点。重庆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社市委主委谢小军同志积极协调,阐明我们的观点,争取社中央支持。后来社中央把一个点放在了重庆万州。就是因为社市委积极向社中央汇报,争取社中央支持,所以社中央才把有限的资源放在重庆。九三学社重庆市各区级组织、基层组织都有一个争取资源优先、优化配置的问题。有了资源,就能够在很多方面实现有为有位。

三是广大基层社员。机关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按照社组织的要求,通过专职社务工作者的工作,调动广大基层社员的积极性,一起做好社务工作和自身建设工作。在这方面,重庆九三学社有非常好的传统,每项工作部署下来,社市委机关、区级机关,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努力,各区级组织、基层组织大力支持配合,广大社员积极参与,最终形成了非常好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成果。

二、为什么要加强和中共党委、统战部的联系

一是坚持、实践和维护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需要。我国宪法规定的三个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民主党派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制度保障。在这个制度框架内,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与中共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党派要实现自我发展,就要坚持和完善这一政治制度,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参政党机关、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就要加强与中共各级党委、党委统战部的联系,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

二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有一个好的传统,就是与中共亲密合作、接受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与统战部合作共事。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方面的认识,社市委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实现较快发展,并且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民主党派选择了共产党。《九三学社章程》明确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是一个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联盟。九三的发展、九三的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九三学社履行职责,都需要主动争取中共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只有畅通与党委、统战部联系的渠道,及时加强汇报、沟通情况,创新联络方式,我们才能获得更多资源,才能履行好职能,创造好的社会效果,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九三学社事业才能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比如中共重庆市委每年都给社市委一个重大专项调研,出题目,出资金,协调各方关系,听取汇报。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出彩,就是因为中共党委、统战部重视和支持。我们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找谁解决问题,解决最棘手的问题。从参政党自身发展的需要去认识问题,工作才有内在动力。

三是机关建设的需要。机关的职能是什么,是参政党的服务机构,是对外的窗口。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机关作为窗口、服务机构,就需要加强与党委、统战部的联系。

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会议刚刚召开,其主题是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在全国机关建设上的讲话,对我很有启发。他强调,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是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就是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行”。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就是坚持爱国、民主、科学,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跟着共产党走。

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讲过,民主和科学是有科学内涵的,在现在讲爱国,就是爱社会主义中国,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实现爱国愿望的重要途径。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要认真思考,把践行与传承与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多党合作、加强跟统战部的联系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开创良好的工作局面。

三、怎样加强与党委、统战部的关系

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机关加强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基础就是学习。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一些老领导、老同志,他们对统一战线,对我们与党委、统战部的关系,有很多很好的认识,处理得非常到位。他们为什么有这些认识?这与他们长年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社史等具有直接关系。但凡在机关工作时间比较长的,不管是市里面的,还是区里面的,因为他学习多,接受的理论、实践多,所以这方面的意识就要强一点。更重要的一点是,通过长年的学习和总结,认识能够达到一种比较高的境界,形成一种自觉的行动,遇到问题会主动去找统战部。

认识是最根本的,理论也好,理念也好,它是指导行动的。我们通过学习,有这样一些理念,我们的行动就会跟上。所以,我建议在机关建设方面,要注重学习多党合作内容,领导干部要学,广大社员要学,机关同志更要成为先行者。

二是建立和完善与中共党委、统战部联系的机制和制度。在加强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联系方面,我们要形成一些制度。比如,人事安排,一定要跟统战部协商,协商的程序、环节,包括哪些人参加,都应该有制度保障。一些好的机制虽然提出来了,没有形成制度化的成果,也难以坚持,难以落实。所以有些机制、体制,我们提出要改革完善,通过制度建设把它固定下来,包括思想宣传、组织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

社各个区的专职干部一定要熟悉已有机制、已有制度成果,还要结合工作思考,怎么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多党合作制的基础上,完善我们跟党委、统战部联系的机制?怎么在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上面下功夫?怎样进一步创新、完善?

三是改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能力。因为协调关系,要加强跟党委、统战部的关系,既有认识水平的高低,但更重要的还是能力问题。有些地方的社组织能跟当地的党委、统战部关系处得很好,能够争取党委、统战部的支持。有些地方关系处得不顺,要发展组织、开展参政议政调研、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时,就感觉党委、统战部支持不到位,资源统筹不到位,这就是能力问题。

我们开展工作,在推进与党委、统战部关系的时候,就要注意一下工作方式方法。社员接触党委、统战部不是很多,机关接触上级社市委,接触党委、统战部多一些,所以了解情况更多更全面。要时刻崩紧一根弦,我们的一言一行要有利于加强和维护中共党委、党委统战部的领导,有利于统一战线、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遇到困难和特殊情况,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汇报。这样,与统战部的关系就会更加密切,更能够争取到重视支持,争取到更多的政治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