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2012-08-06

试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九三学社重庆邮电大学支社  郑云武)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2005 2 18 日,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具有的重要意义。意见指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加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庄严承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具有重要意义,是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要求。

一、高度认识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

1、民主监督是中共执政之根本

民主监督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执政党,要做到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保证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最迫切的就是需要强有力的政党监督。各民主党派作为不同阶层的纽带和桥梁,以充分听取来自各社会阶层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同时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大多是社会各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和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他们往往能够和善于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中一些重大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他们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具有严谨的科学性。

2、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

加强民主监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迫切需要。它对于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改进执政党和政府的工作,对于遏制腐败、端正党风、促进廉政建设,对于针砭时弊,弘扬正气、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主党派是由特定的社会群体组成,是不同阶层的政治代表。因此,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最能体现民意,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完全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效,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正确认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和特点

1、民主监督的性质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框架内的政党监督,秉承人民民主的核心价值理念。我国的政党监督是多党合作中的监督,参政党的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对执政的共产党的监督,并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因此,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本质上是人民民主的一种具体体现方式。

中国政治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里,共产党领导表明其执政党的地位,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则是民主政治的充分体现。在中国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作为中共的亲密友党,与共产党同心,通过民主的方式对共产党实行的政党监督,是一种高层次、有组织、有着广泛群众代表性和党派性的非权力监督。

2、民主监督的特点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是权力机关的监督,所以它有别于人大的法律监督、审计的经济监督、纪检的纪律监督。同时,它又不是一般社会的监督,所以它又有别于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它是政党之间的政治监督,具有如下特征:

⑴政治性与制度性。民主监督是政党之间的政治监督,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最核心的是,民主监督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政治前提,民主监督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民主党派监督中国共产党,同时民主党派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监督,因此,民主监督既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又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项基本功能,是我国政治制度中体现民主政治、反映各阶层民意和整合政治资源的一种基本形式。

⑵党派性与组织性。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八大民主党派各有其组织特点。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过程工作,主要体现以“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工作和各类特约人员的工作”,通过适当方式监督国家权力机关工作、国家重大决策和政治运行过程。

⑶民主性与科学性。民主党派是中共的诤友,根本利益一致。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方式不是作为执政党的对立面去搞“权力分割”和“权力制衡”,而是帮助执政党广泛地吸收社会各阶层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批评、建议,民主监督不是“刚性”监督,不具有强制性,是“柔性的、非权力监督。”

三、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措施途径

1、增强民主监督意识,营造民主监督氛围

首先,中共作为执政党、领导核心要树立此种意识,营造一种利于民主监督的政治氛围。执政党要重视民主党派的监督,要提高各级党政干部对民主监督的认识,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创造团结和谐的气氛,广开言路,使大家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能够充分反映出来。各级党政干部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尖锐批评。凡是合理的批评意见,就要虚心接受,努力改正;一时办不到的,加以解释,取得谅解;不合理的,要做工作,讲明道理。

2、要建立科立民主监督的制度机制

其一,要建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权力和权利制度。尽快出台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法规及其细则,对民主党派的监督范围、权限、形式、渠道、程序等做出规定,使监督行为规范化,增强可操作性,使民主监督行有所据。其二,要规范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在监督程序上,执政党和民主党派间要信息获取、信息沟通、信息反馈等环节上加以制度规范。党政部门与民主党派还应该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对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的吸纳和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在落实的环节上也要明确规范。其三,建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组织保障机制。可以在民主党派中建立一个以民主监督为基本任务的组织机构,也可以定期派遣党派成员参加到各级政府和其他监督机构中去,从事实际的监督工作,履行监督职能。

3、要创新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手段

⑴传统监督制度中的各种监督形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新中国60 多年的政治发展道路上开创了许多良好的监督形式和手段,诸如: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政协会议、列席人大会议、参加或参与视察和调研、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担任各种特约员、参与民主评议工作等一系列的形式。

⑵创新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手段

①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和其他监督形式结合,开展联合监督。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可以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形式联合监督,协调互动,以提升民主监督的整体效能。

②要将民主党派成员个人意见、建议、批评的形式与党派的专项监督结合。对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要发挥组织力量,将各党派分散力量充分挖掘和整合,开展的专项监督,以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效果。

③可以把传统监督形式与现代网络监督结合。网络监督是传统监督形式在借助互联网为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以各种网络形式如网页、电子邮箱、虚拟社区、博客等,对社会公共权力与运行过程的监督和对社会生活、社会事件管理的认识和意见。

④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结合对进行权力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在决策之前,民主党派可参与从不同视角进行论证;在决策实施过程中,民主党派可参与跟踪调查监督;在决策执行后,民主党派可参与对结果进行评估,以便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A].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C].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

[2]王远启.正确认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 切实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制度建设[J]. 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1:27-30

[3]李晓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J].探析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843):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