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甲午年 复兴“中国梦”
2014-08-05

刘远良

九三学社重庆市綦江区委员会

 

    【内容提要】用甲午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实,充分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翻开日历,我们看到今年是我国农历的甲午年,这是一个令国人永远都难以抹去的沉痛纪念年代。在120年前发生的那场甲午战争中,号称泱泱大国的大清帝国,惨败给了东洋小国日本。日本以胜利者的姿态,割去了中国的辽东半岛、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索取了数亿两白银的战争赔款,掳走了中国北洋舰队的全部海军设施。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深重的危机,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展开了抢夺势力范围的竞赛。短短数年间,中国领土就被列强瓜分殆净。以“洋务派”为代表的所谓“同光中兴”富国强兵梦想,遭到彻底破产。

究其战败的原因,是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不如日本吗?不是!当时中国拥有超过日本20倍以上的国土面积和人口,财政收入也超过日本10倍以上。客观地讲,在“洋务派”的精心运作下,中国组建了当时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基本装备了近代较为先进的武器。中国海军还装备了当时世界上吨位最大,装甲最厚,舰炮口径最大的铁甲战舰(德国制造)。中国海军三个舰队舰只的总吨位几近2倍于日本海军。就是直接参战的北洋舰队,舰只总吨位也超过了日本舰队。在当时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黄海大东沟海战中,中国舰队的“镇远”、“定远”两艘铁甲巨舰,身中数百发炮弹,仍然浮在海面,保持着较强的战斗力,屡屡击中敌舰。受到重创的日本舰队,不得不先于中国舰队撤离黄海大东沟战场。直至中国战败,两舰才作为战利品被日本掳走,成为日本舰队的绝对主力战舰。是中国军人技不如人、贪生怕死吗?也不是。以邓世昌、林遵泰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一代中国军人,留学国外,学成了过硬的海战技术本领。在战争中,他们英勇顽强,以身许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

战败原因种种,归根到底,日薄西山的封建政治制度,才是阻碍国人“强国复兴”梦想的最大绊脚石。“将帅无能,累死三军”,腐朽没落的大清王朝,已经不可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胜利了。

弹指一挥间,120年过去了。中国社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在洗刷中华民族200年以来的历史沉疴,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大道上。

我们曾经全力推翻了在中华大地上延续四千多年的封建制度,我们曾经一脚踢开了顽固反动的蒋家王朝。我们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历经十几年艰苦卓绝的战斗,战胜了宿敌日本,夺回了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我们曾经在上一轮甲午年(1954)前夕,用抗美援朝的壮举,制止了世界头号强国的侵略扩张。“两弹一星”使我们跻身世界军事强国之林,“改革开放”使我们走向世界经济大国的峰巅。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诞生时代起,就决不是少数人在沙龙里炮制出来的理论空想。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充满战乱和屈辱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从世界强国的峰巅跌入世界弱国谷底的历史。为拯救积贫积弱的祖国,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带着“强国复兴”的梦想,前赴后继,一次次倒在荆棘遍地的战场上。从“洋务派”、“维新派”的志士仁人,到以孙中山为首的辛亥革命斗士,都曾经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演出过无数可歌可泣的篇章。他们的梦想都一次次光荣地失败了,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忘记先行者们的历史功绩。直到1919年,“五四”运动的先贤们开启了中国现代历史的进程,引进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才使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才铺就了实现“中国梦”的肥沃土壤。新中国60多年没有外敌入侵,60多年没有国内战乱的发展环境,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200多年前,马克思主义的先哲们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理论,指明了人类历史前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90多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其核心制度框架。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中国大地上进行的伟大实践。

我们实在难以想象,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的大国,如果没有一个政治核心,没有一个占绝对多数的领导力量,国家将会变成怎样的混乱情况。辛亥革命后几十年的军阀混战给我们民族留下的惨痛教训,至今还留存在历史记忆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我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结束了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的共识。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反复实践选择的这一条道路,最终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按照我国传统的干支记年法,以60年为一个轮回。两轮甲子前的甲午年,我们惨败于日本,使中华民族陷入危亡的泥沼。一轮甲子前的甲午年,我们以贫弱的国力,以民族的巨大牺牲,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年又届甲午,我们看到了什么呢!

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根深叶茂,牢固树立在华夏大地上。这个先进的社会制度,已经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物资财富和精神财富。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攀上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的高峰,已经不再需要经历又一轮甲子年代了!

我们看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上,我们国家曾经有数千年雄踞世界第一强国的峰巅。只是在200年以来的近代历史里,我们才跌入世界的谷底。200年以来,国人一直做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直在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到今天,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让我们举起双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而鼓而呼吧!